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水

2017-08-13 08:13:3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水

  放水

  文/赵元波

  五月正是农忙季节,收了田里的麦子,正准备往麦茬田里放水插秧呢。这几年,在农田里干活的都是些老年人,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去了,哪还像老一辈人一样愿意在土里刨食。

  自打村里搞了新农村建设,水电路都通了,各家的房前屋后都粉刷一新,村里就像变了个样似的,与以往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村里的小组长说了,只要一通过上级的检查,镇上就给拨款,那就可以把村前的那条臭水沟给清理干净了,免得年年影响放田水。

  说起村前的那条臭水沟,那是村里主要的灌溉渠,也是条让小组长头疼的臭水沟,村里经费紧张,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清理了,一到夏天,还没有放田水的时候,沟里就臭不可闻,还有些淤泥阻塞在沟底。

  小组长正挑着自家晒在场上的大麦回家,屁股还没坐稳,就接到了镇长的电话:明天省领导要来检查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你们村是在省上挂了名的试点典型村,肯定会到你们村去,你马上组织人手把村前的那条臭水沟给清理一下,不要给镇上拖后腿哟。

  小组长一看表,天黑倒还早着呢,可电视上已经开始放新闻了联播了,明天九点前要把村前的沟清理干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虽说是农忙季节,年轻人都进城打工去了,村里都是些老弱病残,要这些人去清理水沟,做梦去吧!就是找挖机来清理也都来不及了。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来,一想到镇长的话小组长的头都快炸了。

  第二天早上,省里的领导来到了村里检查,领头的那个把个小组长着实夸奖了一番,说:“新农村建设搞得那么好,村前还有一沟清水流过,田里的水都放满了,是准备插秧了吧!”

  小组长揉了揉通红的眼睛,疲惫地点了点头。

  领导还对陪同的镇长说:“应该把这个村的经验好好总结一下在全镇推广试点,试点成功了的话,再向全省推广。”

  满头大汗的镇长抹了一把汗连连点头。其实,昨天晚上,他给小组长下达清理臭水沟的任务时,他也没底,不过他相信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等省里检查的领导一走,镇长把小组长找到一边问起了放水的事。原来,小组长接到镇长的电话后,想了一夜都没辙。天一亮,一夜没合眼的小组长终于有了主意,在省里的领导们来之前自作主张把村里蓄水池的闸门打开,让水顺着沟淌到田里,这才没露馅儿。

  这不,省里检查的领导走了,他得赶紧去关蓄水池的闸门,别让水给白白流走了,那得留着到栽秧时用呢。

  “至于说总结经验在全镇推广,那你就饶了我吧!”小组长边走边说边向镇长拱了拱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