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的世界都不容易,但有些人的努力不只是为了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的世界都不容易,但有些人的努力不只是为了自己

2018-06-23 21:02:45 作者:留言者 来源:留言者 阅读:载入中…

谁的世界都不容易,但有些人的努力不只是为了自己

  「离开爸妈陪伴不了你;留下,爸妈养不起你」

  from 留言者

  ♪音乐:路太远 - 张镐哲

  ◆ ◆ ◆

  文 | 云舒

  今天早上逛知乎的时候,被这样一个问题吸引了眼球“30岁了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里面最高赞的一个回答是:“30岁以前你单枪匹马,输了也不怕,30岁以后你有老婆孩子,输了会怕。成年人的不容易在于,他是一个人,但他又不是一个人。”

  不敢倒下,因为身后无人支撑,不敢放弃,因为深知自己肩膀上担着怎样的重量

  每个人的世界都不容易,只是成年人的努力不只是为了自己。

  01

  最近看了一个特别感人视频

  一个叫佳丽的小女孩,是一个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爸爸常年在外打工谋生,父女俩几年都没见过面,小女孩也因此变得特别内向,不爱说话。为了填补她对父爱缺失老师为她定制了一个可以用爸爸声音故事智能音箱。

  在采集声音时,佳丽爸爸说的一句话,让很多为了生活,不得不离开孩子的父母顿时泪奔了,

  他说:“也真的是没有办法,把娃娃带过来城里面也不现实,我管不住她。”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可你我都知道,他们都只是被逼着懂事,被逼着独立。他们都理解,父母的远去有诸多迫于现实的无奈,也是为了带给自己更好的生活

  可理解不代表他们不需要,那种想让父母陪在身边的心情,那种想留在父母左右的渴望,有多缺失就有多迫切。

  多想回到父母的怀抱里,享受一下奢侈温暖,可是难过的是,我们不能,因为懂得他们的远去,其实是为了我们。

  有一位朋友,是个小学老师,经常会看到她在朋友圈,发一些留守儿童的作文截图

  “爸爸妈妈很久没回家了,每天快放学的时候,我都会想,他们会不会在家里等我,我一定要快点回去。没进家门,我又会立马告诉自己,爸爸妈妈要挣钱,钱挣够了就回来了。可是,钱什么时候才挣得够呢?”

  “爸妈打电话回来的时候,总会告诉我,你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不然我们就不回家过年了。哈哈,他们真傻,其实我早就知道他们在骗人了,不管我有多乖,他们还是回不来。”

  “我要快点长大,然后赚很多很多的钱给爸爸妈妈,那样的话,他们就可以天天陪在我身边了。”

  摧人心肝。

  02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比起漂亮衣服,比起好看玩具,比起好吃糖果,他们真正想要的,其实只是父母的陪伴。只要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再苦的生活,好像也没那么难了。

  青岛街头,冬夜寒风萧瑟。很多人都早早回到温暖的家中,享受劳碌一天后难得的放松,张女士却还在忙碌地张罗着烤地瓜摊的生意,而她八岁的儿子,则趴在摊位旁的垃圾桶上写作业

  附近很多摊贩都知道,卖烤地瓜那家的儿子学习用功,也特别懂事,经常帮着妈妈照看摊位,收拾货物

  孩子再懂事,也终究是个孩子,不知道赚钱养家到底有多艰难;但孩子再小,也已经明白,自己努力学习,不让妈妈操心,就是在减轻妈妈的负担,在为这个家贡献自己微小的一份力。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辛苦时,他用稚嫩的声音回答:“有妈妈在,就不辛苦,妈妈才辛苦。”爸爸妈妈对他来说,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大概就是——只要有你们在,我就什么都不怕,但如果你们不在我身边,我也会足够坚强,足够勇敢,你们完全可以放心呢!

  大学期间,我曾经参加过院里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每周二都会一个村里支教

  那里的大人几乎都在大城市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这些留守儿童,在明明应该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就早早地为父母分担起家庭的重量,帮着照顾爷爷奶奶、弟弟妹妹,洗衣做饭,砍柴挑水,家务做起来得心应手

  虽然生活艰难,但也磨砺了他们的独立和坚强;

  虽然也想父母,但小小年纪,就已经懂得了理解,以及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

  03

  成年人的生活到底有多不容易?为人父母的生活到底有多不容易?

  一位父亲说:“其实工作再苦再累都没问题,只是回到家的时候,女儿跟我说想去上补习班,我看了一眼那个补习班的费用,比自己一个月的工资还要多,那一刻,真的觉得好难。”

  谁不想好好陪着年幼儿女,谁不想见证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只是,在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面前,在家庭的重压下,那些离家百里、千里之外的父母,真的一点退路都没有。

  如果可以选择,谁愿意颠沛流离?有谁不贪恋家里床的温暖?又有谁真的喜欢“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只是,与其拿着那几十块钱,让自己获得短暂舒服,他们更希望用它们来给家里的子女一身衣裳,买一点零食

  谁不知道雨天里,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牌,这一天会过得很畅快

  可是,多卖出一斤水果,也许就能多给孩子买一本书。

  为人父母,没有资格喊苦,更没有借口不图钱财。有孩子要供,有家庭要养,那些轻松美好,那些安逸天伦之乐,犹如昂贵奢侈品想想就够了。

  他们只能不断的拼命往前跑,是累,是煎熬,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做父母的都明白,“抱起砖,就无法抱你”。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忍受骨肉分离之苦?

  为了早日结束这种生活,唯有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只要能多挣一点钱,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就能多一点保障

  为人父母都不容易,但既然我们选择了养育儿女,就要承担起责任

  孩子对不起,离开,爸妈陪伴不了你;留下,爸妈养不起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