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位光艳动天下的著名美人,因何遗臭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位光艳动天下的著名美人,因何遗臭万年

2018-06-23 19:00:41 作者:在下李公子 来源:晚睡 阅读:载入中…

一位光艳动天下的著名美人,因何遗臭万年

  本文作者 | 李公子

  01

  李裹儿来到人间的第一眼,看到的是房州幽暗天空

  对于裹儿的父母来说,这个孩子来的很不是时候。身处流放路上的父亲甚至找不到合适襁褓,只好解下衣服来裹住女儿,所以她的名字也就由此得来,“裹儿”。

  裹儿很不喜欢房州。从她记事开始生活就没有一点点专属于女孩子粉红色

  懦弱的父亲每天愁眉不展,甚至会因为奶奶的一点点不开心而吓得放声大哭;母亲每天想的都是一点一滴的算计,能给她的关心屈指可数

  裹儿在日后回忆起这段时光时,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母亲常常把自己抱在怀里,大声咒骂着父亲的无能和奶奶的残酷抱怨着生活带给全家不公

  裹儿当然知道母亲在说什么。如果生活按正常轨迹进行,她原本不该在房州低矮的茅舍草屋里勉强度日,长安大明宫的黄墙碧瓦才应该是她归属地方。“一切都是因为你的奶奶,”母亲总是这么说,“要不是她废黜了你父亲,我们哪里会到这步田地!”

  没错,父亲和母亲本不该是流放的囚徒,他们理应是大唐帝国皇帝皇后接受帝国万民的朝拜,然而奶奶毁了这一切。

  裹儿能看得出来,在提到奶奶这个词时,一种疯狂仇恨和掩饰不住的艳羡在母亲的脸上交织,让她还算年轻面孔彻底扭曲。在母亲的眼泪里,裹儿开始理解奶奶代表着什么——是权力,是无边无际的权力,是本该属于母亲的权力。

  武曌,她默默记下了奶奶的名字,尽管这个字对于年幼的裹儿来说有些太难。

  凄凉的生活没有在裹儿的身上留下痕迹年岁渐长,她越发出落得亭亭玉立眉眼依稀有几分当年武媚娘的光彩和美丽。

  十三岁那年,她已有了天下第一美人绰号,甚至连远在洛阳的奶奶都知道了这个漂亮孙女存在。仅仅两年以后,一纸命令从洛阳飞到房州,昔日的废帝李显摇身一变成了大周帝国的皇太子

  裹儿笑了,她相信本该属于我的东西,谁也不能夺走!

  02

  迎接太子的车驾驶进洛阳定鼎门时,裹儿掀起轿子的帘向外张望。远方的明堂之上,站着一个凤冠霞帔而又雍容华贵女人,她静静地扫视着晨曦雾霭里的神都,扫视着自己的领土子民,丹凤眼里写满了权力刻画出的凌厉从容一举一动都隐隐然带着风雷之声。

  在明堂顶九龙捧凤的雕塑下,她并不高大身影显得那样的威严万方。这个人一定就是奶奶,裹儿默默地想,那个正在统治天下的女人。

  裹儿眼里,奶奶已经老了。她不再像年轻时亲手杀掉三个儿女那样冷酷无情,她开始贪恋亲情,开始幻想着李家和武家能够和平相处

  在她的撮合下,裹儿和武家的武崇训成婚并同时得到了一个封号——安乐郡主。裹儿看出了奶奶此时的软肋,她没想到英雄一世的奶奶居然也会被软弱感情所左右,除了麻醉嗅觉之外,感情还有什么用?

  裹儿——不,安乐郡主相信,自己不会那么软弱和愚蠢权力面前,一切感情都并不那么重要

  03

  

  女皇最终没有把权杖拿到最后。八十一岁那年,她亲自任命的几位大臣发动了政变,她最为宠爱莲花六郎兄弟轻松砍下了脑袋

  杀气腾腾士兵身后站着的,是她哆哆嗦嗦的宝贝儿子李显。专属于一个女人的五十年,从此永远定格在历史的深处。

  李显重新登上了皇位,李唐又回来了,安乐郡主顺理成章的成为安乐公主。骤然间,昔日那个衣不蔽体婴儿走到了大唐帝国权势之巅,被压抑了许多年的欲望开始无限膨胀。

  就像一个缺爱的小女孩要拼命的用限量版香水包包和衣服来填充自己内心空虚一样,安乐公主把皇帝父亲当成一个ATM机,拿着无限额的金卡狂刷不止。

  金银珠宝之类俗气赏赐需要说,只说她平时穿的一件衣服就足以把所有锦衣华服秒杀的渣都不剩。

  她最爱的衣服叫“翠服”,是专门收集几千只鸟头顶最漂亮的一根翎毛再用金线穿绣而成。绝美的容颜加上如此拉风的衣服,一只最高贵孔雀在我们眼前活灵活现史书上形容这时的裹儿时用了五个字:“光艳动天下”。

  锦衣玉食的生活自然惬意,但这还不够。安乐的过剩欲望除了生活领域之外,又开始向政治上蔓延。

  某日清晨,当皇帝李显笑眯眯地接待自己的女儿时,安乐笑靥如花地在父亲面前放下一份文件。李显正待细看上面写的是什么,一只纤纤玉手却把文字全部遮住,安乐用一种貌似撒娇的语气娇嗔着,“陛下只需要签字就好,写的什么哪里重要呢?”

