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越是好说话,活得就越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越是好说话,活得就越累

2018-06-26 21:32:11 作者:凯紫 来源:凯紫 阅读:载入中…

女人越是好说话,活得就越累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图片:摘自网络

  音乐:《谢谢你》李代沫

  凯哥私人微信号:kaizi407

  周末收拾东西时候发现一套闲置的化妆品,想起去年去国外旅游,朋友托我捎带的。

  当时在朋友圈发了旅行的照片,她便留言让我帮忙代购,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又害怕买贵,问了导游一家一家询价对比,最后千里迢迢给她背回来。

  因为那次旅行去了二十多天,等我回来拿给她的时候,她却说不要了,理由是:你也不说一声,我急着用,所以自己买了。

  我不好硬塞给她,我老婆也不太喜欢,于是就放在角落里也就忘记了。

  如今看到已经过了期,再想送人也不合适了,不免觉得心疼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常常碍于情面,不懂得拒绝,反而让事情变得复杂了。

  若说不懂拒绝这件事如果只是损失一点时间,一点金钱,就当吃亏是福好了,可我知道有一小部分人因为不懂拒绝,毁了自己的一生

  陈姐的前夫身材瘦小性格敏感高中学历,好面子。一开始陈姐自己并没有很喜欢他,父母却觉得男人还算老实,加上女儿那时已经28岁,再不嫁怕嫁不出去,于是劝女儿交往看看。

  这是陈姐第一次没有拒绝,她和他恋爱了

  两人相处后才发现男人好烟酒,脾气坏,要抽好烟,常常请狐朋狗友喝酒。外表看起来光鲜,但陈姐后来发现他穿的名牌都是假货,住的地方也又脏又乱。

  还没有结婚,男人就和陈姐每天不是大吵就是小吵。最严重的一次男人在喝酒,陈姐唠叨了几句,他直接把酒泼到陈姐脸上,还把酒杯砸向她……

  明明是想分手的,可每隔一段时间男人就会各种忏悔,并且在陈姐父母面前各种承诺保证,陈姐终究是心软,加上父母不了解实情劝多忍多让。

  这是陈姐第二次没有拒绝,她和他结婚了。

  原本还抱着希望结婚可以让男人变得成熟,可是不到一年陈姐就彻底失望

  男人说要做生意,把结婚的礼金全拿走了不说,还背着陈姐向她身边的亲戚朋友借了一圈钱。直到朋友找上门要还钱她才知道这件事,但这时候她怀孕了。

  正在陈姐下了决心要打掉孩子和男人离婚的时候,突然男人给她转了2万块钱,兴高采烈的和她说自己挣钱了,要给老婆买辆车,免得她怀孕上班还要挤公交。

  父母劝她:你看他知道自己要做父亲懂事了,要再给他一次机会

  这是陈姐第三次没有拒绝,她生了他的孩子。

  肚子越来越大,别说买车了,男人后来又借口周转不灵把钱重新要了回去,但这个时候孩子在肚子里已经8个月,还谈什么离婚,只好流着眼泪把孩子生下来。

  孩子出生后是个女儿,原本说要来带孩子的婆婆突然借口生病就再没下文了。

  男人一改常态说要照顾孩子不去工作,开始陈姐还以为生个孩子男人转性了,结果男人在家天天游戏,睡觉,看电视,叫10句才动一下,陈姐才知道,原来男人是生意做不下去,欠一屁股债不敢出门。

  孩子1周岁的时候,陈姐又下了一次决心要离婚,这时候父母狠狠的批评了她,孩子这么小,她不能这么狠心只顾自己。

  这次陈姐第四次没有拒绝,再后来也不知道多少次了,她开始怀疑父母究竟爱不爱她,她也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是根本不懂拒绝。

  终于在前不久女儿参加完高考,她不再和任何人商量,坚定的离了婚。

  陈姐在和我们说起这些往事的时候,眼泪止不住的流,她说一开始要能说出那个“不”就不是这样的人生吧?

  她的故事,让我感慨万千毕竟这是一个女人生命中最好的20年,那毕竟是她的亲身父母。

  《芳华》中的刘峰,就是活雷锋的角色,但是在明面里大家发奖章,捧他是“模范“,”标兵“,”活雷锋“,背地里冷嘲热讽骂他“傻,烂好人。”

  在工作场合,我们也会遇到这一种“全能选手”,各个领域都涉猎,凡事都能插上一脚。上至项目组织执行监督者,下至装灯泡扛水疏通马桶。

  在公司干的事多,拿的钱少,最后自己发现不对劲,才开始拒绝的时候,往往遭人非议,比一开始就懂得拒绝的人更招人恨,“烂好人“的结局,最终都不那么美好。就像刘峰,失去爱情,也断送了仕途

  不得不说,但凡是好人,或多或少都有讨好的色彩,这种讨好,有时候成了伤害自己的武器

  或者说,换个角度把拒绝看做是一门艺术

  比如钱钟书先生的拒绝,常常妙语如珠。

  有一次,别人送他一笔高额酬金,钱老莞尔一笑:“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难道还迷信钱吗?”

  听罢,对方也笑了。

  别人有事相求,有时的确是办不到,不方便,断然拒绝不行,这是就需要巧妙的拒绝。没有人喜欢被拒绝,粗暴的拒绝往往撕破脸,导致关系破裂。当你掌握了拒绝的艺术,轻车熟路之后,就轻松多了。也许,还能留下一段佳话

  所以,在自己做不到的情况下,温柔的拒绝,是给自己和对方一种尊重

  昨天重温了一遍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里面有这么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

  从小我就懂得保护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

  拒绝是一种权利,就像生存是一种权利。

  我们这么努力,就是为了变强,我们要变强,就是为了要自由,自由是什么?

  自由就是有权力Say no,所以能够说不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不讨好,不依附,不迁就,不卑不亢

  三毛自由的性格让人欣赏和敬佩,她说过:“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因为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时侯,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我们都愿意成为一个可爱的人,温暖的人,这当然没问题。唯独要警惕,我们很容易中了“可爱的诅咒”,把自己逼成了古道热肠的人,还不被认可。所以,适当拒绝,即所谓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有价值活法

  只愿你知道,勇于说不,比任何奢侈品,都来得珍贵

  如果你也有疑问需要凯哥为你解答,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进入凯哥的直播群,免费直播时间28、29、30日19:00~20:00。

  友情提示:直播是免费,后续推荐相关情感课程是收费的哦,如果介意请勿入。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凯哥的直播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