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2岁马伊琍一句话戳中女人痛点:我不是任人宰割的罗子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2岁马伊琍一句话戳中女人痛点:我不是任人宰割的罗子君!

2018-06-22 21:00:31 作者:晗妹儿 来源:心之助 阅读:载入中…

42岁马伊琍一句话戳中女人痛点:我不是任人宰割的罗子君!

  心有助  不孤独 文 | 若晗

  前几天上海电视节白玉兰颁奖典礼,马伊琍通过《我的前半生》罗子君一角实至名归地拿下最佳女主角

  获奖之后,文章微博表态,“为你骄傲四个字背后似乎有千言万语,而马伊琍回复的也是四个字“彼此成就

  在吃瓜群众眼里,这个对话似乎另有深意

  发表获奖感言时,马伊琍特别提到了文章,算是“彼此成就”的一个解释

  感谢我的先生文章,在拍《我的前半生》之前,他非常客观地指出说‘马伊琍你不能用你的惯性经验去演戏’。所以我终于意识到一个女演员,不可以一直生活舒适地带

  相比起来,但我在意她之后说的那段话:

  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们为取悦自己而活。总之每个人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勇敢努力地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妹子?不,大女人

  出生在虹口区,马伊琍是一个地道的上海女孩。从15岁起,马伊琍就参加了上海电视台综艺舞蹈队,自食其力,为自己赚取学费

  1997年从上戏毕业之后,为了梦想,她头也不回当上北漂。

  出道5年后,凭借《还珠格格Ⅲ》,马伊琍走进了大家视线

  出道10年后,马伊琍成为了《奋斗》里的夏琳。

  在《奋斗》大火后,有一次在节目上,主持人问她对夏琳这个角色看法

  马伊琍说:有的读者说夏琳太作,可是我心里就一个念头,女人不要做米莱,就要做夏琳。

  刚刚开机10多天,马伊俐就因为拍摄一场跑步的戏而骨折,她无比懊恼。

  “疼没事,我还能跑,但千万别把我换了——这个角色我等了十年,我就是夏琳本人。

  夏琳是什么人?绝对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软妹子。

  在陆涛一无所有时候为他放弃出国,在陆涛身缠万贯的时候离他而去。敢爱敢恨,不拘小节个性鲜明,甚至浑身是刺。

  正如年轻时的马伊琍一般。自强自立,不妥协、不屈服,直接爽朗

  有人说,马伊琍就是“大女人”的代表

  她不认为女性弱者

  早年的马伊琍接过一个戏,在剧里她饰演的打工妹,被老板讹诈,20元的面,吃完饭发现菜单上写着200,于是就哭了起来。

  马伊琍完全认可这个角色:“哭什么,她不该报警吗?”

  真实、直接,从不遮遮掩掩。

  作为上戏考官的马伊琍,可以直接问考生:“你的鼻子整得疼吗?”

  《演员的诞生》的大火,马伊琍却认为这种在舞台上PK演技行为,是对演技的不尊重,对演员的不尊重。

  很多女演员在拍摄古装剧时会用头套来假装光头,而在拍电视剧《为谁心动》时,马伊琍为了角色,索性剃了光头。

  执拗、果断、有主见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在拍《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时,一边拍戏一边喂奶的她,为了二女儿的母乳保证,拍戏时没有穿内衣,不完美的下垂胸型以及不雅观的凸点备受争议

  可马伊琍却用行动,为“尊重职场妈妈”做了榜样

  在和文章结婚时,很多人不看好这段相差8岁的姐弟恋,可是马伊琍却用一句“我喜欢回应所有人。

  有人说他们不办婚礼是因为马伊琍“二婚”,面对质疑马伊琍从不做解释。直到文章在一次的访谈中说出了原因:不想让爸爸在婚礼上把手交到文章手里,怕爸爸难过

  有很多人喜欢马伊琍,说她活出了自己心目中完美女人的样子

  但是马伊琍却说,“与其让别人给你打伞,不如你自己给自己打伞。感谢我的父母,因为是他们教我从小做一个独立自信的上海女孩子。”

