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糊说 | 像童子一样用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糊说 | 像童子一样用功

2018-06-26 11:34:10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来源:林曦的小世界 阅读:载入中…

糊说 | 像童子一样用功

  - 糊  说 -

  ?

  书写_林曦

  ◼︎

  有一天 ,一位艺术家朋友跟我说,林曦啊,我特别羡慕你有童子功,小时候开始写字画画读书弹琴,我们都长大了才学,小时候都耽误了。我说我现在也很用功啊,我们都笑了。他说,是啊,你一直在下童子功。

  当然这是一段玩笑话 ,但也让我想到,当我们说起童子功的时候,其实强调的是小时候的某一个阶段,下过的基础功夫大家强调的是那个特定的时间段

  但我想说的是,童子功的珍贵,或者说这功夫的可贵,其实不是那个时间,而是那个状态。那个状态是什么呢?

  我觉得,总结起来就是“心思单纯,不厌重复”这八个字。

  画作_林曦

  “心思单纯”是因为年纪小,得失心轻一些,不那么计较,想的少,包袱也少,自我也小一点。随着年龄增长,本来应该长的是智慧经验,可通常随之增长的是各种负累,各种得失的计较。

  跟很多30多岁的朋友聊天,很容易拿年纪做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不能像十几岁那样热情投入做事情。

  照理说,有了更多积累,难道不是更有信心了吗?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拥有了更多,反而让人害怕失去,做任何的投入都畏首畏尾,难得潇洒

  在我看来,其实人从来没有真正拥有过什么,我们从大自然借来能量,有一天也终将还回去。这段借来的,或是如同租来的暂得的人生肯定是越丰富越尽兴才好。童子大概因为并不拥有什么,所以,总是能够心思单纯地纵身投入。

  画作_林曦

  “不厌重复”也可以说是心思单纯的结果

  随着一切的更替速度越来越快,我们似乎可以在三四年里看到过去三四十年的轮回,所有事情周期都在缩短。人们迫切地希望看见一切速成,透支生命的能量。

  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总是需要遵循生命的四季生长收藏。催熟的果子不甜,速成的一切都缺乏扎实的基础来面对更长久考验。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耐心,来等待种子到长出果实的那个时刻

  童子大概因为年纪还小,没有那么期待速成,也没有那么多牵挂,所以可以在一件事情上不厌其烦地专注,重复。重复意味练习,没有人可以跳过练习的积累一蹴而就,你看过的所有精彩,都是长时间耐心积累的结果。

  画作_林曦

  正常人一样,在没有压力的时候表现良好,一有压力表现就打个对折。所以,所有台下的练习都需要更高的要求,这样才能在正式的那一刻,有打了五折还可以看的表现。

  如果人可以做到心思单纯,不厌重复,那随时都是童子的状态,下的功夫也会有如同童子功般效果扎实。没有童子功,不应该成为一个借口,而应该是一个提醒,应该像童子一样用功。

  只是我们小时候,心思单纯,所以学什么都学得快,现在学得慢领悟慢,是因为能量散乱在了各处。小时候学的东西记得牢,也是因为那时候时间多,重复的遍数多而已。

  读过的书里,有两个童子的偶像,他们都是那样的心思单纯,不厌重复。

  一个是小王子干净得像一滴水一样,耐心地照顾花朵,和狐狸交谈。

  画作_林曦

  一个是《华严经》里的善财童子,他有着和小王子相似旅程。从文殊菩萨开始,他拜访了53位老师,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最后跟随普贤菩萨学习实践。从文殊菩萨的智慧,到普贤菩萨的践行,我想,这就是知与行的关系,智慧最终体现为知行合一,知为先,行为重。

  希望大家心中都住着一个童子,心思单纯,不厌重复地用功起来。

  ◼︎

  ?

  小林老师在小红书上的分享一段时间了,主要是关于吃喝玩乐中医养生等等跟生活有关的事。看了之后,我们觉得她和生活的关系真是好好的。所以想要把它们整理出来,作为糊说专栏的一部分,与大家分享,希望这些于生活来说十分重要小事,也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