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得执手,此恨何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得执手,此恨何深

2022-04-23 03:02:09 作者:蓝风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不得执手,此恨何深

  

  

  

  无意间就看到王羲之《执手贴》里“不得执手,此恨何深 ”这句话,在那一刹那,心头一颤。

  这虽写的是朋友间的厚谊,但世间种种的执不得,不都“此恨何深”吗?

  要与一人执手,那人必然与己关系至深,或想让那人与己关系至深 。你是眼睛,那人是揪住你视线里某一格调的不二风景。

  可能,那人是你的多年至交。你们同处时,不着一言,甚至不看对方一眼,就已知心。风雨挡不住你们拜访彼此的步履,霜雪也冻不僵你们对彼此的等待 。天各一方,浮云两地,你们仍如比邻而居。

  你们因种种琐事或较大变故,数日不见,数月不见,或数年不见,“执手不得”,不能在花开成绣,月满似环的时刻,畅怀同赏,就有憾恨。

  可能,那人是你至亲,高堂双亲,姊妹弟兄。

  他们给你生命,给你唯一,也是永恒的慈爱。你欢愉时,他们因你而加倍欢愉,你们是一起开放的花朵。你孤独时,他们的手仍在抓紧你,使你不至绝望。

  他们和你来自同一生命的源头,你们是幼时的玩伴,是人生长途的同伴。你们的哀乐若离若即,交错参差。无论如何向远方伸展你们的枝叶,都不能改变同根共杆的深情。

  有一天,你再也执不到他们的手,那熟悉到骨血底层的温热与冰凉,你将何等窒息?那是天的一角被拆毁了而再不能修茸的怆楚。

  那人可能是你已执到手的,或想要执到手的至爱。浩淼的生命海中,极微小的两滴水竟然相遇了。你们从彼此的身上看到的是你们丢失多年或疏乎多年的自己 。那个自己是如此的可爱或可怜,你开始爱那个可爱的自己,怜那个可怜的自己。

  你们因为彼此而触到了生命的火,看到了生命的光 。或是,你因那人而感受到的生命带给你的强烈的欢欣和抵死的伤痛 。这都是情缘,都是世间难得一见的烟花盛典 。

  你们执到了手,而终究手指相离,一如纷飞的劳燕 。你想执到的手,却永远都只是想而不能,花凋了,月残了,你的手仍待字于孤独 。你怎能无恨?那恨又怎能不如渊深?不如刀割之痛?

  执不得,就是执不得 。生而有友,有亲,有爱,就避不了执不得的深深憾恨 。

  蓝风,民国文艺公众号专栏作者,每一篇在本号独家首发的文章,均系专为本号创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键加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