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掉你一生的预言魔咒:我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毁掉你一生的预言魔咒:我不行

2018-06-22 12:01:38 作者:陶瓷兔子爱丽丝 阅读:载入中…

毁掉你一生的预言魔咒:我不行

  *成长总是痛的,置顶我们陪你*

  "人们放弃自己力量普遍方式,是认为自己没有力量"

  

   文丨陶瓷兔子,图丨网络

  1

  一位读者发来长长的邮件求助,我们聊了好几个小时,聊到最后,我俩都很崩溃。

  她二十五岁,大专毕业,在一家私企做前台,被公司老总看中,各种暗示要她做自己的小三,而她的回应,则会直接反映在她的工资单上。

  若她冷脸拒绝,工资会被以“着装不整”,“绩效差”等莫须有理由扣掉三百到五百。但若她顺水推舟,陪他吃一顿饭或者任他摸摸小手,次月的工资则会多出几百到一千的奖励

  她一个月工资本来就没多少,又正好处年轻女孩最爱买买买的年龄,好几次都想辞职,却一直没有勇气,偷偷面试了好几家公司也没成功绝望的问我该怎么办。

  我建议她,一边留心收集老板骚扰她的证据力求自保,一边学习一些职场实用技能,至少Word,Excel,PPT之类的办公软件都得会。

  她说,你说的很对,可我又没学历又没能力,年龄也不小了,还来得及吗?

  我哭笑不得:你才二十五就觉得来不及,我怎么办?

  可我跟你不一样啊,我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她发了一个摊手的表情包,其实前几年也想学点东西来着,可是一翻书就瞌睡,我天生不适合学习,不然也不至于来做前台了。

  学什么都学不会,做什么也做不好,像我这样的人,肯定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吧。

  她说。

  2

  美国心理学家Robert K. Merton提出过这样一个理论

  我们所抱有的信念期待影响我们的行动,使行动变得更积极消极,从而使我们的期待成真。

  这个理论,被叫做“自我实现预言”。

  举个例子,你出门去参加准备了很久的一场面试,刚出门就被飞驰而过的汽车溅了一身泥水,你立刻敏锐意识到,这是上天给你的暗示,你今天出门不利,面试肯定会出问题

  抱着这样的想法,你在面试中非常紧张,连很多准备过的问题都答的乱七八糟果不其然,你面试失败,你说,看,我早就知道,今天一定会失败的。

  可是真正让你失败的,是那一身意外的泥水,还是你一直在告诉自己“今天肯定完蛋”的内心戏?

  这就是自我预言的吊诡之所在,你先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然后绞尽脑汁搜集各种证据去证明这个标签,即便那标签本身,就是你努力回避的魔咒

  3

  我上初中时候数学一直不好,恰好我父母数学也不大好,于是我笃定的认为,自己的数学成绩肯定没办法提高了,毕竟家族习惯遗传就在那儿放着,再努力也很难有什么突破

  因此,每堂数学课我都偷偷看小说打发时间作业也全靠借同学的来抄,到了考试的时候,成绩自然一塌糊涂,而这又印证了我对自己的期待:我没办法学好数学。

  印象很深的,是高中第一次期末考试,我撞了大运,连猜带蒙的答对了所有选择题,数学成绩居然提高了三十多分,数学老师把我叫去办公室,指指试卷

  这次考的很不错啊,今后上课认真听,成绩还能提高。

  就我?我不可能提高的,后面几道题我都是瞎蒙的,狗屎运而已。

  他叹口气:一直觉得你挺聪明的,反应快,逻辑能力也好,只要认真一点肯定没问题。

  我都相信你可以,你为什么不信你自己。

  于他而言,那可能不过是一句鼓励学生惯用的鸡汤,但是对于我,却像是神奇咒语,之前压根看不懂的公式,忽然间明白了,之前怎么解也解不开的方程,忽然变成了最最简单的填字游戏

  回头看去,改变契机的确在他的那句话,与安慰无关,与鼓励无关,他只是让我意识到,其实我不仅仅是我想象中的那个自己,我还能做到另一种可能。

  只要那么一点点的动摇就够了,当你撕开内心戏的幕布,舞台上就有了光。

  我们都会成为自己预言中的自己。它既是你我对未来期许,又是对过去经验的不断提炼和总结,而这两者交织,就是一个人命运

  4

  李笑来老师说过这样的一句话

  不要总是抱怨,因为你终究会活成你自己嘴里的样子

  你越是抱怨学习难,就越解不开那道方程。

  你越是抱怨老板坏,就越难跟他搞好关系

  你觉得自己不值得爱,就会一直遇到捞女或者渣男

  归根到底,我们只会遇到那些我们认为自己“配得上”的东西。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很痛苦,却没有能力改变的原因。他们误以为自己的问题出在职业上,出在能力上,想过其他各个方面,却唯独没有想到自己内心的那个声音

  想要改变自我实现的预言,可以尝试以下三步:

  1. 保持详实的记录

  将你所做的事情详实的记录下来,而不是只记录符合自我预言的那部分,不要让记忆去筛选事实,把事件记录下来定期回顾,可以让你发现另一个自己。

  举个例子,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喜欢社交,可以把每次社交场合中自己的感受都写出来,不要回避正面的感受,比如邻居跟你热情的打招呼,让你觉得非常开心

  2. 在重要事件前,多回顾自己成功的经历

  你的生活中总有过那样的一刻,让你觉得自己很充实,很成功,很满足,像是站在世界巅峰

  比如考了第一名,比如暗恋男孩喜欢你,比如拿到第一份offer的欣喜

  在做重要事件之前,多回忆这样的时刻,可以快速提高自信水平

  3. 多接触那些有成功经历的人

  说白了,其实就是耐着性子听别人吹牛皮。

  若对方说的都是真的,你收获经验,若对方说的都是假的,你收获勇气

  无论如何,总比一群人聚在一起苦兮兮抱怨天抱怨地要好

  毕竟,这世上最遗憾的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今日一聊:你对自己的预言是什么?”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全民diss杨超越丨你是我最想成为,也最怕成为的自己

  不够漂亮女孩子,从来不在人前哭

  你为什么总忍不住想讨好别人?

  

  陶瓷兔子

  专栏作者天蝎少女

  文艺理性兼备,傲娇有趣共存

  解局情绪化,专治玻璃

  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号@[天天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

  兔子新书开始预售啦~扫描下面二维码可以买买买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