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0岁患癌,失去一切,在星巴克扫厕所,他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0岁患癌,失去一切,在星巴克扫厕所,他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2018-06-29 07:30:32 作者:报大人 来源:好报 阅读:载入中…

60岁患癌,失去一切,在星巴克扫厕所,他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好报美好生活方法他60岁失掉一切,患上脑癌,在星巴克扫厕所,却如获重生

  1

  他,青壮年时代曾经风光无限,进入人生暮年,却落魄成一个一无所有的老屌丝,极度落魄之际他已经64岁了。

  眼看着在人生的竞技场上东山再起无望,最后获得救助似的得到了一个极为底层工作。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他,竟然,安心地,干了下来。

  不仅干下来了,还从其中,发现了此前风光无限的人生当中所完全忽略掉的——真正的幸福感。

  这,便是《星巴克拯救了我的生命讲述故事,故事的经历者叫迈克尔·盖茨·吉尔(Michael Gates Gill)。他这本书出版后成为世界多个国家热门畅销书,可他仍然是星巴克的一名基层员工

  2

  他含着金钥匙出生,耶鲁名校毕业,他父亲著名杂志《纽约客》的编辑,他从小生活在精英圈,见识的是文化名流作家总统女王一类的高大上人物,英国女王的丈夫因为他对女王有失失恭敬而瞪过他一眼,海明威在喝高了后悄悄告诉他额头那个伤疤的真正来历……毕业后,他顺利地进入了广告皇宫一类的机构——智威汤逊,并且干到了设计总监位子上。

  他以不同寻常方式打动和征服过许多高端客户,令客户最终选择了他公司方案。他机智幽默头脑灵活,是一个典型的广告人。在广告公司的20年辉煌生涯中,他的人生使命就是为他的公司创造价值,赚到更多的钱,征服更多的高大上客户。

  为此,他每天拼命干好自己的工作,永远把公司的需求命令摆在首位,随时可以中断私人生活,坐上航班,扑向公司希望他去搞定的客户。他忽略了家庭,忘记了子女成长,忽视了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那些东西,他也因此与子女和妻子有了隔阂

  3

  谁叫他是个精英呢?作为精英,他活的风光,他行走在社会的上层圈子,他整天吃香喝辣,他全身每一个毛孔都透露着精英气质,他对员工和下属及一切地位不如自己的人都投以挑剔眼光,认为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世界在他眼里是用来评判和矫正的,不是用来欣赏享受的。如果不是遭遇意外,他还会在这条道上狂奔下去,也许至死方休。

  4

  54岁那一年,突然,噗,他被“砍头”了。这本来正是享受荣耀尊敬和精英生活方式的年纪,但是,新任老板决定干掉“老朽”,起用更有狼性、更容易使唤、只需给更少的肉就可驱使年轻人

  向他宣布坏消息的人,还是曾受过他提拔的一位女下属。曾经的女下属用两行感伤眼泪表达了对他的感恩,然后迅速回归职业角色,果断而得体地宣布了公司的决定。

  整个谈判过程如此迅速,丝毫不允许他多挣扎几下。她说,他不用再去公司,公司会处理余下的事。

  他在这家公司奉献了20多年,这家公司抹除他的个人痕迹,却只花了两天。

  5

  接下来10年,吉尔开了一家小型公司,从一些老客户那里接点业务

  在勉强维持了10年之后,这点老客户也渐渐流失光了,他不仅变成一个没有收入的人,而且在64岁高龄之际,可以说屋漏偏逢连阴雨——不仅个人财务陷入了可悲境地,连保险都交不起了,而且他还被医生诊断得了听力神经瘤——脑癌的一种。医生善意提醒他,越快动手术越好。

  6

  也许是想找些慰藉排遣苦闷,这一时期,他还无可救药地陷入了一段婚外情,多出了一个私生子,多了一份抚养责任。婚外情又导致了他婚姻的破裂。他的情人也在知道他落魄的真实境况后,毅然地离开了他。

  曾经的风光人物,却在花甲之年,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孤独凄凉。经历如此大起大落相信如果他寻了短见,人们也是能理解的。

