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5%的人都中过的感情陷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5%的人都中过的感情陷阱

2018-06-27 03:15:35 作者:晚睡大大 阅读:载入中…

95%的人都中过的感情陷阱

  每天最后一分钟的

  人生博物馆

  忍一时,风平浪静

  忍一世,麻木不仁

  ——晚睡寄语

  

  01

  辰溪离婚了,其实与其说是离婚,倒不如说是被抛弃了来得更为恰当一些。

  “嫁人之后不比在家,在别人家很多事情看不惯的也要懂得忍耐,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这是辰溪三年前出嫁之前,她父亲特地对她一而再再而三语重心长地强调的一句话

  要想百年好合,父亲说一点也不难,学学她的母亲就好了,核心就是一个字——

  「忍」。

  辰溪其实不太明白,她只知道,就像父亲说的那样,母亲忍功极好——

  出嫁从夫,所以对于父亲的责骂她忍;一贯秉承着男人说话不要插嘴的原则,所以有什么意见她忍;因为家和才会万事兴,所以无论奶奶有多么地百般刁难,她还是忍。

  辰溪觉得,虽然并不清楚母亲是不是真的过得开心,但是这些年来,由母亲的忍耐一手维持下来的家庭和谐,的确十分难得。

  那么,忍耐,总归不会是一件坏事吧?

  所以婚后——

  他甩手掌柜一当就是三年,家里的事情一概不理,她忍了;他脾气不好性子急躁,动不动就出口伤人,冷暴力,她也忍了。

  开始她也觉得生气难受,但一想到世上的事没有十全十美,人也一样吧,忍一忍一辈子就过去了,就像母亲那样。

  毕竟爱情,是要学会包容的。

  或许是从小被父母亲相处模式耳濡目染了,又或许是这些年来她已经习惯了无限度地容忍,所以当她在商场撞见他和那个女人搂搂抱抱的时候,她也在下意识地忍着。

  她觉得两个人能走到一起不容易,所以只要他愿意回头,她就还是可以忍下去。

  可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宽容和忍让换来的却是他的一纸协议和这样的一句话:

  “我们离婚吧,我不爱你了。还有,你真的不用这么委屈自己,你越是这样对我来说越是一种心理负担。”

  02

  大姜和小童分手了,说起分手的原因,大姜说,他觉得太辛苦了。

  前段时间大姜因公出差了一个多星期,因为水土不服,回来的时候浑身都不得劲,所以飞机还没落地就又是发烧又是肠胃炎。

  他回到家的时候,按了好几次门铃,门都没开,所以他只好靠着墙,支撑晕晕乎乎身体,掏出钥匙打开门,再把行李拎了进去。

  胃里翻江倒海的难受,可是他翻遍了厨房冰箱都没能找到一些能吃的东西,反而是客厅沙发茶几上,七零八落地放着一些外卖盒子以及开了封的零食

  他起身正准备卧室里走的时候,小童从那出来了,所以在进去之前——

  他跟小童说他觉得特别难受,问她能不能帮他煮一碗白粥,可小童想都没想就下意识地就说她不会

  大姜心里最后的一道墙就此崩塌,他终于爆发了:

  “张童我们分手吧。在一起两年我从没指望过你些什么,我白天上班晚上做饭,只要我在家,我都从来不需要你去做这些事情。可是你呢?你有想过为我分担哪怕一丝一毫吗?

  “我没说出来不代表我不会累,为什么这些天你连收拾都不愿意收拾一下?我真是被鬼迷了眼刚刚才会指望你给我煮碗粥,结果你倒好,直接一句你不会。

  就这样吧,想到要这样过一辈子,只有我一个人努力,我就觉得前所未有的辛苦。

  直到这时候小童才知道,那些她一直引以为豪的包容,其实是他咬着牙的忍耐。

  也是直到这番话说出口,大姜才知道,这段感情早就在他自以为是的忍耐中变了质了。

  03

  我妈有个特别不爱笑的朋友,我叫她芳姨,自打我记事以来,我就几乎没怎么见过她喜笑颜开样子

  芳姨今年49岁了,结婚25年,有三个孩子老公多次出轨,可是她没离婚。

  第一次,是在婚后一年,洗衣服的时候她在他白衬衫的领子上发现了一枚浅浅的唇印,他出差的时候叫小姐了。

  她忍了,因为她很爱他,觉得人总会犯错的,总不能出了问题就离婚吧?而且他认错的态度也很诚恳

  第二次,是小儿子刚刚出生三个月的时候,她接到了小三打来的电话,这次她真的动摇了。

  可一想到大儿子正准备上小学,小儿子还躺在自己怀里无知无识,于是她安慰自己,既然他已经答应要跟那个女人断绝来往,那就再原谅他一次吧,更何况她也不愿意孩子成长在破裂的家庭中。

  ……

  最近的一次,把小女儿送去大学报到的时候,她在副驾驶上发现了一颗掉在缝隙里的耳环,很讽刺的是,那颗耳环她正好认识

  只是这一次,她再也没有了离婚的念头,不是因为还爱他,孩子也已经长大了,她只是很悲哀地发现:

  自己没有离婚的勇气了,那颗心也已经麻木了,她想,半辈子都这么过来了,也就不在乎接下来的日子了。

  04

  有一个词叫「百忍成金」,放在当代婚姻和爱情中,又有一个应景的词叫「百忍成双」。

  我们似乎从小就被灌输着忍耐的思想,两个人在一起,需要包容和忍耐没错,可无限的包容和单方面的忍耐,从来就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因为无限度的包容,并不会换来对方对你的珍惜以及有朝一日的良心发现,单方面的忍耐也绝不会是感情的粘合剂,它只能是俩人关系中的致癌物质

  很多像辰溪这样的年轻女孩儿,她们一味的包容和忍耐,最后换来的却是对方的不领情;

  也不乏像大姜一样的男生,面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追到的女孩儿,总是将自己放得很低地去迁就对方,好像自己本就是高攀了对方,所以要用无限度的忍让才能维持这份感情

  还有更多的,其实是像芳姨这样的人,一开始因为爱而忍,接着因为孩子忍,一忍再忍,等到忍无可忍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连抽身而退的勇气和必要都没有了,因为届时心已经麻木不仁,还不如就这样将就地过完剩下的人生。

  因此,我始终是无法接受百忍成双的感情的,人活一辈子,你会发现图得不过是舒服二字,如果一段感情它需要你去不断地迁就和忍让,那你终究是不会感到舒服自在的。

  爱从来都不是忍出来的,它应该是两个人在最自然状态下,因为心灵上的契合,灵魂上的相通,磁场上的相合,自然而然地迸发出来的。

  如果两个人在一起,需要一个人刻意的讨好和单向的忍耐,那就注定了这段感情构筑在一个不平等的基底上,你又怎么能够奢望它屹立不倒呢?

  所以在感情里你永远需要记住的一点是——

  那些你感动了自己的迁就,只会变成感情里的将就,而百忍终究不会成双,百忍也始终不会生爱,它只会变成一段感情里的癌。

  “感情从来都不是靠忍出来的。”

   晚睡患者记忆征集博物馆:

  你曾经「忍」过吗,后来怎样了?

  推荐阅读:知乎高赞:对的人,条件有二

  ▽

  晚睡患者

  最后一分钟的人生博物馆

  在这里,看世上最孤独

  最扎心又最暖心的真实故事

  上百万个和你一样孤独的灵魂

  终得归宿,一起寂寞也一起疗伤

  关注晚睡,阅尽人间离合悲欢

  后台回复晚睡二字

  送你一句睡前扎心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