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有多少女人,就这样过完了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有多少女人,就这样过完了一生

2018-06-21 20:18:09 作者:CiCi 阅读:载入中…

中国有多少女人,就这样过完了一生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读书有方的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将会怎样度过这一生呢?

  是轰轰烈烈跌宕起伏,还是按部就班寡淡如水?是放肆,还是隐忍?

  或者再具体一些,你有没有想过——我“想要”怎样过这一生?

  电影《我这样过了一生》中,讲述一个女人,一个兼具中华民族各种传统美德贤妻良母式的女人,操劳而奔波的一生。

  女主角桂美,因战乱从南京辗转到台湾表姐家,与自己的未婚夫也失散了。

  寄人篱下日子不好,寄人篱下的女人日子更不好过

  桂美最好的出路似乎就是赶紧找一个男人,把自己嫁出去。

  经人介绍后,桂美嫁给了鳏夫老侯,一下子就成了三个孩子后妈

  可婚后的日子并不比寄人篱下好太多,丈夫老侯一反相亲时表现出来的忠厚老实,每天烟酒不离身,沉迷于赌博,欠了一屁股债。

  桂美生了对双胞胎,日子愈加煎熬,只能带着三个大些的孩子做手工补贴家用。然而,这也并非长久之计。

  男人不顶用,孩子们都还小,想要撑起这个家,桂美只能靠自己

  当家政、去饭店打工、自己开餐馆……一家七口的生活终于随着餐馆经营起色慢慢好转起来。

  都说饱暖思淫欲,男人有钱就变坏,老侯就是这样典型的男人。

  小三抱着孩子找上门的时候,桂美终于下定决心离婚

  如果一个家庭里,作为妻子母亲的这个女人不在了,徒留一个无作为甚至胡作非为的男人在,那么这个家,也就垮了。

  桂美走后,大女儿意外怀孕,儿子被烫伤……家里乱成一团,老侯带着孩子可怜巴巴来哀求桂美原谅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知乎上曾经有个很热的帖子叫“如果不是因为孩子,你来生还会选择现在的老公吗?”

  问题一出,女人们炸了锅,竟有许多人表示“不会”:

  “不会,如果有下辈子我会找个离妈妈家近的,有责任心的老公。他可以不帅但一定知道疼人。”

  “不会。目前还没孩子,感情已经很稀薄。无数次想过为什么要嫁给他,为什么还在继续过日子

  “没有孩子。也不会。被伤害被捅刀。今生都在后悔。何况是来生。”

  甚至有女人表示,如果可以选择,自己根本不想结婚

  “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不会再结婚了……”

  “不会。如果不是世俗舆论压迫,都不想结婚。”

  “我自己有钱,只想找男朋友,不想要老公,不想做老妈子。”

  是啊,女人都不想结婚了,男人们还试图找个保姆,认为女人生孩子,带孩子,为家庭奉献一生是理所应当。

  可是男人不知道的是,当把一个女人逼到对这个家唯一的牵挂只剩下孩子的时候,这段婚姻是多么的岌岌可危,而且可怜又可悲

  而这样的婚姻,在我们的身边,比比皆是

  表姐嫁人后就做了全职主妇,第一胎是个女儿,被婆家人逼着备孕二胎。

  好不容易终于盼来个儿子,婆家态度虽有好转,但也仅限于对自己的孙子,表姐和女儿依然不受待见。

  最难过的时候,表姐挨了打,哭着跟我说,“想离婚,但是舍不得两个孩子,那么小那么懂事。”

  结婚前,以为有了他就有了肩膀依靠,任风吹雨打也不怕;结婚后却发现,所有的狂风暴雨眼泪都来自他。

  “以前没孩子的时候,觉得为了孩子忍耐可笑,怒其不争,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似乎再也洒脱不起来了。”

  表姐说这话的时候表情不悲不喜,但我知道那不是从容,而是无奈后的麻木

  和现实中太多“为了孩子”的女人一样,电影中的桂美也为了孩子,选择了原谅,隐忍地扎进了这个家庭的琐碎中。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丈夫终于不赌了,也不找女人了;孩子们都长大了,成家了,可是,桂美也老了、病了、享受不动了。

  是的她就这样过完了一生

  这一生,她似乎都在为了别人,为了孩子。

  毕淑敏在《女人什么时候才能开始享受》一文中写道:

  “我觉得无数的女人,在慷慨大度地向人间倾泻爱的时候,她们太不爱一个人了——那就是她们自己。

  女人们,给自己留一点享受的时间空间吧。不要一拖再拖,不要一等再等。”

  我不知道在生命垂危之际,躺在病床上的桂美有没有后悔过,但是通过这一部电影,我们却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一个女人史诗般的一生。

  在严歌苓的《一个女人的史诗》一书中,也有这样一个“傻女人”。

  然而不同于桂美的“为了孩子而活”,严歌苓笔下的田苏菲,却全然是“为了一个叫欧阳萸的男人而活”。

  别说是为了孩子,就算是为了再多看欧阳萸一眼,田苏菲的今生、来生,估计都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嫁给他,哪怕要忍受他的冷漠多情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共读严歌苓的《一个女人的史诗》这本书,我们会将这本书分为9部分

  01第一章到第三章

  田苏菲要去革命了p1-42

  02第四章到第五章

  生命中的两个男人p43-58

  03第六章到第七章

  奉子成婚p59-83

  04第八章到第十章

  家里的不速之客p84-133

  05第十一章

  以肉体来推翻所有猜忌p134-189

  06第十二章到第十三章

  突生变故p190-240

  07第十四章到第十六章

  他的转变p241-279

  08第十七章到第十八章

  老相识p280-309

  09第十九章到第二十章

  身边只剩一个女人p310-330

  用一本书的时间看完一个女人史诗般一生。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8点,不见不散!

  作者CiCi,爱好发呆,偶尔追剧,笨拙文字行者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霍乱时期爱情》| 共读第一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二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三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四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五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六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七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八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九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十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