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

2018-06-29 06:30:59 作者:京博国学一 来源:百草园精选 阅读:载入中…

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

  点击? 百草园朗读,听百草园好文

  作者:赵大山

  来源:京国博学(ID:jingboguoxue)

  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这是颠仆不破的真理

  01 不孝者,不可交

  孔子的弟子有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

  君子要在根本努力,根本稳固人生正途随之展开。孝敬父母尊敬兄长,是做人的根本啊。

  人的成长特别漫长,从出生到能够独立需要十几年父母的养育。现代社会更加长久,如果供养到孩子大学毕业,需要二十多年。父母养育孩子这么长的时间,彼此之间有着非常深厚感情

  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说:“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天是人之始,父母是人之本。人在困苦时候就会追念本原,所以到了极度劳苦困倦的时候,没有不喊天的;遇到病痛忧伤的时候,没有不呼父母的。

  父母在年老孤独无力的时候,也需要子女陪伴照顾。可以说,“孝”是人类特有的灵性,只有人类才有“孝”的行为,在动物界是不存在的。

  在动物界,子代一旦长大,就会离开母亲,以后也记不得母亲。母亲年纪大了,不能够照顾自己,子女也不会抓几条鱼、采几颗野果来孝养母亲。所以,我们骂不孝的人是衣冠禽兽遇见衣冠禽兽,你愿意与之交往吗?

  管仲辅佐齐桓公称霸天下,临死之前,劝齐桓公远离易牙、卫开方、竖刁。易牙把自己的亲儿子宰了做菜给齐桓公吃,卫开方本是卫国的公子,抛弃父母妻儿侍奉齐桓公,竖刁把自己阉了替齐桓公管理后宫。齐桓公认为他仨忠心耿耿,非常宠信。

  齐桓公对管仲的劝告不以为然,管仲死后,继续宠幸这仨。结果,当他病重之时,三人为了长保富贵,锁闭宫门,断了齐桓公与外界联系,又假传王命,企图谋立自己中意的公子为王,造成大乱,齐桓公无人看顾,竟活活饿死。而且死了两个月没人管,虫蛆爬出户外,恶臭难闻

  杀亲儿、弃父母、自残身体,这是大不孝。这样的事禽兽也干不出来,与这样的人共事,能有好果子吃?

  孟子就说:

  世俗所谓不孝者五:

  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

  博养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

  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

  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

  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不孝的人有五种表现懒惰、好酗酒聚赌、贪吝钱财放纵声色享乐、逞勇好斗。这样的人,值得交往吗?

  02 不诚者,不可处

  现代人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孔子说,人行诚信,走遍天下都不怕。

  子张是孔子的弟子,他要出远门,特意请教夫子,怎样才能到处都行得通。孔子说:“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说话真诚守信做事踏实认真,即使到了蛮夷之邦,也可以行得通。如果不诚无信,就是在本乡本土,也是寸步难行

  一个在欧洲留学的中国学生经过刻苦攻读获得了博士学位。他去一家有名的大公司应聘,表现十分出色。然而,对方却告诉他:

  “你很优秀聪明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但很遗憾我们不能录用你。”

  这个留学生又应聘了好几家企业,结果相似,表现出色但就是不被聘用。

  最后一次,他非常生气强烈要求对方给一个具体答复,自己这么优秀为什么不被聘用?对方说:“你不要白费时间了,你在欧洲是找不到工作的。”

  在欧洲乘坐一些交通工具不像国内时时查票,而是抽查。这个老兄很聪明,每次都不买票,查到了就补,几年下来省了不少钱,但留下了几次补票的记录。这些公司认为,一个人再优秀,但缺乏起码的诚信,是不可信任的,所以不能聘用……

  一个不可信任的人,你能够长期和他相处吗?

  一个人最大的品质,就是让人放心。一个不让人放心的人,需要你时时提醒,时时提防,会耗费你大量的精力。这样的人,还是敬而远之好。

  让人放心最根本的品德就是诚信。

  一个人为什么不讲诚信?因为心中只有利益,没有底线,只有自己,没有别人,为了所谓的成功可以不择手段

  电视剧《康熙王朝》里有一个重要人物叫李光地,他的正直想必让人印象深刻,但真实的李光地有着鲜为人知一面。当年平西王吴三桂在云南起兵,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在广西、福建分别响应,史称“三藩之乱”。

  李光地是福建人,当时正在家乡探亲,耿精忠便派人来招他做官,为了保命,李光地不敢拒绝

  大学者陈梦雷由于父亲被耿精忠软禁,此时也不得已在耿精忠手下当差。不久,陈李二人见面,二人商议,陈梦雷留,在耿精忠处充当内应,刺探情报;李光地走,伺机向朝廷汇报献策。

  后来,李光地派家童把奏疏《密陈机宜疏》封裹在蜡丸之内送往京师。

  密信引起了朝廷的重视,康熙很高兴,李光地受到了嘉奖,而留在耿精忠处的陈梦雷却被人告发。然而,李光地却耍了心眼,在当初的蜡丸密疏内,只署了自己的名字,而没有署陈梦雷的名字。

  在陈梦雷被人诬告的时候,李光地保持了可怕沉默

  最后陈梦雷被流放沈阳尚阳堡给披甲人为奴,而独吞功劳的李光地混得风生水起。

  非常时刻可能来不及分辨善恶,但在日常来往中,有足够的时间看清一个人。不诚信的人,请远离。

  孝是做人之本,诚是立身之基,不忘本源,培根厚基,人生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 END -

  ⊙作者: 赵大山,来源:京国博学(ID:jingboguoxue)。

  ⊙配图 :崔军 ,业余摄影爱好者喜欢读书、音乐、自驾车旅游。

  ⊙欢迎投稿:821789730@qq.com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百草园书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