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辛弃疾|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辛弃疾|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2018-06-27 08:00:14 作者:有礼有节 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辛弃疾|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对于辛弃疾,我们在学生时期便熟读他的诗词,从婉约清丽的“众里寻他千百度”到深沉悲壮的“醉里挑灯看剑”,一直以来他被人们所熟知的身份是南宋出名的词人而已。

  真正的辛弃疾,其实是个被文采所耽误的武林高手。话说,这老辛年轻时候根本没想往词人上发展,作词写诗不过是他的业余爱好

  老辛武艺高强、精通军法,一心就想血战沙场马革裹尸。只因为不受朝廷重要,便无聊时随便写写,结果写着写着一不小心就齐名苏轼、李清照了。

  纵观辛弃疾的一生,用下面这句话形容最为贴切

  彪悍人生需要解释

  “文”的彪悍大家都知道了,

  我们重点介绍“武”的彪悍。

  建飞虎军、破敌胆

  ---

  老辛在湖南当官的时候,就组建了一支战斗力爆表的特种部队——飞虎军,这比现在大家所熟悉的香港飞虎队可是早了七八百年啊。

  在组建飞虎军时,老辛的行动力也是杠杠的,不仅在两天之内就凑足了需要建营的二十万片瓦片,而且迅速拉来了一大笔赞助费。

  有人看到居然有这么多钱,就眼红了,立刻弹劾他是在搞贪污。于是皇上就下了个金令牌过去,要求辛弃疾:即刻停工,接受调查

  老辛一看都快完工,结果出这么个幺蛾子,觉得不行、太坑。权衡了半天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抗旨不遵。

  他一边把令牌藏起来,装成没事人似的;一边立刻下了道命令,督责监办人员必须按时建好兵营,否则军法处置。

  等一切都成埃落定后,老辛麻溜的上奏,详细禀告了组建飞虎军的过程费用详情工程图纸等等。皇帝看完,明白老辛真的老老实实在干活,也就没说什么了,最后连抗旨之罪也没再追究。

  这个飞虎军不止名字很潮,那战斗力也是爆表!别看只有区区2500人,作为长江沿岸重要的国防力量,金人忌惮而称之为“虎儿军”。在《宋史》中更是赞其“雄镇一方,为江上诸军之冠”。

  老辛在四十不惑时敢于“抗旨”,已经很够厉害,够有勇气了。其实他年轻的时候胆更肥,尽做一些艺高人胆大的事。

  一人单骑提刀杀叛徒

  ---

  老辛二十多岁时,就拉起了一支两千余人的抗金队伍,后来又带着大队人马投奔了当时最大的反金大军

  在军队里,老辛是掌管大印的。结果他的一个和尚同伴,趁其不备偷走大印,投靠金人。气的老辛当场立下军令状:三日之内拿回印信。

  立完状,老辛便手提利剑,单人独马,去追叛徒。追上之后,还没动手,对方就吓得跪地求饶。老辛呢,也没和他废话,直接一剑下去。最后提着和尚的头,带着大印返回军营

  这只是传奇开始,之后的老辛更像开挂一般,做了件震惊全国的事。

  数十骑勇闯敌营,一战成名

  ---

  已经备受领导重视的老辛,为了抗金事业的发展,说服义军首领带着几万人归顺南宋。结果老辛这边才和南宋朝廷的人汇合,还没回到大营,就听说大当家被二当家给杀了,二当家这个叛徒还带着数万大军投降了金朝。

  除了老辛,一群人立刻懵了,不知该怎么办。老辛也快气炸了,一心想着为首领报仇、更不能让这几万大军落入金狗之手!

  当即率领50个骑兵、杀进了数万大军的敌营。这个二当家正乐呵呵的喝着酒,还没反应过来,就被老辛给活捉了。史书记载:“赤手领五十骑,缚取于五万众中,如挟狡兔”。

  捉了叛徒之后,老辛居然还能安然无恙突出重围,然后马不停歇地把叛徒押送到南宋首都,直接斩首示众。最厉害的是,他还顺手带着那五万大军一起南下,归顺南宋。

  老辛这一手露的,让南宋举国震惊,连皇上都连声惊叹!史称:懦士为之兴起,圣天子一见三叹息。

  这一年,辛弃疾只有二十三岁,也是他一生最辉煌时刻

  救急队长

  ---

  南归的辛弃疾,一心想着北伐,痛打金人、收复失地。他在这边热血沸腾跃跃欲试,谁知道皇上根本不想打仗。

  看着皇帝不吭声,老辛急了,隔三岔五的就上书:怼朝廷、怼奸人、怼皇上。最后把皇帝搞烦了,就把他放到偏远地区

  好在老辛实力够强,虽然平时没人搭理,一旦哪里出现叛乱什么的,就随时被拎出来救急。

  比如当湖北数百名茶商联合起来暴动,朝廷派了两拨人平乱都失败了。老辛过去,仅仅用了两个月便灭了乱军首领,平息暴动。

  甚至在老辛64岁,早已辞官隐退,还被重新启用。因为金人真的杀过来了,但朝廷除了老辛,没人能对付得来。

  本来老辛在暮年可以了却一生的心愿:北伐,痛打金人。结果,又被奸人给弹劾下来了。然后朝廷还腆着脸要求和,没成想谈崩了。

  没办法,又想起了老辛,急急忙忙召他出山。但这次,真的太晚了。在诏令下来前,68岁的老辛从多天的昏睡中醒来,含泪高呼“杀贼,杀贼”,后抱憾离世。

  从未老过的辛弃疾

  ---

  有人这样赞叹辛弃疾“用一生把别人的苟且活成热血。”

  二十余岁勇闯敌营,四十余岁组建军队,离世前的愤呼声;无论是在何时何地,无论是面临何种遭遇

  辛弃疾一生都坚守初心,不畏权贵,不向世俗妥协,永远少年一般热血沸腾,用力而又认真的活着。

  · 今日互动 ·

  ---

  辛弃疾的词,你最喜欢哪一首?

  ---

  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