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正确应对公司职工年龄构成的变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正确应对公司职工年龄构成的变化

2018-06-25 12:50:2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正确应对公司职工年龄构成的变化

  随着近几年公司的快速发展实施了一系列用人制度变革,再加之企业新成代谢自然规律。我公司职工年龄构成发生变化:随着近几年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毕业生和我厂工大的应往届毕业生加入到银光公司,年轻职工逐渐增多。

  这些人作为补充新鲜血液,在各个岗位发挥重要作用,缓解了工厂年轻劳动力人才缺乏的被动局面。但他们当中的部分人从单纯学生生活复杂的社会生活,没有正确个人价值和发展定位,很容易迷失自我。在工作表现上就是“得过且过,不求上进”,别人干什么,自己就跟着干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和学习都没有内在动力,工作水平能力提高缓慢,这种现象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因此,本课题研究如何正确应对青年员工的增多。

  一、研究课题的意义

  青年职工是我厂生产主力军,重活累活脏活靠他们动手,急难险阻靠他们排除。而且几年后,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会走上领导及各级管理岗位。现在依靠他们,未来属于他们。因此,如何抓住青年职工的特点,使他们干起来顺畅,生活得舒畅健康成长,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研究并做好这一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青年职工的特点

  因为笔者本身就作为80后,有“一家之言”的嫌疑,所以看待问题可能存在一些主观东西,请大家谅解。下面就是作者分析的青年职工的特点:

  特点之一:大部分是独生子女

  以80后为主,这一代人,与他们的父辈和60后有很大的区别。他们是最幸福一代,最享受的一代,他们不知道什么是饥饿,什么是寒冷。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被人照顾和服侍的生活。得到千般呵护、万般宠爱,被父母老人捧为掌上明珠寄托全家希望,肩负着两代人的企盼,被誉为家中的小太阳。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十分平静,没有动乱,没有饥饿,没有冲击。由于其成长环境大过于温室化,所以吃苦精神比较差,比较任性,比较自以为是眼高手低志大才疏,动手能力不强,感情比较脆弱性格比较孤僻,被很多人认为是脑残手跛的一代,自私自利的一代,没有希望的一代。但正是这一代人,他们将担负起历史的重任,手握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80后不仅是我们银光公司的一线职工主力,同样也是全国所有工厂一线职工的主体。就是其后的90后的成长环境和自身素质,与80后也大体相同

  特点之二:文化层次比较高,大多受过高等教育

  他们从幼儿园大学,一直受到比较严格的正规教育基础知识比较扎实,知识比较全面系统。他们中不乏研究生、高学历、多文凭和多证书者。知识丰富爱好广泛。特别突出的是掌握英文,熟悉电脑。张口是英语叽哩哇啦,出手是键盘噼呖叭啦。把老职工搞得眼花缭乱,自叹弗如。这些是当代青年的强项,是80后以前的职工所不及的。由于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因此,他们民主意识比较强,虽能服从,但不盲从,更是拒绝吆喝。由于他们还处在事业的初级阶段,没有多少话语权,在诉求得不到解决时候,比较郁闷

  特点之三:信念缺失境界不高。

  80后是市场经济影响下成长的一代,是应试教育培养的一代。父母为之设计人生安排是“读好书,拿高分,考名校,找好工,拿高薪。”从小就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压力恐惧中成长:在“考试——分数——名次循环往复折磨负重前行结果远大理想缺失,集体主义精神不足。立身的品德养成和济世的理想确立早就“伤在起跑线上”。所以他们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他们的理想与放牛娃“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坑头”的小康愿望没有太多的区别。

