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经验||火速升职故事三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职场经验||火速升职故事三则

2022-04-23 03:01:59 作者:紫罗 来源:卯叔 阅读:载入中…

职场经验||火速升职故事三则

  (一)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突然接到勤助中心主任的电话,让我去当一个小组长

  勤助中心是我参加的一个社团,它的核心任务是给学校的各部门安排勤工助学的学生,而小组长呢,就是社团和学校部门之间沟通的纽带,负责收集各部门的用人要求、数量,收集他们对学生的意见,不满意的就为他们调换,等等。

  为什么直到大一下学期才通知我去当这个小组长呢?原来,我们小组刚好联系招生办、学生处等等强势部门,对学生的要求很高,本身就很不好打交道。而最直接的原因,是据说有位老师特别凶,爱挑剔,爱骂人,在我之前,已经有过了两任小组长,都是被她骂得气不过,主动辞职了。

  小组长上面还有部长,因为这位老师太难侍候了,所以中心主任绕过部长,直接带着我去拜码头。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特别凶的那位老师,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声音尖利,面容严肃,说话时一股浓浓的北京腔。主任向她介绍了我,她淡淡点点头表示知道,然后开始跟主任说她对前两任小组长都不满意,估计他们也对她不满意,又说她对学生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有哪些哪些,对小组长的要求也很简单,只要做到怎样怎样就行,抱怨了一通,从头到尾也没怎么正眼看我。

  第二次,该我独自面对了,需要找各部门沟通情况,填反馈意见表,那会儿我大一,想到要见这位传说中如灭绝师太一般的人物,还是相当犯怵的,尤其是我的前两任都是跟她当面吵翻了走的,我顶着她的怒火接任,她对我大约也有偏见吧。

  终于硬着头皮进了她的办公室,她随意看我一眼,严厉的目光让我几乎不怎么敢抬头,但当她看向我的表格时,她紧绷的面容慢慢松弛,变得柔软,然后露出了笑容,很高兴的说:“对,我的意见就是这些。”

  我在进来之前,把上一次她说的那些对勤工助学学生的要求几乎一字不漏地写在了表格上,写了密密麻麻很长的一段。

  后来,我跟她一直合作愉快,直到我从这个岗位卸任,我也没有见过这位传说中骂人极厉害的老师到底有多凶,相反,她在我的眼里其实挺和蔼可亲,每次我去,还会拿水果给我吃。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提到过“自重感”的概念,就是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被看轻、被忽视、被否定、被比下去,都希望自己被认可、被肯定、被需要、被赞美、被崇拜。

  这是人际交往大师卡耐基最核心的思想精髓及一切方法论的理论基础。

  对自重感的需要,是人类最大的人性。

  卡耐基说,我能叫你去做任何事情的唯一方法,那就是把你所需要的给你。

  人人都需要的是什么?他说的方法指什么?

  就是给人自重感,就是让人觉得,他(她)很重要。

  我当时的做法,就是给人自重感的第一重操作,也是它的本来含义——重视别人,让别人觉得她很重要。

  其实,每一个爱挑剔、喜欢批评人的人,内心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隐秘的想法:我通过批评别人、打压别人,彰显了自己的存在感,显示了我的正确性,我就是要告诉你,你还嫩,我懂得比你多,我很重要,没有我的指点,你是不行的。

  说白了,或多或少就是在展示自己的重要性。

  当时我不太懂人性,也不懂这些理论,但是误打误撞的这样做了。她的意见,是在跟部长抱怨时随口说的,没想到时隔半月,我竟清清楚楚地记着,还认认真真、一字不漏、一丝不苟的写在表格上,写了密密麻麻很长一段。她感觉自己的意见被非常认真地对待,连带着就对我和颜悦色了。

  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接下来的合作就相当顺利了。主任一开始挺担心我,还多次给我打电话让我多忍耐、别计较,没想到从未听我说过老师发脾气,她很是诧异。后来部门换届,小组长的工作给我加分不少,毫无悬念地接任了部长,大三升任主任。

  (二)

  大约7年前,有一位朋友,给我讲过他工作上的一件事情,哇塞,从此我对他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也确实没佩服错人,这位朋友能力强、情商高,09年毕业参加工作,现在已经是单位一把手了,可以说是进步相当神速。

  他是清华的研究生,毕业后在街道办事处当工作人员,后来兼任了一个社区的书记。

  那会儿我们区在轰轰烈烈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老百姓自己安装的防盗窗什么的,影响市区形象,需要统一拆除。

  可是老百姓不乐意啊,一天,朋友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一位独居的老人,性格固执,大家轮流上门做工作,好说歹说,他硬是不同意拆,软硬不吃,油盐不进。

  第二天上班,朋友提前了一个小时出门,买了一个大西瓜,乐呵呵的去敲老大爷家的门。

  一开始,老人的眼神相当防备,肢体语言处处透露着不欢迎,朋友满脸是笑,捧着大西瓜,说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来看看您。老人才不情不愿的开了门。

