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00块能不能换来奶奶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00块能不能换来奶奶的爱?

2018-06-23 12:15:27 作者:拾叁 阅读:载入中…

600块能不能换来奶奶的爱?

  陪学 | 陪玩 | 陪撩 |  

  外婆

  “她要的是陪伴 而不是六百块 比你给的还简单

  听 说 有 趣 的 人 都 置 顶 了 这 个 公 众 号

  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多,像小时候奶奶口袋里的糖果,我吃完一颗,伸手,便还有一颗;总以为漫漫人生,您可以等我,等我长大,回报您甜甜的糖果,但往后的时光让我措手不及光阴一个流转,有些人,这短短浮生,就只能在记忆里回放。

  上周日我们发起了

   # 关于奶奶和你的故事 # 的故事征集

  才发现,原来每个人诉说起和奶奶的往事

  都如数家珍一般

  (打开音乐,回放与奶奶/外婆的点滴

  @绵 

  对奶奶最印象深刻的事,是我读幼儿园时候,我不愿意去上学,总是哭闹着不肯上幼儿园的接送车,这时,奶奶就会拿出一包旺旺雪饼,哄我去上学,我就乖乖的去了,旺旺雪饼成为我在幼儿园孤独无助精神支撑,总觉得奶奶就陪在我身边,后来,每当看到旺旺雪饼,都想起奶奶急急忙忙的在储物柜掏出饼干后趴在接送车窗户样子真挚宠溺眼神看着我,这个场景,此生难忘

  夏天的时候,放学回到家,奶奶总是拿着刚从外面买回来的水果,念叨着 “今天的水果很便宜诶,而且很甜,我买了很多才几块钱,你试下好吃不?” 我知道,奶奶很省,都是买回来给我吃的。如今,我上了大学,陪不了奶奶,每次打电话都觉得很内疚,她一个人在家里,很想我,但我没时间回去陪她,奶奶永远是我最亲的人。

  @ WSWK 

  小时候刚读书,我贪玩不喜欢上学,妈妈怎么劝我都不肯去上学,妈妈一怒之下就把我书包扔了,骂我:“你以后都别上了。”那时候我还很开心。然后奶奶就去捡回我的书包,很认真地把文具找回来,一件一件整齐的放进我书包。然后她牵着我送我去上学,路上给我买我最喜欢零食

  奶奶没读过书,她不会跟我说什么大道理,只是跟我说:要乖,要好好听妈妈的话,听老师的话,好好读书。 从那以后,无论刮风下雨,我都不迟到不缺课,连作业也不会故意不做。我还记得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最高兴的人是我奶奶。她跟我说:“外面的人都说我们家,全部都是大学生,奶奶真的很欢喜。” 我奶奶就是一个喜欢絮絮叨叨的人,一个没文化很笨,笨到教了她很多遍还是没学会电视机,不会用手机的人。可是就是这么一个这么烦这么笨的人,照顾了我这么久。现在在外读大学,我最牵挂,最想念的就是奶奶。

  @淑女难为 

  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在小学年级的时候自己因为低血糖晕倒,奶奶就不顾一切地背起沉重的我去附近的医院,那时候爷爷不在家,她就这样子一个人背着我去医院,邻居帮忙照看自己的弟弟妹妹。真的很谢谢奶奶。说真的我对于爷爷奶奶的爱远远超过父母。对于和他们的故事有很多,虽然不能一一道来,但是我刻在心里了。

  如今,奶奶年纪大了,对于被抑郁症折磨的奶奶真的很伤心,自己也没有办法帮助她缓解。奶奶一直对我很好,经常是刀子豆腐心,奶奶说话的时候嗓门比较大,以前在家早上被吵醒的时候还抱怨,现在奶奶不能像曾经那样精神满满。大部分时间都躺着,有时候和她通电话,也不能说太久说头晕。真的希望奶奶能快点好起来。现在自己已经抑制不住地哭了。一想到她现在这样就真的很难过

  现在大一了,不能经常回家但真的很想爷爷奶奶的。每周都会打电话,虽然每次对话差不多一样,但还是想打给他们。对于他们真的有很深的依赖感,无法言说我对他们的爱。

  @淡然指尖情 

  奶奶,这个名词离我好远好远了。小学一年级,奶奶病重,瘦得剩下一把骨头,亲眼看着奶奶下棺材,看着做完所有礼节然后封棺。对于奶奶的回忆,永远停留在奶奶那个藏宝罐罐里。因为父亲兄弟姐妹多,早早分家立户,父亲排第四,按农村习俗老人是跟小儿子住的。逢年过节或者说家里有肉熬汤的时候,妈妈最先拿饭盒盛最好的出来,不是留给早出晚归的父亲,而是叮嘱我们送去给患有多年心肌梗塞的奶奶。

  她老人家喜欢倚门坐,手里握着一根发亮的木棍,每每看见我们来了,都乐开花。接过饭菜会在老厨房摸索半天,把她老人家珍藏的糖果橘子一毛钱两毛钱……悄咪咪塞我们手里,生怕让其他人瞧见。 一眨眼,我已经快大学毕业了,每次回到家,最开心的是看到,家里挂着两张照片,一张是现在的全家福,另一种是奶奶的,安安静静像个孩子一样的照片,也许那照片是奶奶一生中唯一的一张。

  @こ W. 

