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合理信念的烦恼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合理信念的烦恼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06-25 19:01:58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不合理信念的烦恼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生气愤怒忧伤,是因为我们内心的不合理信念事物本身并不影响人,人却受对事物看法的影响。所以,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 Albert Ellis,1913-2007)创立了理性情绪疗法。通过改变态度、改变不合理的信念,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不合理的信念是指一些想法,这些想法可以让你感觉健康行动效率,让你得到更少你想要的。这些方法通常是专制刻板权威的。比如:“凭什么他喜欢她,不喜欢我,我非要他喜欢我”;比如“千万别考不好,我要是没考好就没脸见人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不合理信念都会导致你的痛苦,因为有些不合理信念不会影响你,比如“很坏的人才违法”;“自己开车比打车方便多了”。类似这样的观念不会影响你的情绪,可是同样会影响你行为效率,你会犯一些错误。因为,很多人违法并非坏人,只是法律意识淡薄;开车未必都比打车方便的。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信念不合理,我们需要找到合理的信念。比如“每个人都会喜欢一些人而不是全部人,如果我不被喜欢,会有别人喜欢,这不是因为我很糟糕”;比如“我当然希望通过考试,不过即使最终没有通过,我仍然可以开心生活”。对于事情反应合理信念只是表达了喜欢和不喜欢,而不合理信念则要表达一定要、应该、必须……

  我们应该警惕自己的不合理信念,我们需要明白,不论我们的目标期待多么合理和平常,都会有可能不能如愿,特别是不能达到不合理信念那样苛刻要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