  特点之四:讲究物质享受,沉迷于网络

  80后十分懂得生活,比较享受生活手机不断买,电脑时常换。穿着名牌,吃喝讲情调感叹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相当部分青年,晚上是在银光夜市“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在那里“感情铁,喝出血”。或是在东山路KTV放歌,以度其良宵。或是四五好友相聚一台,搓上一晚,以忘其烦忧艰苦朴素精神得不到认同。部分同志,他们不介入别人的生活,也不让别人介入自己的生活。沉溺于自我感觉良好状态中。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有太多的无奈苦闷,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只能到虚拟世界从求解脱,寻求脱离现实,飘飘然的感觉。一些青年对“团结奉献科学、创新”精神之精髓没能领悟,或者认为这一套过时了,将注意力转移到炒股投资、娱乐消费或者人际关系方面,如此舍本求末,错把赚钱本事当作才能,把享乐当作时尚,把人际关系当作工作能力的体现

  特点之五:对本职工作不太安分,缺少“螺丝钉”精神。

  青年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滑坡,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确实不少青年职工向钱看的意识多了,主人责任感少了,进而导致团队协作的精神差,职业道德下降,职工队伍的素质显然就差了。部分职工有“这山看着那山高,到了那山又想跑”的想法不甘心一辈子在一个行业一个地方,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们更愿意自己是一把“飞刀”。这虽然是社会劳动力的合理流动,是市场配制资源的一种反映。但也反映出当代年青渴望求新求变的想法。对人员的合理流动和外调,企业富余人员调出,当然是好事,但作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离开,那就不叫调动而叫流失了。骨干的流失是损失

  上面所列举的只是缺点,当然青年职工也有很多优点,但在这里作为课题研究,就不说了。

  三、如何提高青年职工的综合素质

  青年职工是单位可持续发展蓬勃动力的源泉,青年职工的精神面貌、综合素质预示着单位的发展的快慢。针对上述分析,个人对此问题有几点思考意见

  (一)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如今青年职工基本都是大学以上学历,文化素质相对较强,但是,在商品经济充斥社会生活之各个角落,物质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少青年的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于青年党员而言:就要大力加强他们的党性修养,使他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通过党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系统学习,通过党性党风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最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辈子始终不渝胸怀大志脚踏实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拓宽他们的视野,始终走在时代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对于一般青年职工而言:以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加强员工素质建设,创建和谐培训中心主线开展一系列讲座、培训,切实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

  (二)提高职业道德,建立合理职业规划

  作为一个人,要讲做人道德,作为一个职业,更要讲职业道德。很难想象,没有一个正确的道德准则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健康发展?同时也很难想像,没有一个良好的职业道德,整个社会不会形成良好的风气。职业道德实质上就是道德规范在职业上的一种体现。对于从事火炸药这一特殊行业工作的青年,个人认为提高职业道德主要树立“科学、踏实严谨、奉献”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分析自我,确立人生的方向奋斗目标;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个人可以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在职业竞争中发挥个人优势;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差距,提供前进的动力,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准确定位职业方向;通过职业生涯规划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通过自我评估,知道自己的优缺点,然后通过反思和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并将事业与家庭联系起来,让生活充实而有条理

  (三)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岗位职责是职工的份内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是职业道德的根本体现,每个职工都做好自己份内工作,整个单位作为一个有机体才能合理高效安全运转。青年职工的基础本领业务技能只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才能夯实;青年职工的才华、能力只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做好本职工作与公与私都是明智之举。作为单位、车间可以从几个方面提高青年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1、以人为本,切实抓好青年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2、提高青年职工素质,必须要更新观念,以适应单位的发展要求。树立靠自身能力参与竞争的新理念充分认清素质低下对自身、对单位的不利性。立足岗位努力成才,激励自己不断进取,激发自身的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的岗位练兵氛围。3、职工要树立好学上进,追求精湛技术的思想意识。4、建立和完善职工素质培训制度,以保证职工素质培训教育的实现。四、建立和完善合理激励机制奖励创造小改革。

  如何提高青年职工综合素质这个话题个体而言是具体的、实在的,并非空洞的、遥远口号。作为一名年轻职工,自己本人应该将积极参与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对照岗位职责,做好份内工作,认真对待各种培训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利用空暇时间自学业务相关知识。而公司也应给予足够重视出台一些管理办法和制度,来尽快促进青年职工的提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