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性情绪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理性情绪读后感10篇

2018-06-24 20:2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性情绪读后感10篇

  《理性情绪》是一本由(美)阿尔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页数:2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理性情绪》读后感(一):摘抄

  即便是对情绪,也不强求

  非理性思维是情绪困扰的主要原因,如果REBT能让你成为一名有效科学思考者,你就会知道如何不为任何事情而困扰。是的,任何事!

  你变得越相信科学、理智现实,你就会越少感到情绪不安

  科学是灵活的、非教条主义的。它忠于现实(现实一直在变化)和逻辑思维逻辑思维并不自相矛盾但是它同时拥有对立的两方面)。

  找到你的心烦意乱,找到你创造心烦意乱的主要不合理信念使用科学方法把这些不合理信念撕成碎片。通过科学的思考、感受行动来与之对抗

  当你做了不称职罪恶行为,你会变成一个做了坏事的人,但绝不是一个坏人

  当你感受到不健康消极情感积极情感的时候,将这些情感的不利之处列出清单。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当你有抑郁内疚或者自我憎恨之类的负面情感时,你会很容易就列出它们的不利之处。

  如果你希望清晰地理解信念并渴望使用信念来改变自己,那么你最好在意识中用言语将其表述出来。

  “为什么这个信念不合理呢?”乔治在承认有这种信念的时候问我。

  我答道:“因为这是一个要求,不是需求

  你的合理信念只是表达你的喜好厌恶: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而你的不合理信念则表达的是你无条件的必须、应该和一定要,这时你对自己、他人和这个世界是神一般的要求和命令

  创造情绪问题的三种基本的“一定要”是:

  1.“我一定要表现良好并且赢得重要人士支持或者我一定要赢得重要人士的认可,否则我就是一个不够好的人。”

  2.“你一定要公平对待我,为我着想,不能让我很生气,否则你就是一个烂人!”

  3.“我的生活环境一定要提供给我所想要的一切,应该让我远离伤害,否则生活难以忍受,我也再不会幸福了。”

  不断寻求、探索你让自己心烦意乱的不合理信念,就是那些应该,那些必须!找到你刻板的应该和必须吧!

  发现自身的次生症状,比如,因为焦虑产生的抑郁,因为抑郁而产生的焦虑。

  。你会思考—感受—行动,你的想法影响你的情感和行为,你的情感也会影响你的思维和行为,你的行为同样会影响你的思维和情感

  从来就没有唯一的方法。REBT认为,你总是能够找到一个主要的、最简便的解决方法。(这方法就是,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想法,不再生气,保持平静,由此再不会有过多的情感困扰。)

  道理: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要承认,它并非唯一的方法。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

  你可以通过与不合理信念和混乱的感受进行对抗来改变它们,对抗是指做能够反驳它们的行为。

  与仅使用理性疗法相比,行为疗法,尤其是通过行为对抗内心恐惧的方法,对改变不合理信念更加有效。

  积极地去做令你感到害怕的事情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回忆你毫无缘由就害怕做的事情,例如:

  ·当众演讲差劲

  ·不会写论文或者报告

  ·画画很差;

  ·被某个你在意的人拒绝

  ·乘坐速度很快的电梯

  ·插话;

  ·当众跳舞;

  ·与陌生人讲话;

  ·完成一项艰难的任务

  ·被别人嘲笑

  ·玩游戏或做某项运动很差。

  选一项最害怕的事情去做,在短时间尝试多做几遍。一旦决定行动,就不要犹豫逃避。行动、行动、再行动!

