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潜规则”,你知道几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职场“潜规则”,你知道几条?

2018-06-26 21:34:35 作者:一缸酸菜 阅读:载入中…

职场“潜规则”,你知道几条?

  文/一缸酸菜

  前天和闺蜜约饭,她拿着手机给我看了一道最近疯转的面试题:

  领导给你100块买咖啡结果是假币怎么办?”

  之后她讪讪地问我,“你说这种情况是不是我就得自个儿掏钱了啊?”

  我给你一脑瓜瓢还自己掏钱!!!!

  “今天给你100假钞只让你买咖啡,明天给你几万假钞让你去买办公用品呢,你怎么办?!”

  当然,对于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不得不说,职场套路深,你可千万别天真啊!

   01 

  说话要时刻讲究

  T是我的大学学妹,日常和人说话时甜甜的,给人第一印象很赞,这也使得她在实习时进入了一家不错公司

  可刚实习没一个月,她就愁眉苦脸地问我:“学姐,我怎么感觉我领导不爱搭理我呢?”她拿出手机给我看,她和领导的对话基本上都是她在说话,领导回个“恩”,“好”。

  我反问她“领导发给你的通知,你为什么不说‘收到’?”“你怎么这么多反问句?”

  “这样有问题吗?”

  “领导是这样吗?”

  “我这样做不可以吗?”

  “这我做不到呀!”

  ……

  这些就是她的惯用语,试问如果你是一个领导,会愿意理这样的人吗?

  老板花钱请你,是要你为他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不是让你制造麻烦

  而且,在线上收到通知,更何况工作的通知,回复“收到”是最起码的尊重

  同样的,我还认识个因为“不会说话”被开掉的实习生Y。

  幽默这个东西是天生的,在职场中幽默更是智力专业技能体现,不会幽默,不如沉默

  就像Y。

  Y性格大大咧咧,逢人就称兄道弟,跟他领导关系处的更是“一片祥和”。久而久之,逢人就爱开领导玩笑,什么“他在喝酒这方面就是个弟弟”之类的话当着一群人面也要说,结果试用期结束后,他被以“业务能力不过关”辞退了。

  真实原因大家都懂。

  在职场上,好的幽默能让你升职加薪,愚蠢的、自以为是的幽默也能让你立马滚蛋。

  那么,除了这些,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说话”上要讲究些什么:

  不要用反问句

  言多必失

  任何秘密都要就地消化,终止于你

  线上沟通也要懂规则礼貌

  嘴甜,但不是拍马屁

  “嗯…我想…”“哎呀我去”的口头禅去掉

  沟通切忌啰嗦,简明扼要

  “抱歉,我说话很直接…”和谁都别说

   02 

  社交要时刻讲究

  朋友小杨是她们公司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然,是吃了一只毒螃蟹。

  小杨公司人员结构简单编辑主编—总编,她是那个最底层

  前些天,主编给小杨布置了个加急任务,结果小杨快马加鞭搞定之后主编却上了飞机暂时联系不上。思前想后,小杨决定直接发给总编,结果总编一脸懵X,主编一脸哀怨

  越级,真的是职场最忌讳的东西。

  再说说我自己。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我顶着一腔热血,端着NB哄哄的姿态进了一家公司。

  结果却被部门经理处处找茬。

  后来公司一大姐跟我说“你就不能办什么事的时候问她一句?要不咋体现她存在的价值?”

  我才恍然大悟任何公司的部门经理都希望新招上来的员工是个听话的好帮手,而不是一个对他构成威胁对象

  那么,除了这些,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社交”上要讲究些什么:

  任何交谈都要尽量保持中立、客观

  在职场混,收起玻璃心,别老板说两句就掉眼泪

  做人实在,别说大话

  忠诚比能力更重要

  做100件小事不如做一件大事

  努力不是美德,是你该做的

  职场社交不是加遍公司人的微信然后挨个点赞

  职场社交是为了得回报

   03 

  穿着要时刻讲究

  我大学同学W,毕业后和我一起进了一家公司。

  虽然公司不要求着装,她也不是完全不修边幅,但我总是觉得她的穿衣打扮充满稚气校园属性过于明显

  今天是带卡通图案的帽衫,明天就是一身彩色运动服。每次和W谈到穿着问题时,她就说“这样舒服

  W邻座的小姐姐也是同期进入公司,但是画风和W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今天是高腰牛仔裤喇叭衬衫,明天是黑色小礼裙。每次打笑说“你这样不累啊?”时,小姐姐就会回答“要做个精致的猪猪女孩。”

  没错,就是精致。

  精致不代表不舒服

  实际上,这位小姐姐平时也是一身运动装上下班,但是她会在自己的柜子准备好一两套正式的衣物鞋子,以备不时之需。

  后来,以前会带俩人一起出门的经理渐渐地就不带W了。

  有人会说小姐姐这样的是虚伪,但在职场中,穿着也是一种基本礼仪

  很多人一定看过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袁泉饰演的唐晶干练、果断,在穿着上也挑不出任何毛病

  还有电视剧《欢乐颂》里,由刘涛扮演的安迪,更是职场的穿衣典范

  如果你说这俩人都太成熟,现阶段还学不来,那可以学学《老男孩》里的林依晨。领结位置恰到好处的露出锁骨,搭上深咖色半裙真的是干练又清爽,职场装也能穿出少女感。

  可能有的未入职场或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会像W一样,觉得上班随随便便穿穿就好了,见人才需要化妆打扮(同事不算人),这么注重穿着给谁看啊!

  其实,一个人的外在形象真的会影响上司领导对你的看法,就像W的遭遇一样,就算领导没有当面说,但心里也会颇有微词。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正确的职场穿着或多或少还是会对你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的。

  那么,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穿着”到底该讲究些什么?

  以得体精致为原则

  切忌过度张扬

  别抢上司风头

  整洁简单最佳

  总之,职场穿的好,升值加薪跑不了。原则问题谁都懂,可真正的搭配起来怎么做?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服装

  ↓↓↓

  好 搭 盒 子

  告诉你答案

  无论是实习生,还是职场新人,你都能在好搭盒子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穿着搭配。

  ▼

  好搭盒子日常诸多专题供你挑选

  #职场通勤百搭装#

  #初入职场人气装#

  #夏季美裙撩人装#

  #盛夏T恤简约装#

  好搭盒子还可以根据职业为你提供穿搭方案

  太胖了,太瘦了,不知道该怎么搭配怎么办?那就来好搭盒子创建一比一虚拟形象,自动搭配。

  ▼

  付款到货发现真的不适合自己怎么办?

  那就来好搭盒子

  第一次体验门槛

  任选五件 · 0元到家试穿

  真的喜欢再付款

  ↓↓↓

  戳图进入小程序

  好搭盒子

  享10元优惠

  最后:

  职场并不没有想象可怕,但也绝没有想象中的善良

  最重要的是大家对自己是不是有准确的认知定位对于大多数领导而言,他们更愿意把机会递给懂得认真对待自己和他人的人手上。

  望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