  李显听了哈哈一笑,签字盖章照办。

  类似戏码开始不断的演出,安乐公主府邸很快变成了全长安城最热闹人才市场,只要你给钱,哪怕是个杀猪的也保证给你安排官员当当,一时间半个朝廷都攀上了安乐公主的裙带。

  当然,在李显看来这一切都无所谓,自己亏欠女儿的太多了,卖几个官职这类的事情难道还值得大惊小怪

  尽管自己得到了近似于史无前例的宠爱,安乐依然不满足。她的心中一直深埋着当年那个令众生匍匐听命的女人的影子,媚娘做得,我做不得?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于是,一个震古烁今、历史独一份的要求摆在了皇帝面前:

  安乐公主要当“皇太女”!

  只听说过有皇太子、皇太弟、皇太叔,这“皇太女”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一时间朝野议论纷纷。面对质疑,安乐公主气急败坏之下口不择言,“阿武家的女子能做,我堂堂天子女儿,有什么不能做的?”

  这话说的实在太露骨以至于一向毫无原则的李显也感觉过分,毕竟他在母亲的阴影下活了四十年,不想再看到一个女人走母亲的路。

  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无节制退让早已激活了宝贝女儿心里那只沉睡的黑色恶魔,他马上就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了。

  04

  

  夜已深了,烛火摇曳出两个人印在墙上的身影。

  “真的要这样做吗?”韦皇后轻声问自己的女儿。

  看着面前的母亲,安乐公主嘴角抽搐出一丝冷笑,“事到如今,还有什么好迟疑的!”她在心里笑着母亲的虚伪,不就是害怕一个弑君的恶名吗?和那张椅子比起来,这算得了什么?

  她想起了自己当年在洛阳城许下的诺言。为了那只金碧辉煌的权杖,我不惜把灵魂出卖给魔鬼

  景龙四年五月,大明宫前。送进宫里的是一碗蒸饼,传出宫外的是一个消息——大唐皇帝李显驾崩。糊涂天子最终倒在了最爱的两个女人的手里。

  最爱自己的父亲死了。是被女儿和妻子杀死的。于安乐而言,父亲只代表利用工具,只要没有价值,随时可以踢开。

  弑父加上弑君,一者挑战人伦底线,一者挑战社会底线,这样妄为的程度,就连当年的武曌都只能望尘莫及,何况李显已经给了女儿一个父亲能给的一切。

  但她杀了他。这不能用政治斗争来解释,我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词就是——邪恶

  05

  安乐公主静静打量着这座大明宫。像做了一场梦一样,自己离这个人人眼馋的宝座居然只有一步之遥。她在内心呐喊着,“奶奶,请你看着吧,又一个女人要登上大唐王朝的宝座上了!”

  只是,梦终归总会有醒的一天,大概裹儿从没想到,这场梦只做了一个月,还没来得及品尝到美梦香甜,黎明就已悄然而至。

  当堂弟李隆基的士兵包围大明宫的时候,安乐公主刚刚起床。

  刀兵声和喊杀声没有打扰到公主对镜贴花黄的雅趣,打磨精致的铜镜里那张精美绝伦的容颜依旧巧笑倩兮

  一道寒光,一抹血光,杀气腾腾的士兵不懂得怜香惜玉,看到的只是王朝最危险敌人。她绝世的美貌凝固在26岁,风霜还不曾刻画她的眉眼,就已经全部归于了一捧黄土

  裹儿没有按照公主的礼仪安葬。她死后不久,她的堂弟——新帝李隆基夺去了她的封号,另外送给她一顶“悖逆庶人”的帽子

  一生追名逐利,自恃嫡出,目中无人,身后却一切归零。

  世人记得她的,全都是那些声名狼藉的“事迹”,她最终得到个遗臭万年结果。不知她在九泉之下面对这样的结果,会如何做想?

  尾声

  

  安乐公主一生中最崇拜羡慕的人,就是她的奶奶武则天。

  武则天在她心目象征着一个女人所能达到的极致,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虽然是奶奶令她有了一个颠沛流离童年,但她就像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患者,被强者傲慢和施虐所征服,不知不觉中为自己的人生设立了新的榜样

  她对权力的欲望、对奢华生活的追逐、对感情的放荡,几乎都是出于对武则天的模仿。但这也是一种拙劣的模仿,因为她缺乏一样最重要的东西——理性

  武则天对权力的热爱,源于她骨子中一种不甘人后的倔强,她一生十分善于抓住机会,沿着皇权的阶梯,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过来。

  她争夺权力,却并不沉迷于权力,她还有相当光明磊落豁达一面,她也奢华也好男色,但她很清楚,这些都是权力的副产品,而不是权力本身。

  所以武则天创建了属于自己的伟业,而安乐公主却被贪婪和欲望所吞噬,仿佛陨星一般瞬间绽放然后又倏然离去

  她来去匆匆的人生好像就是在告诉我们,权力本身并不危险,一个拥有了权力,却缺乏理性,不知道如何驾驭自己欲望的人,才是最危险的。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关于本文

  作者:李公子,话痨型写作选手年龄90后,爱好60后,自小沉迷历史,擅写陈年旧事,不求妙笔生花,只愿以文会友。知乎ID:长河流月。

  PS:这篇文的作者来自于我号特约作者李公子,如果你们有想要看的历史人物欢迎留言告诉我们,李公子会根据大家需求选择题材~

  原创公众号:晚睡(wanshui01),这里是与你一起侃八卦、讲故事、聊情感,帮你发现你自己的平台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晚睡

  在这里,用文字引领你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启示

  相信有一部分读者已经看到改版后的微信订阅号页面啦,在茫茫文海之中一不小心就找不到晚睡了,如果你也喜欢晚睡的文章,不想咱们一不小心就走散,恳请将“晚睡”设为星标,这样就可以第一时间在列表栏里找到我,也恳请大家多多转发。

  ▲进入晚睡页面,点击上方的小圆点,设置为星标就可以啦

  愿我们永远温暖相伴

  爱你们的晚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