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责骂年轻人,可以往死里骂中年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责骂年轻人,可以往死里骂中年人”

2018-08-08 08:15:52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不要责骂年轻人,可以往死里骂中年人”

  01

  那日逛微博,看到一张图片,上面有这样一句话: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我当即发出会心的一声苦笑,太扎心了。 有车有房有娃的中年人,看起来光鲜靓丽,其实哪个身上难得不背着一堆债?车贷房贷孩子倒无关贷款,但却是最大的月供,想想自然很怂了。 年轻人身负累,你骂他几句,他才不会瞻前顾后想太多,一不高兴就立马打辞职报告,一刻都不待犹豫的。我这些年做HR工作,遇到这样的年轻人实在是太多了。 说句实在话,对于这样的年轻人,我并不赞许,稍有点不顺心就辞职,什么时候也担当不了重任啊!

  当然,我并不是让你出卖尊严去工作,只是,谁的职场委屈

  02

  朋友G在一个事业单位上班,他曾经给我讲过自己大学毕业实习时的故事

  一天,他和几位同事去公干,中午的时候,队长和他们说有人请吃饭,大家一起去,G就跟着去了。结果,这事不知怎么被领导知道了,大发雷霆,把队长给训了一顿,还不解气,非要让G走人。

  那时,G还只是一个实习生,去留只是领导一句话的事,可这对于G来说却是天大的事。

  他来自农村一个贫困家庭父母苦巴苦结供他上大学,还指望他能日后有出息,帮家里一把。可是,他刚在实习期就被打发回去,以后还怎么找工作,怎么面对父母那愁苦面容,怎么面对邻居们质疑的目光,还以为自己犯了多大的错呢。

  G说,那天自己不知哪里来的勇气,跑到领导办公室请求领导给自己一次机会,以后一定会认真工作,洁身自好,绝不再犯类似错误

  领导狠狠教训了他一通,这事才算过去了。

  G说,领导骂得可真难听(后来明白那是在教育自己),他几次热血上涌,想摔门而去,可想到家里的父母,就忍下了。 是啊,人在困境之中,自然容易放低自己的姿态,忍常人不能忍。

  当然,有时候忍,不是退,而是为了进。从那次挨骂之后,G每一天都告诫自己,努力工作,不再犯错,后来,G留在那个单位,转了正,如今也是中层了。 是的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时光付出努力,忍受非议,有多苦多难,只有自己知道。

  03

  我之前有位负责生产安全的同事Z,来公司二十年了,一步一步熬到了中层,他就是那种被往死里骂也没事的中年人。 我曾经亲眼见过这样的场景总经理带着大家下车间发现有安全不合格的地方,当场发飙,当着全公司中层的面把Z骂了个狗血喷头,从没见过领导发这么大脾气,那些话刻薄到了极点

  有那么一刻,我觉得都听不下去了,偷眼看Z,只见他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想着他下一秒是不是会愤然而去,可他一直低着头,垂手站立不说话,直到总经理发落完。 那一次,我见识了什么叫忍,真的是心头一把刀,那种滋味,就算不置身其中,都能感受到满满地煎熬。 事后,我和Z在微信上聊天,说起此事,我说他涵养真高,总经理那样都不吭声。

  他说,我也是正常的人,并没有什么特别,我心里也怒火中烧:爱咋咋,老子不侍候了!差点就一赌气转身走了。可是,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房子需要还按揭,我是独生子,我父母身体不好,哪一样我都没有资格耍脾气,所以,我只好暂时忍着。当然,我不会一直这么忍,你也知道,总经理并不是偶尔对我这样,今天只是借题发挥,他早就想换我了,这是逼我自动辞职,等我找到合适的新东家肯定会走的,但在这之前,我必须忍着,我工资卡上不能几个月没有进账。

  唉!

  不由想起有人说过的一句话:中年,是被生活扼住了咽喉,想回声"去你TMD"转身就走,一动弹,却被扼得更紧。

  中年,简直就是一种原罪。不敢辞职,不敢放弃,不敢耍脾气,努力把自己活成一支队伍,他的背后,有妻儿老小殷殷的目光在注视,再难,也要强欢笑

  04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零点都过了,销售公司那边的同事发了一条朋友圈:喝了一瓶多白酒,终于拿下了这个大单,可以回宾馆好好睡一觉了。

  下面的配图是他的照片,站在雪地里,脸上带着一脸疲惫醉意笑容,让人看着心酸。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是的,中年人,才是真正值得仰望的英雄啊,他们,都是步履匆匆的夜归人,无论心中多苦多累多恐惧,仍要一步一步走下去。

  莫道红尘苦,众生相仿佛。

  人生就是不断向生活妥协的过程,懂得低头是一种智慧低头虽难,但后来你会发现,不低头更难。

  05

  其实,每个人都有过无数次,从自己世界里越狱而去的想法,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受气人!

  但那样的勇敢并不值得提倡,所谓勇敢,是一种担当和责任,而不是一甩手留下一个烂摊子等着别人去收拾

  是的, 二十几岁的你,不要受点委屈就逃离,好的生活,哪有那么轻易得到,都是经过了跋涉万水千山泥泞而来,那些脾气大过本事的人,最终都活成了笑话。 这个世界,没有人同情弱者眼泪,更多的是崇拜强者微笑。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

  有本事,你活出点精气神来啊! 

  (你的每一次点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文尾曲:小小的我。

  主播裴小猫,电台主播,电视主播,现旅居德国,用不同视角带你看世界听世界,猫窝在公众号:裴小猫夜听。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购买新书也可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