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领导的孩子,被做掉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职场||领导的孩子,被做掉了

2018-06-26 16:31:57 作者:紫罗 阅读:载入中…

职场||领导的孩子,被做掉了

  (一)

  “陈工,你好,我是南山区小王,我们的软件快到期了,我们要续期一年,另外还要新增一套软件,麻烦你帮我们算算多少钱。”

  软件工程师小陈像平常一样,迟到15分钟到达办公室,看看同事们都在忙碌,没人注意到他,便蹑手蹑脚溜到自己座位上。

  刚坐下没多久,就接到了南山区工作人员小王的电话

  这一天看起来是如此稀松平常,吃着同样的早餐,堵着同样的车,连坐对面的老张那刚睡醒的发型都跟昨天一模一样,小陈完全没有想到,在这看似普通的一天里,一场职业危机迎面而来

  小陈供职于一家软件公司名义上是软件工程师,其实小陈并没有拿到工程师的职称。公司研发的软件是市里推荐购买的软件,几乎全市的所有部门都用着这套软件,效益在业内可是杠杠的。作为领导孩子,作为对市里推荐购买软件的回报,小陈很轻易地进了这家牛B哄哄的软件公司。

  小陈专业对口,公司领导也有意栽培他,于是把他放在了软件工程师这个位置上,平时负责联系几个区县,做好服务工作,解答一些软件相关的问题,打几个补丁,或是区县有数据统计方面需求利用数据库帮他们提取数据。

  虽然一开始苦点累点,但毕竟接触公司的核心业务,一旦做出成绩,升职加薪都是水到渠成

  接到小王的电话,入职不到一年的小陈有点懵,他还没遇到过这种业务,并不清楚付费的流程,他急忙问对面的老张怎么办,然后答复小王说他先把各单位名单发给小王核实下。

  发名单的时候,小陈才发现,原来小王先通过微信联系了他,看他没回,才打的电话。

  快下班的时候,小王的微信反馈到了,说确定名单没有问题,新增的一套也统一付费,让他算一下价格

  诶?价格又怎么算?小陈环视四周,老张没有在,他便一溜烟地跑到了部门负责人经理那里。

  李经理眉头紧锁,手指如飞,正忙得不可开交,听完他的问题,挥了挥手,“让他们自己算。”

  “好嘞!”小陈答应着退出来,如实给小王回话,“李经理说的,你们自己算。”

  小王问,“那你们发票怎么开?金额开多少钱?”

  小陈说:“你们怎么交钱,我们就怎么开。”

  小王没再问其它问题,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小陈收拾东西准备下班。

  总算熬到了下班时间,累了一天,小陈迫不及待地只想赶紧回家躺尸。

  (二)

  第二天上班,科长没有在,小王便微信向科长报告了,“软件公司说的,让我们自己算价格。”

  并且把跟小陈的聊天记录截图,一并发给了科长。

  发完之后,还没有解气,默默地望着手机出神

  这个软件公司,简直是越来越过分了!前几年刚买软件的时候,态度可好了,往单位跑得很勤,有什么问题迅速沟通迅速解决,现在呢,服务质量大不如前,软件包甚至还出过问题,态度也越来越敷衍,一提要求就是加钱,要么就是忙,这次更夸张,一年一度付钱的时候呢,竟然还是一副大爷样,我们是买家,是出钱的一方,找你们买软件、找你们续费呢,竟然连报价都懒得报,直接扔出一句,“多少钱你们自己算!”

  小王的心里憋着一口气,不上不下的哽在那里。

  以斗争促和平道理小王是懂的,以斗争赢得尊严的道理小王也是懂的,如果觉得不愿拂别人的面子而一步一步退让的话,不仅内心会不爽,会憋气,对方还会得寸进尺,一步步蚕食自己的底线

  科长向来是老好人,轻易不愿意说别人不是,所以以往有很多事情都没有计较,小王一个工作人员,也不好多说什么。可是这一次,小王觉得,再不做出点反应的话,以后就真被软件公司当软柿子捏了!

