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时莫谈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时莫谈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2018-06-21 17:15:30 作者:咖先生 阅读:载入中…

闲时莫谈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闲时莫谈人非,静坐常思己过」

  1

  很多时候我们学会说话,但并不会说话,如果实在不会说话,那就请管住自己的嘴,好好想一想自己的过错是非

  说话是个很高的学问,它能直接反应个人的内在涵养,和思想高度。很多人平时噼里啪啦的说一大堆话,在我看来只能说是嘴皮子厉害会说,但不并不代表会说话。

  真正的会说话是能洞察人心,知道他想的是什么,知道他心底弱点审时度势顾全大局。看破不说破,话中有话,而又不直接戳中对方软肋,给对方留一点余地

  海明威说:“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

  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懂与不懂,不多说。心乱心静,慢慢说。若真没话,就别说。”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2

  对于交流我们更习惯倾向自己的主观思想,全然不顾别人听没听懂,你说的话有没有质量可言,从而形成了一种各抒己见立场,从没有真正的从对方角度考虑对方的想法说话。

  真正高质量的交流,是能表达自己,也能读懂别人。

  懂得了说话,更要懂得闭嘴。有多少人就是人就是毁在一张嘴上,有多少话说出口就收不回来,把握尺度,看人看场合说话。独处守心,群处守嘴。

  生活中我也吃了太多管不住嘴的亏,高中毕业酒会在KTV,班主任和隔壁班的班主任在合唱《朋友》班主任唱到一半不唱了,然后转身把话筒给我说你来唱,我想都没想接过话筒说了句:好我来!正当准备开唱的时候,隔壁班的班主任一把抢走我的话筒说道:你唱什么唱!从他说话中明显感觉他很不乐意。

  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上耿耿于怀,在外人看来可能是一件小事。可能在他看来你一个学生,怎么配跟我合唱,而且还是《朋友》这首歌。想想那时候还是有点单纯,本不该你凑合的场合你偏要逞能,却招来别人的冷眼。

  人别熟太快,话别说太满

  3

  住我隔壁有一个年轻人,和我年龄差不多。自从认识后,每天来我住的地方就跟自己家一样表面上给人很豪爽,真性情的一个人。不是找我打游戏,就是说自己在房间里很无聊,找个人聊聊天。

  一聊不要紧,却喋喋不休说个不停,说他公司里有个人怎么样,说他认识一个朋友怎么样,真的很受不了他们。我佯装着客气的听着,敷衍着应和着。

  在农村其实更是这样,三三两两闲着没事,讨论东家西家,哪家的小媳妇在家什么家务都不做,都是她婆婆和她男人在做。说谁谁家里每个什么钱硬是要显摆,说哪家的儿子在外面不干正事瞎混。闲谈不要紧关键是话会越谈越变味,本来事情是这么情况经过一番传播添油加醋事情就变成另一种结果了。

  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4

  所以说闲时莫谈人非,永远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闲话议论别人的事情,很多事情自己心里清楚就好,不要说出来。遇到这种人你完全可以微笑聆听,不做言表。也永远不要把别人的话太过当真,看见的都不一定是真实的,何况是别人的一己之言呢。

  吾日三省吾身,静坐常思己过,每天思考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己。说出口的话是否恰当,做的事是否合理。有过错的及时改之,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多学会换位思考,多动动脑。

  做处世的一个智者,做好自己,也能包涵他人。

  — END —

  这里是你的情感小屋

  故事好看,但我更懂你

  一个三观正有格局大咖先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