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祁县的晋商传人,武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祁县的晋商传人,武汉

2018-06-25 20:25:52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祁县的晋商传人,武汉

 

  胡说是不擅长表扬和美化人的。立体的写人,不说掏心,就是画轮廓,也尽把人的毛病扯出来。

  武汉,是我国著名的中部大都市的名。笔下的武汉,是个企业人的姓名。山西祁县贾令镇人氏。当初他爹娘为何套用了这么上口的大号,没拷问过老武。这名儿好,武是姓氏祖辈印记。汉字好,不仅是一般人读出的大汉,做个堂堂的男子汉,汉字是不断的流水。山主贵,水主财。老武天生带个发财的信息,呵。

  德商汇商学院006班第二单元游学,就选择到了武总的企业,叫祁县凱帝建材公司。武总是个精细人,简朴学习环境安排的很温馨。还搞了那么多的水果小吃大家,中午又犒劳了大家乡盛宴。下午还领男女学员大棚采摘,顺便还挖野菜,田间釆风。

  所以回到太原后,我在群内感慨,发了个赞扬信息。不料006班的班主任张敬国女俠喝了醋。敬国带领的企业是“童华校车公司”,公司和她性别一样,没有女风,却是虎虎生威,充满阳刚之气。德商汇商学院案例教学,下沉游学,在“童华校车”打响精彩的头炮。

  这次胡说武汉,估计敬国弟的醋味还会有。

  武汉的这个企业有25年了。这个年龄孩子生下来,该成家立业岁数。可衡量一个企业,特别是制造型实体企业,能活这么长,而且身体健壮结实的,都不超过百分之五。国内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三年。

  25年的企业,那中间的坎坷经历,自不用说。为什么上赶子的要写武汉,是他的那张脸太有故事

  读懂一个人,并不在乎时间长短。你长久的和人一起工作学习,以为就懂了吗?未必。人是无常动物变化每天在进行。看人的过去,你也只能从一个维度说明他。而一个人的全部信息,就写在他的脸上。

  (左一 武汉)

  中年男人武汉中等身材,微胖。他的脸上有一双充满睿智大眼深沉具有穿透力。如果不是下垂的两个小肉包,一定很动人。呵,小肉包是手术痕迹。多年前贪酒,猛地一呕吐,把两扇眼帘子震下来。幸亏救急迅速,差点到了看不见太阳世界。武汉的脸部,横竖若干条刀刻下般的皱纹,都是历经磨难记号

  中小企业人来武总这边游学,就是想看看想听听,企业怎么做下去,怎么把企业管理的好。

  做长久企业,是世界性难题。最近华为任正非大爷又在敲警钟,纵观一百多年的新老企业,老企业正衰落,孙子企业旺盛自然规律?这和生老病死一样,衰亡不可避免

  但也有特例,人家日本、德国的百年企业那么多,几百年的也不少,究竟为什么?

  现在企业人都在研究,是简单工匠精神

  祁县是晋商的老窝,贾令镇是最古老的镇甸,还有贾令镇四周的谷恋、塔寺等村。明清年代普遍的商贾大户,都是一顶一的隐秘富豪。由于晋商文化崇尚低调保守历史都不曾百度出他们的痕迹。这一带民风淳朴,重儒重商,经商的深厚文化沉淀,至今仍在民间流传。

  武汉的血液遗传,就是这么一块充满经商传奇土地。和我们同龄人一样,他从小都是在贫穷中度过,为粮食发愁,为短缺的钞票挣扎童年难过,真是人生美妙风景穷则思变,三、五岁立志的年间苦难这一课过于重要了。

  做了这么大的企业,每年周转上千万以上,武总说没有任何的外债和贷款。在现时代,这种做法极其保守。国家银行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剪谁的羊毛去?公务员谁养活?但对于一个企业,好好儿活下去,不断的纳税,于国于民于己都好。说到做大做强,我和武总有共识,大和强不如做实,活的寿命长些,才是企业的追求理论上讲是远拓和深耕的关系。远拓,是清醒的看着方向,知道几年以后公司的努力目标愿景实在的。深耕是一步一个脚印,不贪大,不虚胖,钻研好一件事,做到极致。这叫工匠精神。

  20多年来,武总就是这么做的。他瞄准了铝板建材,经年累月不改变。其间有多少赚大钱诱惑,他不转向,也不东眼西看。深耕下去,当然今天收获丰硕。武总的铝板单项市场份额,在省内是有地位的。他秉承着晋商祖宗的义利,稳健,保守风格,籴(量)不得米来,丟不了口袋。反正丰年想着荒年,远期忧虑,基本上不碰贷款。贷款的成本看似不高,实际附加的隐秘成本大,活在贷款里,不能解决自我循环,最终会万劫不复

  另外,晋商的事业智慧,不偏离生活智慧。买卖做到多大是好,什么才是满足?武总如是说,知足是乐,扛那么多包袱债务缠身东挪西借,怎么会有人生的幸福。吃不香,睡不着,笑不开,又图了什么。人生一世,一件事做好,足够赢得尊重

  在与德商学员分享中,他举了个极简的事例。人,不一定因为有钱就有了自尊。在我们村中,常去一个日子过得简单的人家。到人家里做客,每有战战兢兢的感觉。这个人家的主人,日子并不富裕,但任何小细节都有模有样,穷的时候,即使衣裤上打补丁,补丁也剪裁的有创意针线做的象艺术品。你遇到这样的人,不尊敬不行

  经商做企业,一个道理,多大多小的企业,用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做好,你踏踏实实的把这件业务办好,这就是晋商的祖传。

  谈到企业现代管理的“制度”与“管理”,武汉的一席话,更让大家记忆深刻

  制,当然是企业的规章约束条框,要求别人如何做。度,才是管理者把握东西,如何掌握尺寸,既要有严格要求不含糊一面,又要讲人本,讲人性人情具体分析每个人遇到的事情游刃有余保护员工积极性,又不伤害感情永远记往,员工是企业利润创造者

  管理,武汉将两字讲的很生动。在企业的管理实践中,一般的老板重心放在“管”字上。这是错的。老板首先做的应该是“理”。“理”就是把该做的业务梳理清晰,大件小事自己心里明白,别人心清楚。该做啥,不做啥,先做啥,后做啥。理清头绪,“管”字才能上手。管理者自己还心里无数,一塌糊涂,就用权威使唤人,训人,拿棒子打人,这样的企业怎么能生存下去?

  胡说为何推祟武汉,是因为现今社会的企业人浮躁尿急,一做生意就想发大财,敛票子,太耐不住性质了。晋商的小心量,小胆量步步为营的逐步发展理念,有现实意义,小心人慢功夫不少打粮食。工匠精神确实笨拙,做的很辛苦,走的很慢。不像金融精英翻手云,覆手雨的捞钞票,但却做的是充满发心的事业性企业,这里的东西实在,有使命,有传承,而且走的很远。

  武汉就是放到祁县一地,也并不是顶级的老板,但他的精神境界是上乘的。沒有高尚漂亮话,就是全身心的想把人做好,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这样的话,自己的生活幸福,跟着他干的员工生活会一直有着落

  武汉的工厂占地不到百十亩,里里外外收拾利落整洁。厂区在田野其中,四面绿色青纱,清新敞亮,办公区会客区格调高雅时尚,细处都用了心力。也就是匆匆一过客的扫描,留下的印象不浅。

  晋商的辉煌似乎不再,但根系茁壮,深插在山西大地。武汉只是其中一位。

  吃人的嘴软,喝人的舌贱,这一篇胡说,也算给朋友武汉一个交待,权当给德商学员们付点儿饭费了。开玩笑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