  何况,她是具体工作的经办人员,软件公司的态度要是一直这样的话,她的工作也不好开展,以往软件升级包出问题,可是直接导致她的工作量翻了几番。

  但是又能怎么样呢?软件是市里建议购买的,当初也有一些区县走的招标程序自己签的软件公司,结果接口与市局的没法连接,过了几年,钱折腾了一堆,还得乖乖的购买指定的软件。并且软件确实很好用,用了几年各个单位都依赖上了,一旦软件罢工,各单位的电话绝对能打到让科室爆炸

  所以这软件,无论如何都必须买;这服务费,无论如何都必须付。并且,还不能付晚了,一旦付晚了,软件自动罢工,这个后果没人承担得起。

  那能怎么样?就这样被人家死地吃定了?在以后的合作中,就活该被欺负,活该受气

  不,至少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做的——就是要求把小陈换掉!

  你都欺负到我头上来了,我总得给你点反应吧!

  不然还不一步步蹬鼻子上脸!

  就像明史里的党派斗争,A党高调了,占上风了,B党内心不爽,总得想办法让A党吃瘪一下,小小地警告一下,找补一下心理平衡。可是,主要人物实力强大,轻易撼动不了,那么,找点理由搞个小角色还是能做到的嘛。

  小王还想起发生在分管领导A身上的一件事情,那次A领导带着科长去下级单位商量一项共同的工作,没想到对方的分管领导B丝毫不买账咄咄逼人,毫不退让,更气人的是下级单位的副科长C也跟着呛A领导。A领导气得要死,回来后在办公室发飙:“以后C要是升科长,拿到局办公会上讨论的话,我第一个就不会同意!”

  A领导走后,科长心有余悸的对小王说:“你看,以后这种事情,你可不要出头,一不小心就成为别人的打击对象了。”

  小王点点头,确实,领导生气了,动对方的大领导动不了,动个小角色还是能做到的,只要,只要那人有弱点

  说起小陈,小王也是一肚子气。

  小陈的上任刘工程师,业务精通,服务到位,每次小王科室有什么问题他总是最快速度解决,其它单位也对他赞不绝口。后来他离职,还给包括小王在内的每一位同事都发了告别信息,还信誓旦旦地说公司会派更优秀的软件工程师为他们服务。鬼呢!继任的小陈,让他做什么什么不会,每次都要问同事,或者找同事帮他做,态度也不积极,总是以工作忙为理由拖时间,最夸张的是,有两次发过来的升级包还有误,害得科室紧急召回,给各单位道歉不说,还得挨个给出了问题造成数据紊乱的单位发上月的备份数据,每次都把小王折腾得够呛。她以前也向科长建议过把小陈换掉,可是老好人的科长却不愿开这个口。

  不行,这次一定要跟科长建议,一定要把小陈换掉。

  反正也有充足的理由,小陈业务不行。

  可是,如果科长继续当老好人,真的自己算价格呢?

  嗯,看来这件事情,得想办法让分管领导知道,分管领导可不是好欺负的,尤其受不得有人不把她和她分管的科室放在眼里,她一旦知道了,反应只怕比自己更激烈

  那么,怎样把这件事情捅给分管领导呢?直接去报告就不太好了,痕迹太重了,毕竟例行付软件服务费只是小事。不过呢,也不是什么难事,她跟分管领导、还有单位的几个女同事共同建了个小群,天天在一起聊买买买,她只要把截图往群里一发,配个委屈表情,说“我被人欺负了,呜呜~~”,分管领导不就看到了吗;或者,分管领导过来串门大家聊天的时候,装作无意的提起这件事情,不是也达到目的了吗?

  小王慢慢想着,脑子里过了好几套方案

  (三)

  与此同时,软件公司的李经理也在目光漂浮的看着手机,心里沉沉的盘算着事情。

  南山区是一向好说话没错,可是这次难道也这么能忍?

  都到这份上了,难道还跟以前一样,没有任何反应?

  难道这次这招“借刀杀人”竟然落空了?

  他就后悔,当初就不该猪油蒙了心让小陈来到他这个组。

  简直是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

  小陈刚进公司时,分到了一个业务最牛B、也最有机会再往上走一步的经理手下,但那个经理对下属要求高、脾气火爆,没几个月就硬是把小陈给踢了出来。

  老大找到他,说南山区刚好缺人,并且众所周知的,南山区最好说话,于是跟他商量,让小陈调到他这组,负责与南山区对接,另外再对接两个好说话的区县。

  还推心置腹地跟他说,小陈是领导的孩子,如果能把他培养出来,他总是要往上走的,到时他李经理就是大功臣,市局领导也会对他另眼相看,这种“陪太子读书”的事不是一件极有前途的工作吗?

