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为什么不能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为什么不能穷?

2018-06-22 18:30:09 作者:一棵花白 阅读:载入中…

女人为什么不能穷?

  1

  

  前几天我在一家饺子店吃饭的时候,邻座来了一对夫妻妻子穿着朴素简单扎着一个马尾,长了一张贤良淑德的脸,看上去四十多岁的样子。 

  她的丈夫看上去要比她年轻许多,也比她胖几圈。

  妻子柔声细气地看了看菜单,对服务员说:“要两份鲜虾馅儿的饺子。”服务员说:“您好,一共64块。” 

  丈夫瞬间炸了,大着嗓门嚷嚷:“什么饺子啊一份32?一份是几个饺子?”服务员答道:“15个。”

  丈夫的嗓门儿更大了:“哪有这么卖的?15个32块钱?一个饺子两块多?你这是什么店啊?” 

  妻子弱弱地说了一句:“这个是鲜虾馅儿的,里面包的是虾。” 

  丈夫转朝着妻子吼:“不管包的是什么,哪有这么贵的?一个两块钱欸!” 

  妻子面子上挂不住了,站起身说:“不吃了不吃了。”依旧是细声细气的样子。丈夫这才闭了嘴,跟着妻子一块儿起身准备走。我清楚地看到,她在转身离开时,冲着服务员尴尬地笑了一下。 

  我真替她不值。一个四十多岁的成年人,连吃一份饺子,都要看人脸色。最后不仅饺子没吃到,还得反过头来哄丈夫,迁就于他的暴脾气。 

  女人为什么要有钱?就是为了在婚姻生活中的任何时刻,都有底气自己想买的,吃自己想吃的。不用手心向上看人脸色,不用低声下气委曲求全。 

  《名姝》里有句台词:“这个世界上,钱是女人唯一的权力。把它当成慰藉,把它当成梦想,终有一天,钱,一笔可观的钱,能让你自由

  

  2 

  我曾经看到过一条令人瞠目结舌新闻:38岁女子为躲避家暴怀孕8次。事实上,她在33岁时,已经离婚了,但仍逃离不了前夫。 

  鲁迅先生在《娜拉出走之后》一文中写道:“她除了觉醒的心之外,还带了什么去?倘若只有一条像诸君一样的紫红的绒绳的围巾,那么无论宽到二尺或者三尺,也是完全不中用。她还须更富有,提包里要有准备,直白的说,就是要有钱。” 

  当今中国,恐婚女性越来越多,不婚主义独身主义也越来越多。有工作的女性或许不至于大富大贵,但是一人生活也乐得自在。一旦步入婚姻,就要考虑丈夫的衣食起居。 

  这也倒没什么,相爱的人互相照顾,这是理所当然但女性在家庭中要承担更多的生育责任,并且要承担因为生育而导致的事业滞后的损失,甚至还要面临因操劳家务无暇打扮,丈夫出轨漂亮小三危机。 

  这些如果也被视为理所当然,那么女性必然生活压抑闷闷不乐。《乌合之众》里说,当群体称赞个人伟大的时候,就必然意味着要让这个人做出牺牲了。做一个伟大的母亲,伟大的妻子,需要极大勇气和牺牲。 

  上一代的女人糊里糊涂的结婚生子,这一代接受教育的女性里,很多人都不再甘心当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了。 

  她们享受靠自己双手赚钱,存钱,看着银行卡数字越来越多,便觉得快乐。她们靠自己买房买车,周游世界,不依附,不迷恋,非常骄傲。 

  3

  

  俞飞鸿最近又上了热搜。在《锵锵三人行》里,窦文涛代表观众问了一些关于俞飞鸿为何不结婚问题。 

  俞飞鸿说:“很多夫妻在一个婚姻里头,可是他们两个根本没有话讲。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孤独可能比一个人的孤独更悲伤吧。” 

  而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十三邀》里说的一句话:“现在,我不情愿的事情,都可以不做了。” 

  她特别清楚在当今这个时代里,女性的权利义务。她认为如今男性和女性在社会分工上,一定不是那么平等的。她不会轻易喊女权,只要她自己认为男性和女性在精神上是平等的就可以了。她说:“女性最自在的方式,就是去认清这个社会状况。” 

  这种精神上的平等,这种和舆论对抗、和主流声音对抗的底气,这种敢于违背世俗约定俗成的勇气,一定有金钱支撑。 

  试问有哪个贫穷的女人,有底气说“我不情愿的事可以不用做”,试问有哪个贫穷的女人,能在遭受到舆论的逼婚时,还能高傲地仰着头说“结婚是因为你们俩自己愿意需要法律的承认,你也可以说我们不在乎法律承认。” 

  西蒙波娃说,女人的不幸就在于被几乎不可抗的诱惑包围着,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达到极乐。当她发现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 

  如今许多公众号自媒体表面上鼓吹女权,但实际上灌输的仍然是女奴思想他们告诉女人,你们都是小仙女女孩子不用太努力男人都是大猪蹄子,求胜欲不强的都活该单身

  而女人呢?只要是女的,都值得被珍惜。丑不能说胖不能嫌,学历低不能挑,脾气暴就得忍。

  “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可要是貌不美了呢?要是赚钱养别人了呢?那个时候,你哭都来不及。谈恋爱时的作,婚后的懈怠,都会让你陷于被动你将自己的生存质量决定权,交给了男人。

  

  4

  

  我刚开始专职写作的时候,父母都不太同意。尤其是我母亲,一哭二闹三上吊,说家门不幸出了一个叛逆女,要和我断绝关系。我父亲则持观望态度,跟我说:“你勤快一点,要每天写。不行了就好好找个工作。” 

  后来我的稿费收入超过了家里同辈的所有亲戚,一次又一次给家里拿钱,我的母亲终于闭嘴了。她在外面也开始炫耀说:“我女儿写文章的,有好多粉丝。” 

  这一次关于人生选择抗争,更让我明白,钱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自由,意味着你关于人生的所有选择都不被干涉,意味着你在家庭里的地位,意味着你的话语权。 

  有一天,我妈妈又开始跟我叨叨结婚的事:“你XX阿姨的女儿,今年三十岁了,还没有结婚。自己买了一套房,有几十万存款,工作也特别好,就是没男朋友。你说,要是没个家,每个男人,要这些房啊钱啊,有什么用,老了以后多孤独?” 

  当时我只想说一句话:“有钱人的孤独,一点都不可怜” 

  我在简书上写作,认识了南下的夏天之后,我的金钱观就被刷新了。夏神让我明白,如果有钱,那么难过的时候,就可以坐在名车上哭,在温泉会所包厢,边水疗边哭,在高档KTV里开着包间哭,隔音又好,还可以点些吃的,哭累了就吃点东西继续哭。 

  钱让人活得体面

  女人呐,你想要的东西,自由,尊重,选择的权利,小到一顿饺子,大到一套房子,都不用看人脸色。你可以选择自己的职业,选择自己的伴侣,选择是否结婚,是否生育,选择你的生活方式。这些种种连起来,就是你的一生

  lt;end>

  简书作者

  - 一棵花白 -

  “ 棵是一棵树的棵 ”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一键阅读简书上最火的文章

  ▼

简书

  一个假装正经的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人为什么不能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