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灾难,其实是过眼云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灾难,其实是过眼云烟

2018-06-24 13:27:13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灾难,其实是过眼云烟

  作者--长阪君

灾难,其实是过眼云烟

  在几十年的人生生涯中,我突然有了一个感悟;原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遭遇灾难。

  1.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非常喜欢看一个演员作品,他的系列作品,我是看了一遍又一遍。这个演员,他就叫洛桑。

  1993年,中央电视台名牌栏目《曲苑杂坛》推出了系列节目“洛桑学艺”,“洛桑学艺”名操一时,让《曲苑杂坛》红遍大江南北。洛桑他与师父尹博林表演的“洛桑学艺”小品系列,更是成了脍炙人口的小品节目精品

  昨天,我在微信公众号第一真像看了一个纪念洛桑的视频--《洛桑去世22年后爆出惊人秘密》,马季评价他是一个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天才。然而,在1995年10月2日,洛桑因车祸事故伤势太重不治身亡,终年仅27岁。

  那次事故,是一辆大卡车违章停在了快车道上,且大卡车未采取任何防护、提示措施,致使酒后的洛桑一头撞入停在路中正在修理的大卡车之中。

  幸福不幸,其实就在一秒之中。

  洛桑去世后,他的师父尹博林曾一人去一个他们承若的地方表演,受到热烈欢迎,他的师父说,他知道,他们欢迎的其实是洛桑。

  洛桑,可以说是一个天才,但是,天妒英才啊。

  洛桑走了,他把灾难留给了他的父母,22年后,他的父母又让我们回忆起了他。他的口技,那是一绝啊。

  2.

  苏州有一个寺叫寒山寺,寒山寺的寒山,是因为一个人的名字而得来的。

  传说中的仙人寒山,唐朝初期人,出生在京都长安之郊咸阳的一个富裕地主家庭。他不仅家境殷实衣食无忧,而且才华过人。他多次登第,却无缘官场

  究其原因,就是面试不合格。面试,那时叫关试。

  唐朝的“关试”有四个原则,“身、言、书、判”,也就是说公务员一定要身材丰伟、言词辩正、书法遒美、文理优良。

  当官的个个要风流倜傥可惜寒山长得比较寒碜,身材也很矮小。那些相貌堂堂的俏公子,即便文采不及他,也很轻松地把他淘汰了。官员,乃一国之形象也。

  寒山一生,参加了五次国考,四次榜上有名,但在面试环节惨遭淘汰。

  不当官其实不是人生大的灾难,人生的真正灾难其实是人财两空。

  33岁那年,寒山遭遇了家庭的重大变故。因兄长长期滥赌,将殷实的家底全部输完。寒山的父母相继病倒并病逝,他的妻子在看不到希望情况下,也带着孩子离开了。

  命运对寒山开了一个巨大玩笑,夺去了他生命中所有曾寄予希望的东西。偌大的宅子,只剩下他一人。“不及河边树,年年一度青。”万般无奈之下,备受打击的寒山只得告别了自己居住了三十多年的故乡开始流浪

  最终,在寒山寺这个地方,他隐居了下来,决心做一个俗家僧人

  与所有被低估的诗人一样,寒山身前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肯定,反而是他活到106岁去世之后才声誉日隆,并绵延千年至今不断。

  他一生着诗数百首,其中300多首都收入了《全唐诗》,并有《寒山子诗集流传于世

  他从没有正式进入哪所寺庙剃度,苏州城外的寒山寺却以他的号为名。

  唐人的志怪小说把他编作神仙下凡,宋朝他被佛家公认为文殊菩萨再世,元朝时他的诗流传到朝鲜和日本,受到追捧。

  3.

  唐寅,字伯虎,明代着名画家书法家、诗人,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之称。后人称他是明朝史上最悲剧文人。说他风流才子不风流,官场失意情场更惨。

  唐伯虎出身于小商家庭,熟读四书五经,16岁因参加秀才考试得第一而轰动家乡。在他25岁那年,唐伯虎的父亲去世,紧接着,母亲病逝,妻子难产而死,儿子夭折,妹妹病逝。接二连三的失去亲人,让唐伯虎陷入了绝望,而家境也迅速衰败下去。

  看到唐伯虎日益消沉好友祝允明规劝他苦读诗书,以成功名,重振家业

  1498年,29岁的唐伯虎参加应天府乡试时中解元第一名,一时名震江南,“冒东南文士之上。”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唐伯虎人生得意之时,又一场足以改变他人生的牢狱之灾随之而来。1499年,30岁的唐伯虎进京参加会试,其才学得到主考官程敏政的赏识。但由于“江阴富人徐经贿金预得试题”事发,程敏政卷入此案中,最后也牵连到唐伯虎,结果唐伯虎求取功名不成,反倒因此下狱。

  唐伯虎在狱中的生活十分悲惨,他在给文徵明的信中写道:“至于天子震赫,召捕诏狱,自贯三木,吏卒如虎,举头抱地,涕泪横集。”一句“涕泪横集”,让我们不禁心酸动容。

  按说唐伯虎也是一代英豪,有谁知道,唐伯虎的悲情人生,背后含着多少辛酸泪水?我想,那时的唐伯虎,望着家徒四壁,看着空屋无人,只能是欲哭无泪。手握残杯,却无人对饮;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在《贫士吟》中他叹道:“信是老天真戏我,无人来买扇头诗”、“湖上水田人不要,谁来买我画中山?”可见,一代才子,也为生活犯愁。

  一个人,越是有才华,就越是会受到各种打击。苦难是一所大学,只有在这所大学毕业,你才能感受真正的人生

  4.

  现在有很多中年人受到一点点打击,就纵身一跳,把苦难留给妻儿,让他们和寒山比一比,和唐伯虎比一比,失业算个球。

  有很多人命中注定就是多灾多难,我记得生于牛宿日的人,大多在很年轻时候就会死去,即使不死,也会贫困终身

  前年的时候,孩子出了车祸,我说你这是活该;今年,我因赶车,导致小腿肌肉组织拉伤,孩子说我这是活该。是的,活该,就是活着你应该受的。

  人这一辈子,最绝望的就是被生活一巴掌连着一巴掌打得鼻青脸肿,但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撂倒你。

  生活就是这样,生容易,但要活却不容易。俗话说求生,求生,那求的就是生存。只有你生下来,你才能活下去。只要你能活下去,你的生活才会有意义

  看看寒山,他活了106岁;

  看看褚时健,71岁因经济问题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74岁第二次创业

  看看特朗普,三次破产,72岁当上美国总统

  灾难,每一个人都会遇到,关键就是,你会不会被灾难撂倒。

  路的前面其实还是路,山的那边其实还是山,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哪一个人会比你过得舒坦。古人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就是最真实写照

  有人说,任何事情到最后都是好的。如果现在的情况很糟,说明还没到最后。

  熬着熬着,就会时来运转……灾难,其实是过眼云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