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德华张国荣最好的样子,都在这部电影里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德华张国荣最好的样子,都在这部电影里了

2018-06-27 16:34:14 作者:谈心社社长 阅读:载入中…

刘德华张国荣最好的样子,都在这部电影里了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地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

  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大概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哪怕不知道它的出处

  它出自电影《阿飞正传》,1990年在香港上映。

  时隔28年,这部电影又在内地重映。

  上映首日,影片的排片率不高,票房也只有两百多万,可是上座率却远超当日其他电影。

  一部明明在房间里打开电脑,就可以看的影片,却仍然让一些人心甘情愿电影院看。

  为的不过是,在大银幕上,一睹当年风华正茂的张国荣,再感受一回港片黄金时代佳作魅力

  1

  

  《阿飞正传》的故事

  有无数阿飞的缩影

  阿飞,是一个粤语词,形容无所事事的无业青年

  张国荣饰演的旭仔,是香港成百上千的阿飞中的一个。

  因为小时候被生母遗弃,旭仔把自己比作“无脚鸟”。

  这种鸟没有脚,注定无法下地行走,只能在天空中不断盘旋,不断徘徊。如果有一天它落地了,那就是它死的时候。

  旭仔这一生,正如同无脚鸟般,没有归宿

  对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女人,他都表现得放浪不羁。

  他说他不会结婚:“我这一辈子不知道还会喜欢多少个女人,不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会喜欢哪一个。”

  售货员苏丽珍不是他的港湾,舞女咪咪也不是。

  遇见苏丽珍时,他说:“十六号,四月十六号。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 ”

  他们从一分钟的朋友,变成了两分钟的朋友,之后每天都见面超过一小时

  苏丽珍问旭仔:“你会同我结婚吗?”

  旭仔:“不会。”

  苏丽珍:“我以后不会再来了。”

  可是她还是再来了。

  她自己也没想到,一分钟会如此漫长,如此令人难忘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因为我而记住那一分钟,但我一直都记住这个人。” 

  “我以前以为一分钟很快就会过去,其实是可以很长的。有一天有个人指着手表跟我说,他说会因为那一分钟而永远记住我,那时候我觉得很动听……

  但现在我看着时钟,我就告诉自己,我要从这一分钟开始忘掉这个人。”

  苏丽珍找了个借口去看旭仔,其实只是想回到他身边,哪怕不能结婚。

  旭仔说:“为什么要迁就我,你迁就得了我一时,迁就不了我一辈子。”

  苏丽珍无法做到的,舞女咪咪也一样做不到,哪怕她比苏丽珍要大胆、要热烈

  咪咪总是说旭仔一对耳环收买不了她,她可不是那种随便的女人。

  可旭仔却结结实实收买了她的心。

  旭仔离开她去菲律宾的时候,咪咪曾去找过苏丽珍。

  她说:“其实我不应该来的,我不应该给你一个痛快机会。不过我始终觉得他爱我多一点,说到底他是因为我而离开你的。”

  苏丽珍:“这种事,早点知道比晚点知道要好。现在哭的是你又不是我。我已经没事很久了。”

  其实在苏丽珍和咪咪身边,都有着一个爱她们的人。

  刘德华饰演的警察超仔,甘愿在苏丽珍身边做一个聆听者

  张学友饰演的歪仔,暗恋着咪咪,表白之后,只换来了一句:“我不会同你在一起。”

  但他还是卖了旭仔送他的车,把这笔钱拿给咪咪,让她去菲律宾找旭仔。

  她们为什么都死心塌地爱着颓废的旭仔,电影里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

  总以为旭仔是无情的,可在电影接近尾声的时候,超仔问旭仔的那一个问题,却似乎又让我们懂得,原来他都记得。

  “去年四月十六号三点你在做什么?” 

  “该记得的我永远都会记得。”

  后来,旭仔找到了生母,却只是转身离去,没有回头看她一眼。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是一定不会回头的。

  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从一开始飞就可以飞到死的一天才落地。

  其实他什么地方都没有去过,这只鸟从一开始就已经死了。” 

  电影的结尾,梁朝伟饰演的又一个阿飞登场了。

  这段三分钟的镜头,成为无数人心中的经典

  旭仔这种人物设定,本身并不讨喜。

  但张国荣的表演,却让很多人都喜欢上旭仔,包括他的不羁,也包括他的颓废。

  有人说,哥哥张国荣的眼中,永远充满着孩子气,永远闪着光芒

  阿飞不是无情的,只是母亲让他不敢再去付出真心

  

  2

  

  

  每一张脸

  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1990年,张国荣34岁,刘德华、梁朝伟、张曼玉和刘嘉玲都是二十多岁的年纪