  “没有对错,只有成长

  谈到马伊琍,似乎永远绕不开文章。

  不管是“且行且珍惜”,还是“互相成就”,马伊琍却用行动证明了:

  ——“她不是那个会被轻易打败的女人”。

  在和文章结婚前,马伊琍和导演管虎还有一段多年的感情

  管虎毕业于北影导演系,与贾樟柯、张杨同为第六代导演代表,比马伊琍大8岁。因戏结缘的他们,很快陷于了热恋。后来,管虎给马伊琍创造了很多的影视机会,也为马伊琍带来了一定的名气

  很多人说他们分手,是因为马伊琍的闺蜜梁静“第三者插足”,但是多年后马伊琍否定了这个说法

  马伊琍说:“管虎是一个在艺术方面造诣很高的人,但在生活方面像个孩子需要人家照顾。你不能改变管虎的个性,不然,他在艺术方面的成就会降低,我只能顺其自然。”

  她说,跟管虎在一起也好,分手也好,都是自己单方面做的决定

  对于马伊琍,管虎曾这样评价“她单薄得仿佛手无缚鸡之力,但一旦做了决定,绝对不回头

  很多人都觉得,婚姻遭遇到出轨是一件坏事

  马伊琍用身体力行明了:出轨对于婚姻本身来说,确实是件坏事;但对于个人成长来说,未必是件坏事。

  没有“成长”两个字,马伊琍可能永远成不了成为今天的马伊琍。

  做演员,她逼自己走出舒适区。

  在新电影《找到你》里,马伊琍饰演一名沧桑保姆宣传照里的她,乍看都让人直呼认不出。

  但是马伊琍却说,这个角色让她非常兴奋,因为可以跳出以往的舒适地带。

  不对自己狠一点,不太可能做好想做的事情。”

  《找到你》马伊琍宣传照

  母亲,她始终学习

  前段时间,他们9岁女儿爱马在舞蹈比赛里,拿下了拉丁舞参赛组别的冠军

  接受采访时,马伊琍说她曾经是个暴躁容易凶孩子的母亲。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她一直在不断地调整教育方式

  有一次,把马伊琍比作橙色的妈妈。

  马伊琍问:“为什么我是橙色的妈妈?”

  爱马说:“你很积极活泼,常常参与我们学校活动,就像红色太阳。可是又总是很温柔地给我讲道理,所以就是温暖的橙色。”

  妻子,她一直在成长。

  2014年3月15日,出轨被曝光。

  2014年3月28日,“周一见”引爆热议。

  2014年3月31日,文章认栽道歉,说自己咎由自取

  重磅新闻出来时,马伊琍刚生了二胎,正在坐月子

  有很多人问:文章出轨了,马伊琍为什么不离婚

  很多人猜测,从马伊琍的表现来看,她和文章已经貌合神离;也有人说,马伊琍实际上是在报复文章。

  于是,马伊琍被打上了“且行且珍惜”的标签软弱包容维护男人底线

  面对出轨,一般的妻子有3条路选:

  1、离婚。

  2、包容和理解

  3、为了孩子隐忍。

  刚烈如夏琳,一定会选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可坚韧如马伊琍,选择了包容和理解。

  有人说,敢离婚的女人是杀手,能复合的女人是斗士。

  马伊琍从杀手,成长为一个斗士。

  她说,

  “我不相信有一种“无菌式婚姻”的存在,那些白头偕老走到底的夫妻,绝对不是说从来都没有过问题出现,也绝对不是说双方从来没有过出轨的行为,哪怕是精神上出轨。”

  “遇上事了,先解决,解决了,你的气就消了一半,你才会理智地站在他的位置去想事情。要给人犯错的机会,每个人都会犯错。

  婚姻,本来就不是从扯证那一刻决定的。马伊琍深刻懂得这一点:面对人生中的变化,先成长自己,再看待他人。

  在这次的获奖感言中,马伊琍直言:

  “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们为取悦自己而活。总之每个人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勇敢努力的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婚姻具有让人“成长”的功能,想要从一段糟糕婚姻中蜕变关键点不在怎么改变别人,而在怎么改变自己。