  我是奶奶最引以为傲的孙女,她最疼我,小时候不管去哪里都会带上我,逢人就说:这是我孙女儿。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笑容。长大了,在外面工作了,每逢节假日总会提前打电话叫我回家过节。我以为时间很长,总是不以为然,觉得回家陪奶奶一起过节的机会还很多。她最常说的话就是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我出嫁的那一天,叫我抓紧点。我总说肯定可以的,你放心好了,一定带着如意郎君回来看你。现在,你已经离开两年了,我经常会想起你,想起你牵着我的手向别人介绍我的时候的笑容。

  @K12 

  我是奶奶宠大的。现在我有能力做到当初的承诺了,奶奶却不在了。 有时候在想,要是当初有能力实现诺言 ,会不会就不是这种结局呢。

  脑海里时常出现那天的情景。被脚痛折磨得生不欲死的你,拉着我的双手说,“小妹,你一定要带我去医院截肢,一定要。”我看到你眼里闪烁的光芒,哭着点点头,“奶奶,我会的,一定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万万没想到,这竟然是我在最后一次和你说话。

  在你走的那天,嫂子发了个朋友圈。我当时想,嫂子的奶奶走了,不是我的。但我感到我非常不安,打了个电话回家,结果是我的奶奶。当时正在医院排队看病的我立刻坐车回家。在回家途中,我拼命地抑制住自己不哭,泪水却像冲破了大坝一样,一直往下流......回到了家,我却哭不出来,还表现得没心没肺的和侄子老家门前的荔枝家里人就说我怎么没哭,我的心颤抖了一下,摇了摇头。 第二天,你的葬礼如期举行。在开棺时,我看了你最后一面。你的脸色苍白,脸上爬满了皱纹表情还有一丝痛苦那天,家人们大堂里,看着你,哭得像个小孩。那时,我没有哭,我在人前哭不出来。晚上,我躲在被窝里哭了好久好久。 奶奶,我好想你,今晚你能不能出现在我的梦里。

  @petong 

  其实印象中我和我奶奶好像并没有多少温馨的故事。我奶奶是个重男轻女而又偏心的人,而我恰好是个女孙而又不是最小的,因此从小在奶奶那里得到的疼爱真的少之又少。最好吃的菜不是留给我的,最甜的那块瓜也不会给我,零食也是让其他人选完挑完最后的才给我。小时候看着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来接回家,接过他们背上的书包,口袋中掏出各种小零食,嘘寒问暖,问饿了没累不累,在学校发生的事,我也好想好想有人来听听我在学校发生的事儿开心的开心的,有趣的无趣的,而我的奶奶,情愿在家没事做也不会想要来接我回家。直到后来两个堂妹上学了,我看到她不辞劳苦的去接她们,内心真的酸酸的。而她对大哥堂妹们总是夸上天,但是我似乎从来没有在她口中听过她对我的一句肯定。以前会以为,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好,所以我努力去做得更好,希望的是可以得到她的赞扬,即便是一句也好,但是却一句也没有。但是她还是我的奶奶,不管她对我怎样也还是我的奶奶,8月就要迎来她的八十大寿了,希望她身体健康,一切都好,生日快乐

  @哈哈哒 

  我不是奶奶带大,我也不是奶奶喜欢的孙女,反过来,我也不喜欢我奶奶。从小奶奶就不喜欢我们家,很奇怪,她不喜欢我的爸爸自然也不会喜欢我爸爸子女们,我也搞不懂她为什么只喜欢她的小儿子,从小就没得过奶奶的什么好东西,但我爸常常教育我们不管她怎么对待你们,她还是我的妈妈你们的奶奶,不管平常还是过节我爸总是买好菜好肉过去给她。对她好,她都不会放在心上,讲真的我不仅不喜欢我奶奶我还很讨厌她,值到2015年她高血压中风,说不了话,走不了路了。每次我去看她的时候,她只会啊啊啊,见到我就一直哭,紧紧的抓住我的手,仿佛在告诉我,她以前都是错的。每次听别人讲起自己的奶奶都是多好多好,从来不偏心哪个儿子哪个孙子,其实真的很羡慕你们。我们家对我奶奶无比的好,但她始终还是喜欢我叔叔他们一家人