  电影中年轻的他们,让很多人忍不住感慨:那时候的他们,从每一个角度拍都好看

  张曼玉饰演的售货员苏丽珍,身上有一种婉约的美,举手投足都是迷人的。

  雨中倾诉的一幕,成了无数人心中的经典。

  刘嘉玲饰演的舞女咪咪,热烈活泼,明知是一场没有结果爱恋,也不问前程

  她愿意为了旭仔改变自己,收起娇气去拖地。

  刘德华饰演的警察超仔,长了一张正气的脸,像一个游离在故事之外的观众事实上也沉浸其中无法解脱

  张学友饰演歪仔,是旭仔的朋友,呆呆的,眼神经常不知道落在何方,但是面对喜欢的人,却是深情坚定

  片子的结尾,梁朝伟贡献了一段三分钟的梳头戏。

  让人看到旭仔之外,这座城市里,还散落着无数个“阿飞”。

  而这部电影的主角张国荣所塑造形象,就更是经典中的经典了。

  那段对着镜子独舞,有人评价说,没有第二个人可以演绎出这种令人沉醉的性感

  只有张国荣,才会令人爱上这个看起来颓废至极的阿飞。

  王家卫最开始的构想里,旭仔并不是唯一的主角,可是演着演着,观众眼里的主角就变成了张国荣。

  最开始想演阿飞的时候,也是经人牵线,王家卫和张国荣才有了第一次会面,为了达成王家卫的标准,张国荣还努力运动,减肥了十几斤。

  刘嘉玲一场拖地的戏,反反复复拍了27遍;张学友为了一个镜头连着吃了二十盘面;最后三分钟的梳头戏,王家卫不停地要求重来,梁朝伟自己都崩溃到哭。

  正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最终给我们呈现了这样一部经典。

  杜琪峰曾评价:“王家卫其实只拍了这一部电影。”

  影片中的几位主角,也无一不为后来香港电影的发展贡献了更多的经典。

  继“苏丽珍三部曲”的首部《阿飞正传》后,张曼玉与梁朝伟又一次在《花样年华》中重聚,这是一个关于迁徙的爱情故事

  张曼玉给我们塑造过很多经典角色,《旺角卡门》《甜蜜蜜》《阮玲玉》……无一不令人记忆深刻

  贾樟柯曾评价她说:“对演员宿命认同,让她好像灵魂附体,这一刻我把她当作中国所有天才女演员的结合体。”

  梁朝伟的《春光乍泄》《2046》和《无间道》,让他成为了提起香港影坛无法避开的人物。

  虽然刘德华和张学友两大天王更偏向歌坛,但是也在香港电影史上塑造了众多经典角色。

  这些人,撑起了那时香港电影的一片天。

  《阿飞正传》中的主角张国荣,是后来《霸王别姬》里“不成魔不成活”的程蝶衣,也是《春光乍泄》中醉生梦死又天真执着的何宝荣。

  虽然在最灿烂的时候选择陨落,但也永远在所有人心中,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就像影片最后张国荣说的:“该记得的我都会记得。”

  我们也会永远记得,这样一个风华绝代的张国荣。

  3

  重看《阿飞正传》

  怀念港片“黄金时代”

  即使打开电脑就可以看到《阿飞正传》,但许多人都选择去电影院重看一遍这部电影。

  因为很多人都有一种情怀在:怀念那些每一帧都美得像画一样的影片,怀念那些认真拍戏的演员,更是怀念那个一去不返的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

  那个时代,很多香港电影都没有遵循传统的叙事方式,却能用零零散散的片段,讲一个动情的故事。

  王家卫,正是把这一种方法运用到了极致

  王家卫拍电影,最开始通常只是有一个想法,在拍的过程中故事才不断成型。

  《阿飞正传》同样如此。故事没有清晰起承转合,但观众可以感受到,影片每一个人物,在得到和失去中的内心变迁

  以往的香港电影,充满着胶片的颗粒质感,每一帧都是美的。

  在阿飞昏暗出租屋里,有着属于两个人的暧昧和一个人的孤独。分不清是钟表声滴答滴答转动,还是屋外绵绵不断的雨,滴答滴答的落在地上。

  空气里永远充斥着潮湿味道,人物脸上的光忽明忽暗

  现在的电影,技术上更成熟了,却再也找不回这种舒服感觉

  以往的香港电影,每一句台词,似乎都是走心的。无论是对话还是内心独白,都饱含深意

  就像《花样年华》中那句“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和我一起走?”,放到现在也是极致浪漫

  像《春光乍泄》中“黎耀辉,不如我们重头来过。”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最触人心弦

  现在的电影,可能看到最后也找不出几句真正戳中我们内心的台词。

  在《阿飞正传》中,很多镜头都是反反复复拍了几十次的,但是没有一个演员会叫苦,每个人都为了诠释好角色全力以赴

  而现在,很多大咖都是同时在多个剧组,很难全身心地去钻研一个角色,为了一个镜头去反复拍几十次,恐怕早就已经没耐心了。

  如今,香港还是那个香港。它依然保有港片中那种风貌,依然繁华,依然车水马龙。可是却很久不曾再拍出,我们记忆里的香港电影。

  自从香港电影北上,就越来越具有商业气息文艺片一点点地失去了市场

  记忆中的香港电影,有王家卫的文艺片,有《无间道》这样警匪片,有黄百鸣的《开心鬼》系列,可是这些,统统都很难再看到了。

  去年有一部电影《追龙》,由刘德华和甄子丹主演,打着致敬香港电影的旗号,可除了场景上的怀旧感,最终还是落了俗套

  重看《阿飞正传》,是对港片“黄金年代”的再一次怀念。

  哪怕是再看一眼风华绝代的张国荣,也值得了。

  给文章点个赞,感谢那些经典影片,为我们留下的美好记忆。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