  面对婚姻风险,成长可能是唯一应对方式。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站在40岁门槛上的马伊琍,说自己在20岁的时候,不会瞧上罗子君这样的角色,如今的她,却觉得女人身上的能量,是从她们所经历风雨中得来的。 

  曾经的她追求轰轰烈烈的感情。

  “我不懂什么叫挽留,我只知道,爱我的人不会离开我,因为他知道,我会难过。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无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

  现在的她明白,自己不是夏琳,婚姻的确不易,且行且珍惜也不是一句空话。

  “如果我为你抹掉口红,脱掉高跟鞋,变成了为你洗衣做饭的老妈子。穿着随意,大笑时露牙生气时爆粗,挺着大肚子笨拙的做着饭菜等你回家,甚至上厕所不关门,拿出每次买菜砍价省下的钱去给你买烟买酒。

  不是因为我没有资本去和更好的男人过更好的日子,不是因为我淡泊名利,只是因为你珍惜我。

  如果因为没有了你初见我时的魅力,你选择不再珍惜我,我依然可以穿上高跟鞋,化上精致妆容,重拾我的事业光环,走出门被万人追捧瞩目。

  简单,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在采访中,马伊琍曾经谈到过自己进入40岁以后的改变。

  总结起来是以下几点。

  人都需要情绪,不用忍着,该发泄就发泄。

  马伊琍曾说,年轻时自己从不在人前哭,也不在人后哭。原因是,在人前哭显得自己太软弱,人后哭眼睛会肿,影响演戏。

  现如今的她认为,软弱没什么丢人的!人都需要情绪,适当的发泄,才能让自己更轻松

  撕掉“大女人”标签,柔软才是人生该有的态度

  如果是10年前,马伊琍只会接夏琳这样的角色。可是现在的她发现,坚强很简单,但柔软更难。

  柔软不是软弱,相反地,它是一种超越“刚硬”的力量

  “学会示弱,可以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舒服。”

  包容,是一个女人最大的力量。

  “面对工作人员的失误,你会发火吗?”有人这么问马伊琍。

  马伊琍说:“如果是10年前的我,那一定会。但是后来我慢慢发现,很多工作人员的工作,只是为了混口饭吃,你不能拿你的标准要求别人。”

  面对罗子君这个角色,马伊琍也从排斥变成了包容。

  马伊琍说,夏琳和罗子君这两个角色相隔十年,可以说是自己的成长史。10年前的马伊琍和夏琳一样浑身是刺、年轻莽撞、任性妄为;10年后的她变得更加慈悲,看开了人生,也释然了自己。

  人生不用太完美,也不要用力过猛”。

  演技不能用力过猛,爱情不能用力过猛,婚姻不能用力过猛,努力也不能用力过猛。

  人到40,马伊琍说,“以前总是追求完美,后来才发现,给自己的期望值放低一点,人生才能过的更舒服,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也就做到了。”

  无论如何,女人要独立。

  而以上这所有的一切,都源自于她的独立。

  “女人一定要独立。它可以是你的事业、爱好知识,是让你获得自信的一样东西。”

  马伊琍说,“它让你知道,即使你一无所有,你还拥有这样东西。这就是独立的力量。”

  在马伊琍看来,一个女人理想一生应是这样: 

  年轻时可以肆无忌惮锋芒毕露无知无畏无惧,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一切。 

  人到中年,命运开始挫折交换你的成熟,你的外表越来越平和内心却越来越强大。 

  你知道了生活的不容易,反倒开始包容身边的每一个人,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以温柔之心,对待生命里最重要的人。用人生的智慧,消化每一个挫折和幸运

  这就是马伊琍,我们爱的那个女人。

  —— 心有助,不孤独 ——

  PS:互动话题你怎么看待马伊俐?

  -作者-

  若晗,资深写手,经历过所有的无悔人生,愿意把温暖带给每一个值得的你。

  

  精选近期高能文章,点击下方不错

  韩雪:见过世面的女人,到底会活得多高级

  吴建豪被爆离婚:你以为的深情,背后竟然是男人可怕潜规则

  捉奸界一股清流原配小三是怎么“玩死”出轨男人的?

  

  点击“阅读原文”,我们为你解忧!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