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再祝我,毕业快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再祝我,毕业快乐了

2018-06-25 12:01:31 作者:午后呓语 阅读:载入中…

别再祝我,毕业快乐了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祝你毕业快乐

  25

  2018.6

  y: 午后呓语

  文/午后呓语

  01

  每年的六月季,仿佛是一年中最伤感季节,就连空气里,似乎都无时无刻夹杂着离别气息

  在这30天里,有无数大学生,必须面对他们不愿面对的离别与成长

  昨晚,我在排版公众号文章时候,看到电脑屏幕右下角的微信消息提示,点开一看,是聪聪发来的一句话:小午,排版的时候,帮我把我的作者信息改掉,把“在校大学生”这几个字去掉吧,我现在已经毕业了,不是大学生了。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竟有种莫名的心酸,心想又有一批人要毕业了呀,跟去年的我一样

  接着,默默帮她删除掉那五个字。

  说真的,我挺佩服聪聪的,在刚毕业的时候,就想到立马把信息改掉,直面毕业这样一个事实

  相比起她来,我就没有那么勇敢了。在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作者信息里始终有“大四工程男”这几个字,以至于某次有位学长来找我转载文章,当我把信息发给他时,他发了个奸笑的表情包给我,附加一句:学弟个人信息该改一改了,你都毕业两个月了。

  我看后随手回了句:“懒得改呀,麻烦,过几天再改。”

  其实,只有我自己清楚,那个时候并非懒得改信息,更多的是不愿丢掉“大学生”这个标签。仿佛带着这样一个标签,就能获得更多人的关心照顾

  撕掉这层标签以后,就不得不独自去面对略显残酷社会,没人再会因为你是大学生,而对你降低一档要求

  潜意识里,大学生这几个字,成了一把无形的保护伞。

  02

  前两天,跟大四即将毕业的同系学弟阿木聊天,他说过段时间就快离校了。这两天他一见到认识的人,话还没开口,对方就会先来一句:“毕业快乐呀。”

  阿木说三天之内,已经收到了超过20个人的毕业祝福,统统都是以“毕业快乐”四个字作为开头。

  他告诉我,其实自己一点都快乐不起来,就连拍毕业照时的笑容,都是硬挤出来的。

  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突然之间不想毕业了。可能是在学校待太久了,习惯了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生活,如今反而害怕走出校园了。

  想想要到另外一座陌生城市工作,重新认识新朋友,就觉得无力感爆棚

  我听着阿木的话,对着聊天对话框呆看了许久,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只是不痛不痒地发了句:“那我就不祝你毕业快乐了。别怕呀,毕业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趁现在有时间,好好跟室友同学告别吧,也许以后没有机会再见了。”

  03

  当我将最后一个句号打完,点下发送键的时候,便匆匆退出了微信。

  脑海忽然想起去年自己毕业的场景

  其实,直到拍毕业照那天,我都对毕业没有太大的感觉,看着身边人一个个伤感的模样,我总是会在心底嘀咕着,不就是毕个业嘛,又不是什么生离死别的,想见面以后随时可以见,用不着小题大做

  或许正因为如此吧,无论是在毕业聚餐,班长在台上唱着信乐团的《天高地厚》,班级女生在台下擦眼泪的时候,亦或者是辅导员一间一间寝室跟同学说再见的那一刻,我都没有真正意义上地觉得毕业离别有多可怕

  然而,就是这样一颗大心脏,在最后送室友阿伟离开的时候,看到他将各种行李箱书包放进车后座,然后又从车里钻出来,哭着说一句“下次再见了各位,大家要好好生活”的时候,我也终于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杨哥在一旁催促他赶紧上车,别哭哭啼啼的,说:“我这辈子,最受不了别人在我面前哭了,一看到别人哭,我也就忍不住要哭,快走吧。”

  那天,是我四年来第一次看到杨哥掉眼泪。

  阿伟走后,我们其余五个人,全部低着头缓慢走回寝室。

  所有人都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房间异常安静。只要有谁突然站起来整理东西,其他人的神经仿佛都被电击一般,迅速问一句:“要走了是吗?”

  就这样,又一个人离开,一群人陪着走下去,来来回回。从前一直抱怨寝室为什么是在三楼,要爬那么长的楼梯,如今才第一次有种愿望,楼梯是否可以再长一点。

  我原本打算跟室友鑫一起,作为最后离开的人,但是可惜,在送走了阿伟跟另外一位室友以后,我拍了拍其他人的肩膀,勉强挤出微笑,说:“我先走了,不能再送了,受不了这种场景。”

  当我坐进出租车,系好安全带的那一刻,我依稀可以听到身后的室友在喊着那句熟悉话语:“下次再聚。”

  车子开动,在第一个路口红绿灯的时候,司机师傅望着车前方,头也不转地问了我一句:“毕业了呀?”

  我缓缓点了点头,接着他微笑地说了句:“毕业快乐,小伙子。”

  关于毕业这个话题,仿佛所有人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于是乎毕业快乐,前程似锦这样的字眼,就成了旁人跟毕业生之间,最好的对白

  04

  我想绝大部分毕业生,对于毕业这回事,都是快乐不起来的。

  因为毕业,意味着你终将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离开那些熟悉的同学与老师

  很多室友之间,即使在毕业之前有多大的过节,心中的恩怨都会随着毕业的到来,而逐渐消失。

  面对毕业季,我们之所以快乐不起来,除了不得不面对的离别以外,我想其中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是我们还没能做好摆脱学生这层身份的准备

  社会的残酷就要扑面而来,不愿被波浪无情地推着前进。

  可能是我们还没有足够能力信心,去面对学校以外的生活吧。

  但是不管怎么样,每个人终会有毕业的那天,无论你多么不情愿,都只能勇敢去接受,去面对。

  时光是你最大的敌人同时也是最好的朋友,他能教会你生活的一切。

  最后,祝你,毕业真的快乐。

  -精彩回顾-

  如何经营暑假,便如何度过一生

  那些大学期末考59分的女同学

  我虽然长得丑,但是我开心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午后呓语,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道理,偶尔讲故事。已出版书籍《你有多努力的现在,就有多不惧的未来》,热销中。个人微博:午后不呓语怀左同学 读书 | 行走  | 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