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万水千山总是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读:万水千山总是情

2022-04-23 03:01:06 来源:百草园精选 阅读:载入中…

夜读:万水千山总是情

  ▲ 点击上方 蓝字 关注 百草园精选

  作者:桃园野菊

  ♪ 点击上方绿标聆听主播 鲁易 诵读

  时光,不言不语,在缘来缘去间徜徉;生命,无声无息,在花开花谢中消耗。一眼凝眸,读懂了多少光阴的故事;一个转身,尘封了多少如流的过往。

  跋涉于载沉载浮的人生航道之上,风起,雨落,总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总有太多的随波逐流。 生命,是一场修行。万事皆可抛,事了拂衣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向来,我们都以为,美丽的风景,似乎总在远方。于是,许多人选择远行,抑或流浪,只为赶赴一场花事,渡船去赏一湖春水;一路风尘,一路跌撞,只为寻觅心灵的原乡,抑或邂逅一场倾心的遇见。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水溪,为了宽阔的草原……”

  曾几何时,我亦做了草木的闲人,成了孤鸿的慕者。可以为一朵花开,凝神静观半晌;可以为一树旖旎,虔诚默伫良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曾几何时,一滴微雨,一袭花香,成了眸底的诗行;一池碧水,一钩新月,成了指尖的词章。一草一木一胜景,一山一水一乾坤。一曲云水释禅心,一笼烟岚诠真谛。

  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知寸身之微。天地沙鸥,微如芥子,来于自然,去于自然,斜风细雨不须归,一年四季时时景。

  春来,“林花著雨脂胭湿,水荇牵风翠带长”;

  夏至,“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

  秋到,“秋景有时飞独鸟,夕阳无事起寒烟”;

  冬临,“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皆是禅境。草木蕴藏佛性,山水诠释真理。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灵逸清越;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陶然超俗;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趣味横生;

  “禅躁林愈静,鸟鸣山更幽”,静寂无为。

  闲云悠悠,流水淙淙,不求水月在手,不求花香满衣,但求寄情山水得菩提,惟愿倾情草木参禅理。几度春秋,赏遍静美河山,尝尽杂陈百味,终是明白:万水千山总是情。这世间,最美莫过大自然,最是寻常物能惊心。

  花落悟禅,花开见佛。“佛在哪里?

  万木凋零的旷野,一株绿草是佛;

  宁静无声的雪夜,一盆炭火是佛;

  苍茫无际的江海,一叶扁舟是佛;

  色彩纷呈的世相,朴素是佛;

  动乱喧嚣的日子,平安是佛。

  何时见佛?在流年里等待花开,处繁华中守住真淳,于纷芜中静养心性,即可见佛。”

  时光如简,素心如雪,烹茶泼墨,日子清淡如水,光阴寂静无言,任屋外风云变幻,车水马龙飞,内心安静平和,澄澈无尘。草木清幽,闲花淡淡,红尘纷扰,独爱悠然。每个人的心都有一扇或开或掩的小窗,开启便是人间烟火,闭上便是云水禅心。

  “泡最好喝的茶,写最动人的诗,交最真诚的朋友,在最平凡的事物中体验美感”,以一颗欢喜心,让灵魂删繁就简,去伪存真,在丰富的安静中修得内心的富有与高贵。

  烟火红尘,走走停停,终于明白,倘若心中藏有山水草木,又何惧花谢花飞;倘若心空藏有明月皎皎,又何惧世象迷离。

   

  莫说青山多障碍,白云亦可传情;莫说水中多变幻,柔情似水爱共永。只要生命还在,万水千山总是情。成长,就是学会了如何与孤独相处,余生,惟愿保持宽阔的静气,与时光一同老去……

  - END -

  摄影:盛夏的果实,业余摄影爱好者,微信号:sun14108

  欢迎投稿:821789730@qq.com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❶读懂时光,就读懂了人生

  ❷时光之味,岁月沉香

  ❸那年,被风吹过的夏天

  更多精彩:进入公众号主页,回复「夜读」,即可获取30天的文章合辑。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百草园书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