  李经理动了心,当即一口应允。

  老大一转身,李经理就顿觉上当。

  小陈到来之后,李经理的麻烦事也开始源源不断地到来,过一段时间就得给小陈擦一回屁股,什么软件升级包有问题呀,提取的数据统计表有问题呀,简直抱怨不断,投诉不断,搞得李经理很是头大。

  李经理也没有轻易放弃他,特地安排了业务能力颇强的老张带他,自己也时不时给他开小灶。可是架不住小陈并不上道,业务不行吧,还不上心学,简直就像戳一下跳一下的那啥,做事粗心大意,从不耐心检查,错漏百出,从上班开始就盼下班,叫他加班就怨声载道,一有问题就找老张救急,一出事就是团队的其他人给他擦屁股

  小陈进来找李经理的时候,刚好另一个区正在跟李经理抱怨小陈工作出了错误,给他们的后续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虽然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对小陈极度不满,并且很气愤地要求换掉他。

  正在这时,小陈顶着一张无辜的脸进来了,看着这个不自知的罪魁祸首,李经理感到一阵头疼

  等到听清小陈的问题,他的内心简直憋了一口老血,差点没直接栽倒!软件都是明码标价,不同功能的软件收取不同的费用维护费用也是固定的,软件如何收费,可是新人来公司必学的第一课,这个小陈,这么长时间了,竟然连软件价格都没有搞清楚!他抑制住内心的愤怒努力不让自己爆发出来。

  他目不斜视的挥挥手,“让他们自己算。”

  等到小陈出去,李经理目光颇有深意的盯着门口,盯了半晌。

  小陈是领导的孩子没错,如果他能上道,他李经理也前途可期。可是烂泥实在扶不上墙,不仅帮不上他什么忙,还一次次给他惹祸,这么尊大神杵在他身边,简直像一颗定时炸弹,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得给他惹出通天大祸来。偏偏他还是领导的孩子,打不得,骂不得,说话还得小心翼翼照顾到他的情绪

  李经理早就想让他走人了。可是换组吧,小陈名声在外,其他组没人会接。等他合同到期呢,小陈一进公司就签了三年的合同,那可是遥遥无期。并且,人事部门又在筹备招人了,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他这组没有空缺的话,又哪里有理由去要人呢?

  除非,除非小陈因为不能胜任工作而换岗,或者离开公司。

  而按照公司的规定,如果一个软件工程师3次以上被联系的区县要求换掉,那么可以认定为不能胜任公司安排的任务

  所以李经理虽然表面不露痕迹,但实际上,暗暗懈怠,暗暗使点绊子,暗暗推波助澜,就是想激怒这几个区,让他们主动提出换掉小陈。

  于是李经理目不斜视地挥挥手,“让他们自己算。”

  于是正在抱怨的另外一个区,李经理虽然表面道歉安抚,却不经意的把小陈升级包出问题、给南山区惹了大麻烦的事透露给他们。

  当然,自己是小陈的顶头上司,小陈如果被开或被换岗,自己多少也会受点影响,但是,与留个定时炸弹在自己身边胆战心惊相比,他宁愿“割肉补疮”。

  (四)

  如平常一样上着班的小陈丝毫没有想到,他的服务对象、他的顶头上司,都在处心积虑地盘算着要换掉他、开掉他。

  只不过是南山区一次例行公事的询价,只不过是平淡普通得跟往常并无两样的一天,他的人生,竟然就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可是能怪谁呢?

  他就算有“领导的孩子”这个身份护航,顺利地进了业内闻名的大公司,公司领导也有意栽培,把他放在有前景的工作岗位上,还找最好的老师带他。

  可是架不住人家自己作死啊!

  也就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希望他走人,都盘算着做掉他、挤掉他。

  谁叫他业务不行、不停犯错、还不上进得过且过、还占着位置呢?

  这就是他的弱点、他的把柄、他被攻击的理由。

  所以在小陈自以为是的两派斗争中,他很轻易的被当成了攻击对象,谁叫他有弱点呢?

  所以他被李经理放弃、被团队厌弃,谁叫他拖团队后腿呢?

  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啊!

  一个能力不足不思进取的人,就算有背景后台,在一个崇尚竞争的团队中,也必然会被各种力量慢慢挤走,慢慢边缘化。

  -END-

  卯叔学会男人视角看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