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不是窝囊废,也一定会得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不是窝囊废,也一定会得选择

2022-04-23 03:03:55 作者:歆凝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不是窝囊废,也一定会得选择

  ◎作者 |歆凝

  ◎主播 |阿成

  亲爱的各位书友好,现在我们开始共读《青蛇》的第4-6章。在本篇中,青蛇将面临人世间一次次艰难的选择。

  有人说,选择是后悔的解药,后悔是选择的毒药。

  其实,人生不过是一场体验。我们在这场体验中,不停地选择自己的道。选择,后悔。后悔,选择。这就像一个走不出去的怪圈。

  当理智掉线的时候,也许你会为这次选择后悔一生,后悔当初所做的一切,那一刻,你将陷入疯狂的,失去理智的,长期的忧郁,最终精神错乱。当理智在线的时候,也许你会快速做出下一步选择,去面对现实,接受现实,用选择去成全选择。解药还是毒药,全在一念之间。

  -人生尚且如此。所谓爱情又如何能逃离这个怪圈呢?哪怕是妖,亦无法逃离。-

  青蛇亲眼看着白蛇许仙奉献一切的爱情,看着许仙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暗暗得意地笑,看着许仙从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一下子变得什么都有了。

  青蛇心里明白在所谓的因缘里,谁先爱上谁,谁便先输了一仗。许仙更加明白这个道理。虽说许仙也爱白蛇。但比起来,那么平凡的一个男人,除了给她温柔体贴之外,一无所有的男人,竟能让白蛇毫无条件送上了她的一切。

  自从白蛇与许仙成了眷侣,满心满眼只有许仙时,青蛇开始怀念从前,怀念那个潮湿阴冷的山洞中与白蛇相依相偎的美好时光,她忍不住想探究究竟爱情是什么?许仙有什么好?男人有什么好,让白蛇宁可为了他在凡间受苦,也不愿选择自己去过那平淡美好的恬淡生活。

  青蛇眼中的白蛇一天比一天更像人,更像“女人”了。她脚踏实地,谨慎持家。但她似乎又不像平凡世界的女人,或者是妻子们致力于三餐菜式,四季衣裳,就终此一生。她与瘟疫的力战,美名远播。因她的能干,连带许仙也门媚焕采。她渐渐的,成为杏花烟雨苏州观前街上一位贤慧女强人。

  可正因为她的能干却使许仙成为左邻右里不大看得起的男人。即使最后聪明的白蛇看出许仙的不满,决意好好向他献媚,把贤慧女强人的外衣脱去,变成柔情万缕的妻,依偎着男人。降低身份,诸般抚慰,也抹不去男人心间的一根刺。

  可悲可叹的男尊女卑。

  哪怕是当今这个似乎男女平等的社会都无法真正的接受女强男弱。似乎全天下的男人都必须是强者,也只能是强者。倘若一不小心妻子成了万众瞩目的女强人,那丈夫必定要背负“软饭男”“小白脸”等骂名,就要接受众人鄙夷的眼神,忍受众人“正义”的谴责,直至感情破裂,或者是女人回到“贤内助”的位置上为止。

  于是有了那个不伦不类的分类,说世界分为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于是大部分妻子为了所谓的爱情甘愿放弃展露自身才华的机会,甘愿过着以夫为天的生活。

  青蛇看着白蛇如同凡间所有的妻子们一样,害怕丈夫心有外骛,看着那个在自己心里无所不能,法力无边的妖精,如凡人一般觉得时间不敷使用,却总还要拨一点出来悲哀。

  白蛇越来越适应凡间女人的生活,平淡而又充实。但,这何尝是妖精的生涯?妖精要的是缠绵。

  这一刻,青蛇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她选择妖精的生涯。她利用自己那独一无二的妩媚、妖娆、慵懒的特性,绽放属于妖精的美,成全了自己,迷惑了许仙,却将自己与白蛇放在了对立面上。

  百年相依偎的情,共同退敌人的义,都抵不过这个寿命不足百年的一个连幻想都发抖的平凡无奇的男人。

  青蛇从未想过在她的妖精生涯中,有一天相依为命的白蛇会因为这么一个凡人,而舍弃自己,赶自己走。也不曾想过,有一天白蛇会用那样凶暴的态度来对待姊妹情谊?她忘不了那桩桩件件,都只因为她无可避免地,与白蛇互相嫉妒起来。

  女子由来心眼浅,女妖也是如此,青蛇不禁自问:

  “她容不得我,难道我忍受得她年年月月,两相依恋,置我于万劫不复之境?”一杯羹,难以两分尝。

  青蛇自暴自弃地想:

  “我得不到的,你永远休想得到!不若一拍两散。走吧,一起走吧,回西湖去。回到天涯海角,眨眨眼,百年过去了,原来什么都没发生过,什么大起大跌,什么爱恨纷争。全都没了,我们没认识过许仙,甚至没离开过那方寸地。”

  多么简单的事情!只要白蛇与许仙分了,一切都会走上正常的轨道。只要,他们分了。

  青蛇豁出去了。一场爱为名的阴谋缓缓拉开了序幕。结局怎样呢?作为修炼百年的妖精,青蛇认为结局必定在自己的预料之中。

  -青蛇真的如愿了吗?所谓的爱,到底是选择放过,还是不放过?-

  青蛇与白蛇因为许仙而彼此伤害,似乎两人从来都是敌人而非生死不离的姐妹。

  这让人不禁想起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防火,防盗,防闺蜜。让人不禁唏嘘是不是所有女性之间的友谊都是那么脆弱。因为一个相识不久的男性,甘愿放弃多年的相偎相依,从此势不两立。

  在这个快餐化爱情的年代,似乎所有的不合理,只要披上真爱的外衣,都可以被原谅。可无论真爱,假爱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

   

  遇到“闺蜜互撕”的情况,难道作为那摇摆不定的男性不应受到应有的惩罚吗?如果他的心没有摇摆不定,怎么会使亲密无间的闺蜜由相爱走向相杀?

  到底什么是爱?

  谁是谁的缘?

  谁是谁的劫?

  歆凝一个喜欢生活加点盐,文字加点糖,磕磕碰碰追逐文学梦的平凡倔强银行 职员一枚。渴望能在漫步书香丛林时,捕捉顽皮跳跃字符,并将其混合着慵懒的 时光,酿成散发独特墨香的温暖阳光文字,同大家共品。

  ☟ 

  推 荐 阅 读

  

国学共读 | 《青蛇》预告:虚幻的情局,四散的灵魂国学共读 | 冥冥中被挑拣出来的试验品国学共读 | 谁敢说,一见钟情,与色无关?

  欢迎添加国学君微信号

  好文 好书

  传承国学,悦读文化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