  然后,他就开始乐呵呵的跟老大爷唠嗑,问大爷家里几口人,儿女在哪里工作,孙子多大,一个人生活有没有什么不方便,对社区工作有没有什么意见。

  老人一开始还不太愿意答话,语气敷衍,后来就慢慢聊开了,一老一少相谈甚欢。

  嗯,就是侃了一小时的大山,从头到尾,没有提过一句防盗窗的事。

  下午的时候,他接到工作人员电话,说老人同意拆防盗窗了。

  真是神一般的操作!时至今日,我依然觉得这货相当牛B。

  他的做法,我总结为给人自重感的第二重操作——挖掘别人的需求,满足别人的需求。

  本来跟老人打交道的目的是为了劝他拆防盗窗,结果工作人员轮番上阵,大道理说了一箩筐,各种讨好、赞美的话也没少讲,可老人就是软硬不吃。

  这里插句题外话,很多宝宝认为给人自重感就是赞美和表扬别人,其实这只是很浅层次的操作,很多推销员都懂这种套路,可是被推销的对象知道对方有所图,内心有戒备,效果也不见得太好。

  不过社区工作人员用这种方法,也拿下了很多住户,只是碰到老人这样的硬茬儿,才向朋友报告。

  朋友的操作就很高端了,他并没有着眼于拆防盗窗这件小事,没有讲什么奉献精神、公民道德、城市荣誉这些高大上却空洞的词语,而是从老人的需求着手。老人长年独居,内心空虚寂寞,渴望与人交谈,渴望关心关怀,于是他上门,诚意满满的与老人侃大山,真心实意的关心他的生活,给足了老人慰藉。

  心理得到满足了,事情就好商量了,老人也不傻,心里明镜似的,清楚他上门的目的,于是主动打了电话。

  所以你们能明白老年人买保健品的那种执着劲儿吗?因为推销员简直比亲生儿子还孝顺体贴,着实挠到了他们的痒痒处啊!

  (三)

  读到这里,你们有没有很好奇,第二重操作已经很厉害了,那更更高端的第三重操作又是什么呢?

  这篇文章数易其稿,答应卯叔的交稿时间一拖再拖,其实也正是因为这第三重操作。

  到底应该放在哪个位置呢?因为它实在是太太太简单了。

  同时,也太有魔力了。

  我有个闺蜜,有项特别厉害的本事,就是她不管到哪个单位,都能很快从一群新人里脱颖而出,让领导注意到她,不仅如此,领导还都对她很重视,私下开小灶,传授经验,有什么机会都先想着她,甚至私交都还不错,有的私人事项也会帮她出主意。

  能当上领导的人,怎么说也是头脑灵活经验丰富,各种人际关系门清,有这样的人当人生导师,还处处照顾,她的职场自然是一路开挂,高歌猛进。

  之前也有年轻的读者提问,说自己刚参加工作,跟同事都不熟,自己又不善于交际,不知道怎么才能跟大家处好关系。

  而我这位闺蜜的方法,也同样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她的秘诀,其实说穿了也很简单,谁都可以效仿,就是——向领导请教。

  她工作的第一站是乡镇,分到党政办公室,有不懂的,就去问办公室主任,主任就觉得这姑娘好学、肯动脑、肯钻研,就对她上了心,不仅细细教,还把自己珍藏的一些工作模板都拷给她,除了一些杂事、办会的工作,慢慢也把一些材料交给她,再后来,自己干脆当起了甩手掌柜,闺蜜一个新人,很快上手成了科室的业务骨干。

  向直接领导请教理所应当,向主要领导请教就要微妙许多了,毕竟隔着太多层级,如果请教具体工作的话,总有点越级之嫌。

  闺蜜这个点拿捏得非常好,一天晚上加班,镇长来她办公室转悠,例行公事的问她适不适应镇上的生活,她回答之后,便趁机向镇长请教,如何提高写作水平?

  能当上一把手的人,绝大部分都能说会写,镇长的写作也是出名的厉害。他很高兴新来的小姑娘既上进又能抓住重点,于是一场例行公事的问话就变成了严肃认真的教学。

  有名师指点,手里又有一大堆模板,闺蜜自己又确实努力,进步非常快。

  镇长看到了她的进步,区里组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都点名让她参加,她写的稿子,镇长还会亲自看、亲自改,她刚工作不到半年,镇长就把政府工作报告交给她写。

  再后来,镇长办事、调研都会带着她,让她有更多机会学习。没多久,镇长要调离,因为要离开了,镇长也会跟她坦言她以前面对两个主要领导的分歧时做得不对,跟她讲镇上复杂的人际关系、历史纠葛……更重要的是,因为马上要离开,镇长基于对她的欣赏和信任,在离任前把她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职位虽低,但这是“官”的开始,她因此也成为了全镇最年轻的干部。

  -END-

  卯叔学会从男人视角看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