  @须臾繁华,冗余静谧 

  我是留守儿童,也是奶奶带大的孩子。对于奶奶,我最深刻的记忆是每次吃饭的时候,奶奶都会问我想吃什么,买我爱吃菜,做我喜欢吃的菜。然而每次自己都吃剩菜。以前在家里经常陪奶奶。现在奶奶风湿恶化,不能走路,走不动了。而我又因为读书,远在他乡,一年回去两次,甚至每次回去的时间不长。陪伴越来越少。

  @Cheung 

  我家和外婆家就是相邻的,小时候经常去外婆家玩,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外婆不小心摔伤了,行动不便,因为我家离外婆家很近,而且长辈们都很忙,就让我放学了去照顾外婆,每天中午放学或者下午放学骑着我的单车就赶往外婆家。去到外婆家,帮她洗澡,洗头发,洗衣服,头发长了,帮外婆剪,去上学经过市场的时候都会买她爱吃的水果,那个时候也没什么钱,买的都是很便宜的水果,但是吃得也很开心。

  记得有一次,外婆听我说到,我穿的鞋子是一元买回来的,(真的是一元,妈妈买回来的,店铺新开张,那个时候家里很穷。)然后外婆就给我塞了个红包 ,让我去买双好看的鞋子,那个时候才小学,外婆给了我五十块,觉得超级多了,其实我当时是拒绝收的,外婆硬塞过来,最后在妈妈的允许下,我拿了钱去买了一双三十多的鞋子,超级满足,一直不舍得穿,留到过年才穿,嘻嘻。记得那时候的外婆还能拄着拐杖走,后来又摔了一次更加严重了。直接不能行走了。我去到帮外婆倒屎倒尿(外婆是一个人住),然后舅妈她们轮流送饭过去。我是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去照顾外婆的,好像直到初二吧,太久了 不记得了,跟外婆家那边的同伴一起骑单车回家,她突然告诉我,你外婆去世了,你知道吗?当听到这个消息 ,我脑袋懵了一下,不知道是什么心情

  @海綿☆寶寶★ 

  小时候和奶奶一起睡,大半夜上厕所只要轻轻喊奶奶,奶奶总是第一时间醒来,我还笑奶奶,奶奶你晚上都不睡觉的,其实啊,那是奶奶怕我晚上上厕所叫她,她知道,我会害怕,睡得浅而已 。那时候奶奶总是偷偷给我钱,偷偷买东西给我吃,只要我想要的,奶奶都会给我,现在长大了,出来读书了,寒暑假回去,奶奶总是把家里面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我,不停的问我饿了没,要不要吃点什么,奶奶给你做,去上学前总是偷偷给我钱,深怕我在外面没钱花,每次打电话回家,奶奶总说“ 要吃饱,要穿暖,你不在我身边,我看不到你,你要照顾好自己。”每每听到这些话,眼眶总是湿湿的。

  奶奶我想对你说:“你的宝贝孙女已经长大啦,会照顾好自己的,努力做个让你骄傲的小孩,你陪我长大,现在换我陪你。”一直坚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希望大家能多陪陪家里面的老人,她们就像小孩子一样,真的需要很多的爱,最怕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在。

  或许我们不能用好坏定义奶奶/外婆的爱,但是她们对你的爱,是真切的。长大后的我们,总觉得回家的路很长,九曲十八弯的,我们不断用物质来代替陪伴,往往到最后,蓦然回首,我们又叹息,错过了最后的相聚时光。

  记得周杰伦的《外婆》里面的一段歌词

  外婆她脸上的涟漪 美丽但藏不住压抑

  失去了爱情只盼望亲情 弥补回应

  大人们以为出门之前桌上放六百就算是孝敬

  一天到晚拼了命 赚钱少了关怀有什么意义

  外婆她的期待 慢慢变成无奈 

  大人们始终不明白

  年轻的时候,人们追求物质,老了的时候,人们追求陪伴。希望你,不要让她的期待变成无奈。我们无法阻止岁月在她们身上任意蹉跎,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及时回应她们的爱。

  但可惜的是,在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只有假期的间隙能多陪伴她们。但或许这种间歇式的爱对她来说已经很奢侈了。

  有时候我常常想,假如自己幸运能活到这么年迈的岁数。 青筋,老茧佝偻脊梁,和凹进去的牙床,松耷耷的皮肤,还有步履蹒跚的双脚,当这些特征布满我的岁月,大概就是我 额度黄昏岁月了,希望那个时候,我的儿孙依然记得我。

  -The End -

往期推荐顺职,我想和你再谈一次恋爱

  99%的大学生都是带着遗憾毕业的

  大学单身四年是什么样的体验

  那些意外坠入“暗网”的女生,最后怎么了?

  直男癌经典语录,哪一句戳中你的心窝?

  男生会比女生先放弃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