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遇见你,我愿意多交几年“单身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遇见你,我愿意多交几年“单身税”

2018-06-28 13:00:48 作者:源靖 阅读:载入中…

为了遇见你,我愿意多交几年“单身税”

  封面来源网络 

  1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国家个人所得修改草案刷爆了朋友圈,除了个税起征点提到了5000元之外,还有一系列的抵扣政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等等税费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抵扣。

  我们群里有个女生一针见血地说,这些抵扣政策好像都是针对家庭减税的,也就是说,同等情况下,已婚生子的家庭成员比起单身狗能少交不少税。

  微博和朋友圈里,更是把这次的个税草案戏称为“单身税”,说这一次好像被国家“逼婚”了。

  我目前也是单身状态,看到这个消息意识反应同样是有点郁闷的,但是转念一想,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坏事

  原因简单,国家开始征收“单身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结婚生育,那么也就是从侧面证明,目前我们的结婚率和生育率,都不是特别乐观

  可能从国家这个整体层面来看,这很令人担忧,但是如果着眼于每一个个体,我深信这是一种进步——事实上,结婚率和生育率走低,我们国家并不是第一个。我们的邻国日本,以及我游历过的很多欧洲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一方面这是经济发展必然收入支出的不平衡,结婚和生育成本的一路飙升都让年轻人对组建家庭越来越慎重,更重要的另一个方面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这种现状折射出了这样一件事情赶着结婚,在人们眼里越来越淡化。过好自己是优先考虑的事情。

  我觉得这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件坏事。

  既然大家都在抱怨结不起婚生不起孩子,那么想要结婚的人,国家和政府给你补贴来减轻你的压力,分担你的生活成本,而暂时还想单身的人,多花一点钱就能继续拥抱自由享受独身,这听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公平

  有人走向山川湖海,有人囿于厨房与爱,大家都各自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

  一个事实是,并不是每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都适合结婚,更不是每一对结婚三五年的夫妻,都应该顺理成章地做父母

  排除掉有一部分明确不喜欢婚育的人,大多数年轻人对待结婚生子的态度其实很简单,不排斥,甚至有所期待,但是也的确没准备好。

  我认识一个远房亲戚家姐姐,今年大概三十四五岁,她大概从十年前开始就被催婚,父母坚持认为如果她二十五岁之前没有结婚,三十岁之前没有生孩子就是“不正常”的,甚至会让整个家庭蒙羞。

  最后,姐姐很草率地和一个只认识了不到三个月的相亲对象结婚了,两年之后,她又选择离婚,她说丈夫没什么不好的,但真的过得特别不幸福,她每天只要想到这种不幸福的生活要持续一辈子,就怕得要命

  没有人知道,那两年姐姐无数次坐在窗台上往下看,矛盾纠结,心灰意冷

  孩子当然也是没敢生,她说,如果她以当时的那种精神状态生了孩子,让孩子在一个完全没有爱和温暖的家庭里长大,那将会是她对孩子一生愧疚

  离婚后,姐姐离开家去了大城市,保持了好几年的单身,但就在今年,她告诉我她恋爱了,和男朋友感情非常好,已经在考虑年内结婚的事情了。

  “早点结婚,趁着我身体不错生个孩子了。”她这么对我说。

  她还告诉我,其实她从始至终都不是不想结婚,更不是不想要孩子,她只是在二十几岁的年龄还没有做好准备,她不明白和另一个人组建家庭需要做什么,也没有想好如何对待一个自己亲手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小生命。

  我想,如果姐姐二十几岁的那个时代环境,能有现在的包容理解,她大概会少走很多弯路,少受很多委屈

  她也一定不会介意为此多交一点所谓的“单身税”,换一个更自由,更快乐的,二十几岁的青春时光

  3

  我一直在说,我希望每一个读到我文章参与课程女孩子,都不仅仅是为了“找到一个男朋友”或者“得到那个特别喜欢男生”而已。

  我希望能传递给你们的,是一种“随时可以脱离单身”的能力,和一种在这个能力的保护自然而然产生的,在特定情况下“敢于暂时保持单身”的勇气

  如果没有遇到那个能让你真正下定决心和他面对余生风霜雨雪的那个人,无论是身边的同龄人都结婚生子也好,父母亲戚三番五次催婚也好,以至于国家用种种手段变相征收“单身税”也好……

  你都不会被那么容易动摇

  因为你知道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无数次勾勒过他的轮廓形象,你知道他但凡来过,你就不会稀里糊涂错过

  你知道该从哪里找到他,你每周去图书馆看书,报名健身房钢琴课,每年四处旅行……你一边过好自己的人生,一边期待着他和你有同样的爱好,同样珍惜生活;

  你也知道他出现的一刹那,你的高跟鞋应该踩出什么样的声响,你的裙角应该扬起多高的弧度,你的笑容应该浸透几分风情几分温柔才能让他对你即使惊鸿一面,也为之惊艳倾倒。

  所以你不焦虑,不急躁,不怕多等一等,或者说,你根本就不介意多交点“单身税”,来交换你再多拥有几年的自由。

  婚姻爱情和家庭不是你的桎梏牢笼,而是你看遍世间繁华之后,可以安然停泊的海港和放心睡去的臂弯。

  甚至,我还想到了一句挺有意思情话,当有一天我们终于兜兜转转遇到了那个值得共度一生的人时,你大可以对他莞尔一笑,说:

  “喂,我为了等你,多交了那么多年的单身税,以后你要对我更好一点啊。”

  撩汉干货深度阅读:源靖的献礼:LAS爱情模型源靖说让你爱的人爱上你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源靖的知识星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