  你不会因此而受伤;

  ·你可能会慢慢喜欢做;

  ·你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

  ·克服不合理信念丰富了你的生活;

  ·克服它是一个极大挑战

  ·最终你定能结束因恐惧而受到的局限和挫败;

  ·你将变得自律,并提高意志品质

  ·因为克服了恐惧,你将变得更加高效;

  羞耻攻击练习有助于对抗不合理信念和纷繁的感受。挑选一些只有你觉得会令自己感到羞耻或尴尬的事当众去做。例如:

  ·穿着打扮不适宜。

  ·对一群人说些傻话。

  ·承认某些别人看不起的缺点,如“我拼写不在行”。

  ·做奇怪动作,如在街上唱歌或在晴天打着一把黑雨伞

  ·在火车站或公交站大喊大叫

  ·对别人说一些跟自己有关的、非常离谱儿的事,如“我刚从精神病院出来,现在是几月啦?”

  ·拒绝给服务差的服务员司机小费。

  ·餐馆的菜如果做得难吃,直接退掉。

  ·牵着香蕉去遛弯,就好像遛狗一样

  ·去修鞋店修手表

  无论你在认知层面上多么清晰地觉察到自己生气、感受的痛苦都是不值得的,你也很难取得进步,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与实践来确确实实改变导致心烦意乱的信念和感受,并强而有力地(同时也总是感觉不怎么舒服)与之作斗争。

  只要你愿意坚持不懈地去练习、实践,改变不合理信念以及行为,你就极有可能(可以说有98%的概率)让自己不再那么痛苦

  我需要尽力克服低挫折容忍度的问题,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将意味我会长期处于痛苦之中。

  除了努力的练习和实践几乎没有其他方法能够帮助你彻底摆脱痛苦。洞察本身是不够的,仅仅承认、表达自己的情感也是不足够的。

  你最好成百上千遍地与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论,以让合理信念深入你的头脑之中。无数次地觉察自己的感受并将之表达出来。千百遍地用行为来对抗影响你的信念和情感,而且如果有必要,就再来一千遍!

  每天至少用10分钟积极地、强有力地与不合理信念争辩。

  每天至少15次对自己说合理的应对方式:“人本来就会经常做蠢事,这是人的本性!”

  如果你仅仅是轻微与不合理信念进行辩争,那你很难改变它,而且很难让改变持久。因此,最好是坚定、持久地与之辩争,说服自己它是错误的。

  持续寻找不合理信念、持续跟不合理信念进行斗争。不断这样做,直至形成情感“肌肉”为止

  问题:假如在遍寻很久之后,你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但是你上班迟到、工作懒散、对老板阳奉阴违,然后被解雇了。这时,你会在理智和情感上对自己说什么?

  REBT回答:“太倒霉了!这次我确实表现得不太好。但不可能因为这次的失败,我就变成一个没有竞争力笨拙的人了,也不能因为一件事评价自己。我需要思考,现在做什么才能再找到这样好的工作,然后努力工作,让老板满意呢?就算以后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了,我也要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最高效当然也要最快乐地工作。”

  问题:假如你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失去了一条腿或一条胳膊或者失明了,试想一下你将如何生活下去?

  REBT回答:这不是什么好事

  儿!对此,你肯定会有比较强烈的丧失感,并且感到沮丧。但是一定要每天愁容满面吗?当然不是,如果你能够这样对自己说,“虽然失去了很多能力快乐,但是我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可做,我可以找到补偿的方法。不去关注那些我已经失去的,专注于我还可以做哪些有意思的事,我能够拥有哪些快乐,这样做就会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理性情绪》读后感(二):工资老公的5倍,要离婚吗?丨情感

  近日与一女孩聊天,获知她与老公关系紧张,想寻求咨询帮助。可是貌似又不想让太多人知道她们夫妻关系不良现状,因为所有人都认定她非常优秀,各方面都处理不错,想必婚姻也应该不错。她对自己非常满意,唯独搞不定老公,所以有些迷惘、焦虑、沮丧、痛苦,甚至在想是否应该考虑离婚?

