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至:天地人生的至理,半夏时光的诗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夏至:天地人生的至理,半夏时光的诗意

2018-06-21 09:45:04 来源:论语 阅读:载入中…

夏至:天地人生的至理,半夏时光的诗意

  今日夏至。

  根据古代历法,四、五、六月为夏季。夏至节气大致在农历五月中旬,表示夏天经过了一半。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也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

  每年的夏至从公历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

  《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至”就是到达极点意思

  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太阳直射地面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

  此时,北半球的日照时间最长,白昼最长,夜晚最短,所以夏至又被称为“日长至”;过了夏至日,阳光直射的位置逐渐向南移动,白天开始一天比一天缩短,而南半球则恰好相反。

  在二十四节气中,夏至可以说是最富有文化哲理的节气之一,不但蕴含着天地人“三才”之道,而且完美诠释老子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

  夏至又是充满诗意的一个节气,盛夏时节旺盛天光万物酣畅生长,而夜晚银河横贯天空,给仲夏之夜增添无限迷幻色彩,难怪莎士比亚把他歌颂青春活力的一个喜剧命名为《仲夏夜之梦》。

  天地人生的至理

  夏至有三至:至天、至地、至人,包含着天地人生的至理。

  至天:阳至阴生,天行健

  《易经》里说,“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互相消长,阴胜则阳衰,阳盛则阴衰。

  夏至一阴生。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阳气在这一天强盛到极点,盛极必衰,阴阳转换,阴气也从这一天开始滋长。

  古人用《周易》中的十二个卦来配一年十二个月份,一卦为一月之主,称为“十二辟卦”,也称为“十二消息卦”。

  夏至在午(五)月,在“十二消息卦”中是姤卦,姤卦初爻为阴爻,其它为阳爻,形象表现了“夏至一阴生”。

  夏至后,乡下土墙房屋墙壁便开始发霉了,开始变得潮湿;尤其在南方正是梅雨天,老式的房子不仅发霉,蘑菇木耳会长出来。这些都是阴气滋长的表现。

  天道就是阴阳,就是变化,就是生生不息

  《易经》里又说,“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一个人应该秉承天道刚健,自强不息,奋发向上

  至地:物至则反,地势

  夏至是天道阴阳的转折点。地法天,物至则反,物极必反,夏至之后,大地上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喜阳的生物则开始衰退。

  古人划分的夏至三候中,一候为鹿角解。麋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开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为感受阴气的滋生便开始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所以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开始生长。

  《易经》里说,“地势坤(顺),君子以厚德载物”,做人厚道,利人才能利己,一味自私只能适得其反

  至人:大中至正,人中庸

  人法天地之道,奉行中庸的人生态度。

  “中”是大中至正,“庸”是“用”,“中庸”就是以“中正”的态度处理内心和外在的事务

  很多人误解了宋儒所说的“存天理,灭人欲”,“灭人欲”的真实含义是让人的欲望变得平和中正,从而符合天道,也就是孔子说的“克己”,最终成就“大中至正”的人格

  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按照五行理论,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因此夏至后重在养心。

  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而烦则更热,影响人体功能活动结果产生许多精神方面不良影响。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要善于调节,多静休,排除心中杂念,从而“破心中贼”。

  半夏时光的诗意

  太阳雨:朦胧多情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常形成雷阵雨。

  一道闪电,万里惊雷,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落了下来,砸得人脸生疼狂风大作、暴雨倾泻,天地一片昏暗,狂暴的夏雨,让人领略到的是自然的壮美神秘伟大

  这种热雷雨来得急,去得快,降雨范围小,人们称之为“夏雨隔田坎”。甚至有时候会一边出着太阳,一边急急忙忙下一阵雨。

  对于夏至后这种独特的“太阳雨”,唐代诗人刘禹锡特地写出一首诗来,“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流露出一种朦胧的多情。

  夏至仲夏夜,含蓄而又多情,光膀子坐在星光下,想想,人生的旅途中,一站又一站,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风景会存于行囊中,所有发生在这个季节故事,都将印在心灵独特的角落里,等待若干年后,还是在这个季节,慢慢品读,细细回味……

  木槿荣:温柔坚持

  《礼记》在对夏至物候的描述中,除了上面说的三物候外,还增加了一个“木槿荣”,意思是说夏至正是木槿花繁叶茂的时候。

  木槿,迎晨曦而荣,日中则衰败,至傍晚而零落,朝花而可夕拾。《诗经》“有女同车,颜如舜华”中的“舜”,就是“木槿”,取其“仅荣一瞬”的意思。

  虽然每朵木槿花只能绽放一日,被李时珍命名为“朝开暮落花”,但木槿全树的花期却很长,似乎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开放,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四季轮转,却是生生不息。于是木槿又有着“无穷花”的美称。

  每年从农历五月仲夏一直到八月中秋节至,不论是烈日骄阳,还是狂风骤雨,每天清晨木槿花都会以最美的姿态绽放在晨光之中,不禁令人想起木槿的花语——“温柔的坚持”,唯有默默而长久的坚持,才是真正的力量

  来源:京博国学

  -end-爱点赞的朋友运气不会太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