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轻断食报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轻断食报告

2018-06-20 16:38:3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轻断食报告

  我在上篇文章(2018年——我的轻断食计划)中说,6月份出轻断食报告,现在都快6月底了,才把这篇文章发出来,我的“拖功”实在了得

  从2018年2月份开始,我走上了轻断食之路。轻断食3个月以来,最明显变化就是减重大约3.2公斤,小腿围缩小1厘米,腰围缩小2厘米等,身体的各个指标都有明显变化,但改善情绪方面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感受。下面我将自己轻断食期间的情况汇总如下

  轻断食期间的食物选择

  迈克尔·莫里斯博士建议轻断食期间,一周5天正常饮食,2天轻断食。在轻断食的2天内,女性每天摄入的热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内。500大卡热量的食物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500大卡热量的食物很少,有可能就是平常有些人一顿饭的食物。所以在

  轻断食日选择食物的时候有几点注意事项

  1、不要选择不能空腹食用的食物

  由于轻断食当天一顿饭的食材可能就是一个水果+一盒奶。所以在选择轻断食食物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不能空腹吃的食物(比如:香蕉桔子西红柿牛奶等)。防止食物对肠胃产生较大的刺激。假如轻断食当天的早餐是一根香蕉+一瓶牛奶,这样的食物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两种食物都不能空腹食用,如果空腹食用做早餐,会对肠胃形成较大刺激,长期下去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注重碳水化合物的质,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GI<50)。

  因为轻断食日摄入的热量只有500大卡,所以要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GI<50)的食物。升糖指数(GI)是衡量碳水化合物的质,食物越精细,消化越容易,升糖指数越高。相比白米白面等精细食物,同样多的粗粮,能吃进去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饱腹感更强、消化更慢、升糖指数更低,血糖波动更小。常见的低GI的食物比如五谷粗粮、蔬菜、豆制品类、水果等。轻断食日尽量选择这些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3、注重碳水化合物的量,选择低升糖负荷的食物(GL<20)。

  轻断食当天仅仅注意碳水化合物的质还不行,还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量。GL越小,释放能量就越缓慢。高GL的食物会造成高的胰岛素水平,极大地促进食欲大鱼大肉巧克力等食物的GI值都不高,甚至比水果都低,但是不建议在轻断食日食用,因为他们的升糖负荷高,能极大地促进食欲,想吃更多的东西,而轻断食日是要摄入更多的热量,这样就很难坚持轻断食了。常见的低GL的食物包含蔬菜、肉禽蛋奶、豆类和坚果、苹果普通的水果、全麦或粗粮面包、燕麦粥、杂粮粥等。

  另,查找食物的GI、GL值现在许多APP都可以做到,我选择的是”薄荷健康APP”,在登记食物的时候,输入食物名称,就会出现食物的各种指标,比如下:输入红薯页面上会出现红薯的估重、热量、营养元素、以及红薯的GI、GL值,非常方便

  轻断食期间注意事项

  1、戒除情绪性饮食

  很多时候,我们吃东西不是因为饥饿,而是情绪性饮食。高兴的时候用食物犒劳自己、难过的时候用食物安慰自己、无聊的时候让食物陪伴自己,食物变成了慰籍人心工具。“吃货”一词的流行,让人类的食欲得到了空前的释放,使得吃多吃好显得无比正确。轻断食以来,我发现自己确实有很多情绪性进食,即使一日三餐,有时候也会因为情绪性进食而多吃很多。而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每天需要的热量在1600大卡左右。我们不经意间一杯酸奶(200ML,包含近150大卡的热量)、一个小核桃(近40大卡的热量)等等都会让我们多摄入许多热量,而这些多摄入的热量如果不能通过运动消耗掉,就会变成脂肪堆积在人体内,从而造成肥胖。而想吃食物的时候,立刻站起来走上10多分钟,食欲就会消退,轻断食更容易坚持下来。即使在平时想吃食物的时候站起来走几分钟,也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许多情绪性饮食。

  2、循序渐进的轻断食

  迈克尔·莫里斯博士说轻断食很健康,但是作为普通人,因为我们没有专门的医生做健康监测,所以在最初轻断食的时候,特别是饥饿感袭来的时候,而且还比较难受的时候,我总是会担心轻断食会影响身体健康,而如果因为轻断食影响健康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在最初的1个多月内,我并没有严格执行轻断食方案,只是减少了情绪性饮食,并且在轻断食日把热量摄入控制在1000大卡以内,在饥饿感袭来的时候也会适当进食一些食物。一个多月以后,我发现在轻断食日,饥饿感不仅没那么难受了,有时候反而很享受这种有点饥饿的感觉。所以,我建议轻断食要循序渐进,轻断食日可以逐步减少热量的摄入,最终将轻断食日热量摄入限制在500大卡左右。

  3、正确对待减重

  我们大部分希望轻断食以后体重直线下滑,但实际的体重下降是螺旋式的。

  所以,为了健康,轻断食最重要的是循序渐进的坚持,不要指望轻断食能帮助你一下子瘦成你期望样子。也不要因为正常的适度的体重反弹而对轻断食减重丧失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轻断食报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