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识滕子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识滕子京

2018-06-24 12:48:03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识滕子京

  初识滕子京,是在初中时候,通过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认识的。一说起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想必人人都记得开始的那几句: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

  记得初中通过学习《岳阳楼记》和老师指导大概明白文章是通过对洞庭湖的侧面描写来衬托岳阳楼的不俗。岳阳楼是滕子京建的,因此文章主要的意思是范仲是借作记之机,含蓄规劝他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试图以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乐观精神感染老友。那时候,因为范仲淹的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句,对滕子京那是相当的佩服呀!当时只知道滕子京是被诬陷擅自动用官钱而被贬的,具体细节不甚清楚。但是也常常思考,这么好的官怎么就被贬了呢?大概是当时的官场很黑很暗吧!

  今天偶然读了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太平里的广记》,其中一个片段是:烧公家账本。这篇小记的主人公是滕宗谅。滕宗谅何许人也?因为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说的是滕子京,所以大家都知道滕子京是谁,不知道滕宗谅何许人。其实滕子京就是滕宗谅。滕宗谅,字子京。这篇小记就把滕子京的被贬原因及修岳阳楼的过程简单明了的记述得很清楚。

  原来滕宗谅在泾州做市长,因为用起公款大手大脚名声不是很好,所以传的很快、很远。不下心被纪检部门盯上并举报了。朝廷要派人来核实审计。滕市长知道消息后,一不做,二不休,一把火了之。审计人员无计可施,不能结案,朝廷只好将滕市长换个地方,继续做他的市长——岳州市长。

  这就是他造贬的原因。看到这,我的感觉,第一、这好像不是什么贬吧,为什么这么说,你一会接着往后看,正因为这个贬,他才发财了。第二、只能算是平级调动,从泾州到岳州。这在现在看来,在一个地方当官待久了,平级之间调动一下很正常吗。第三,滕市长自己把账本烧了,朝廷没有追责,还让他换个地方当市长,这朝廷相当大度了。如果滕市长为这事耿耿于怀,那这滕子京就太“先天下之忧而忧”了。

  滕市长摆驾到了岳州,秉性难改。但是有前市之辙,他不再敢贸然行事。但谁叫人家滕市长聪明呢。聪明的人权利越大越危险,比如希特勒。他望着眼前的岳阳楼,想出来一个两全之策。他要重修岳阳楼,但是不用公款,也不向老百姓伸手。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在岳州,他滕子京贴出一张榜单:民间有收不回来的死账,献出借据,政府帮助收回。但是他没写收回后给谁,也不公清单实在的老百姓不知故里,纷纷将借据献出,所得数十万。虽说是死账,政府出面,那必须能让钱起死回生呀。收回的这些钱,他自己亲自掌管,也不记账。省的以后出了事,还得想着烧。这真是吃一堑长一智呀。

  岳阳楼修好了,雄伟壮丽,虽然钱花了不少,但是也确实引来了不少游客,给政府和当地百姓创造了不少的旅游收入。他自己的腰包自然丰腴了不少。真可谓你、我、他皆大欢喜。所以岳阳的老百姓不以为非,皆称其能。范仲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看完这篇小记,滕子京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轰然间不像过去的几十年那么伟岸了。不过通过这个小记,也让我认识到,一个人可能完美的,当你看见他的优点时,就要想到他一定有不足之处。当世人都在谴责他的不是之处时,那么在他的另一面也一定有不为人知闪光点。所谓为人行事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不过还是想悄悄的对范仲淹老先生说一句,您老人家给滕市长的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希望他真的能实在的化为己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识滕子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