  《理性情绪》读后感(三):关注成长,哪这么多抱怨

  1. 因为我非常希望做好这件事,所以我一定要做好这件事。(想做好不等于能做好,能力不够哪来那么多抱怨) 2. 有一个人对我很重要,我必须得到 ta的重视,否则我就没法过了。(你重视对方,不意味着对方同样重视你,你得用行动改变困局,而不是抱怨)(不重视你也不意味着你是糟糕的人) 3. 人们应该公平地对待我,如果他们不这样,那他们就是坏人,应该被诅咒被惩罚。(没有人规定了一定要对你好,人都有自由,有冒犯你的自由。有时间抱怨不如想想怎么获得大多数人尊重) 4. 问问自己,凭什么你必须要做好?凭什么别人必须对你好?接受现实,我们没有理由要求他人按照自己的想法运行。同样,没有人规定你必须要走这条路,此路不通就走其他路,不必沮丧。 5. 我们不喜欢这个结果,让人很受挫,但这就是现实。接纳这个现实,往前走。 6. 在自我成长面前,所有的挫败仅仅是反思对象。以成长为标准,如果抱怨不能带来成长,那就不抱怨。反思能带来成长,那就反思。 7. “这次没做好,无所谓,下次做好”,这是个很简单朴素的道理。却很难在关键时刻真正这么想。 8. 客观存在困难存在着,已经沉没的时间不是成本。从此刻开始,现在就是起点,把注意力放在成长上,往前走。

  《理性情绪》读后感(四):三个“无条件”

  这是我读过的阿尔伯特爱丽丝的第四本书,仍然讲的是心理学中的“行为认知疗法”。相比于前几本《控制愤怒》、《控制焦虑》等,本书着重从理论高度对控制情绪的原理进行了阐述。

  首先回顾下爱丽丝认为情绪产生的模型,即AXB=C。A是现实中触发情绪的事件,B是每个人面临不同事件后所触的内心处理模型,C是最后反映出来的情绪。A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人们可以通过改变B来最终改变情绪表达。

  所以,这就要求人们在认知的时候,要应用理性角度来思考问题。本书提到,三个方面应当注意,一是避免过度主观,二是避免夸大,三是避免极端。主观就是对自己有太过于强硬的要求,导致心里失衡。夸大就是将不良效果过度放大,形成自我恐吓。三是极端,将个别人的负面特制扩展到社会群体中档,形成心理扭曲。

  作者认为,要做到情绪的理性管理,应当做到三个“无条件”。一是无条件的接纳自己,将那些已经发生且不不可改变的事情作为一种自然的存在,不要避免和排斥。二是无条件接受他人,抛弃那种别人应当怎样怎样的想法,用开阔胸怀对待他人。三是要无条件接受社会,人们很难凭借个人的力量去改变社会,在接受的情况下自己做到最好就可以了。

  对我而言,我认为还是自己应当坚持观点天道酬勤”和“尽人事天命”。不要把一切作为必须和应当,也不要因为一切都不是必须和应当就要放弃努力。结果不重要,过程才重要。用看轻结果的心和看重过程的行动来看待这个世界,人自然就会理性很多。

  感谢自己,初步做到了。

  《理性情绪》读后感(五):不要把痛苦情感与情感困扰混淆起来

  本书表达了一个奇怪的信息,那就是所有人的痛苦和严重情绪紊乱都是不必要的,更不用说不道德的情绪了。你,不道德?当你让自己严重焦虑或抑郁的时候,你显然正在跟自己对着干,这对你自己不公平、不公正

  你看到自己被不公平对待,你因为别人的不公而让自己非常难过

  你仍然可以选择产生或不产生这些强烈、疯狂的情绪吗?

  当然可以。很明显,你绝对可以。

  这就是本书最核心主题:不管你的行为多么恶劣,不管别人对待你多么不公,不管你生存的环境多么糟糕——你实际上总是(是的,总是)拥有改变强烈情绪的能力和力量,如焦虑、绝望敌意。你不仅可以减少这些情绪,还可以战胜并消除它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性情绪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