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本来想比唐僧的庄严,一不小心就入了猪八戒的道——一位出家人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本来想比唐僧的庄严,一不小心就入了猪八戒的道——一位出家人眼

2018-06-24 17:11:06 作者:传喜法师 来源:佛教慧日 阅读:载入中…

本来想比唐僧的庄严,一不小心就入了猪八戒的道——一位出家人眼

  寺庙存在,是引导你寻求真的东西,使你认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虚幻,及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的虚幻。

  说根尘虚幻,是因为一切现象本质只是我们自己投影、自己的编织。

  修行就是面对自己,从根本上为自己解结。然而要想从自我的编织中突围而出,必须具足真切的了生死信念,具足一副勇猛精进的“大刚骨”。

  想修行,想解脱,这是一种福报;在修学,在行持,福报也会在体貌上外显。比如相貌庄严令人欢喜,比如正能量流动引人亲近

  但基本功如果不扎实,没有大愿,没有火眼金睛众生法上的欢喜变成世间喜欢后,有可能一下就把你打回凡尘

  你本想通过戒定慧的修学使自己内外都能像唐僧一样庄严,却很有可能一不小心被根尘烦恼缠缚,加入了猪八戒的行列

  《西游记》中唐僧进入女儿国的那一段,虽是虚构,对修行人来说却值得深思:怎样认知根尘虚妄,把它解开,自己能平静地走出去?甚至怎样做到不仅自己走出去,还能产生极大智慧力与这种业力碰撞,最后找出圆满解决方案

  唐僧能走出来,里面也有女儿国国王觉悟女王想到了,自私的爱不仅能绑住对方,也会绑住自己。

  这是爱的两面,一面束缚对方,一面自入困境。只是这样一个爱的主题,百千万亿年吸引了多少众生深陷其中。

  不要去研究“情为何物”了,越研究粘得越牢。这个世界你把它当真的,它就是真的生老病死、六道轮回特别丰富立体。所以,要想冲出去,还是蕅益大师那一句“要具大刚骨”。

  春天来了,气血又旺了,脑垂体的分泌更发达了,在烦恼魔、五蕴魔没有破之前,你的习气作用也更强烈了。

  这时候需要自觉用法去对治,修不净观,修白骨观,在戒定慧上更勇猛地下功夫,使自己具备一个修行人该有的清净与庄严。

  修行不是容易的事,只有拿出如金刚一样坚固理性才能不为所坏,才能突围成功。从虚妄中走出来吧,根尘脱落,才是打开真实的美唯一的方式

  摘自2018年3月法堂观看电影《女儿国》开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