  7

  但吉尔没有走那条绝路。有一天,他坐在离家不远的一家星巴克,正在追忆逝去的好时光之际,星巴克店内一位女性经理,坐到了他对面,问他是否要找工作。因为这一天正是星巴克的招聘日。

  那个非洲裔女经理叫克里斯多。放在往日,吉尔对她根本不会正眼一瞧。但此刻,他却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就像溺水之人眼前忽然浮现一根救命稻草。何况,星巴克为员工提供的福利待遇很优厚,他现在如此窘迫自然无力拒绝

  8

  这竟然开启了他生命里一段意外的旅程

  不久以后,吉尔正式接到了录用通知,他要到克里斯多所管理的另外一家星巴克门店去上班。

  他一上岗,被委派的工作竟然是擦地、扫厕所,清理粪便!即便如此,他对这份工作,内心还是充满了感激珍惜之情。因为得到这样一份工作,并不容易!他毫不挑剔,放低身段,只是全心全意地去做好他的工作,为店内员工、顾客创造一个清洁环境

  他的认真投入很快引起店长克里斯多的认可。他被封为“清洁大师”——可以指导店内其他员工干清洁的人。

  9

  就这样,他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他甚至为了赢得店长克里斯多的认可而努力工作,就像一个刚踏入职场踏实小伙那样。

  他也找到了工作本身的乐趣。原来,在幸福感的获得方面,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屎尿里也有大道即使是一份又脏又累又无聊的工作,当你真正沉浸其中,也能找到莫大的乐趣。

  这在他任广告公司高管期间是不可想象的事。那时若问起高大上的广告销售工作和脏累臭的打扫卫生工作哪个更有意义,他一定会认为你疯了才会问这种问题

  但经历人生巨变后,怀着一颗平常心,吉尔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拥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感受

  10

  虽然是由于生活境遇所迫,吉尔不得不干起清理粪便一类的工作,但在这份工作上,他却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修炼者,一个用心体悟当下的人,而不再是一个用高效率狭隘视野固执偏见困住自己心灵的所谓社会精英。

  是的,虽然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人的修炼道场,但当人处在顺境中,身在一个被欲望和竞技心理所编织而成的局中时,往往是很难挣脱内心的束缚的。

  用世俗的眼光挑选,人会挑选风光、体面利益多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但当从世俗的眼光中脱离出来,以一种近乎禅者的眼光来看,原来最卑微处境也能够成为幸福源泉

  幸福和内心的宁静,哪里需要那么多外在的条件实现

  11

  星巴克有什么特别魅力吗?除了培养咖啡兴趣特长,除了接触很多顾客,与他们有放松交流外,星巴克的工作和生活,并无什么出奇之处。

  这里的工作环境也未必那么理想,就比如给了吉尔工作机会的黑人女店长克里斯多,也并非时时事事都那么体贴照顾,她也有态度冷淡和摆领导架子时候。她按照星巴克文化规范执行管理,却并未见得有多强的个人魅力。在这家门店,甚至还有看不惯吉尔而恶意告他状的人。

  这里并非世外桃源,在这里喝一杯咖啡也许是一件浪漫而放松的事情,但在这里工作,则是另一回事。身处这样的工作环境里,如果你心态不好,照样会被琐事烦恼困扰,会觉得这份工作没有前途,哪里会生出“星巴克拯救了我的生命”这种感慨

  而吉尔,顶着脑癌的压力,怀着对被认可的热心期待,也用心体会这份工作之中所蕴含的各种小小美好——好喝的咖啡,人性化的管理环境,与顾客之间真诚的交流,等等。他进而在工作中找回了自己的尊严

  12

  随着工作表现的优良,他在门店里的工作范围开始扩大,当服务员,做收银员,然后,成为咖啡调制师,最后,他成为规格较高的“咖啡大师”,负责组织针对顾客的咖啡品尝会。

  虽然这些小小成就跟他以前曾经的风光商界生涯相比,根本不值一提渺小可笑地步,但是,他确实体会到以前不曾有过的踏实与幸福,乃至于他要用一本书来记叙他获得的幸福。

  这本书写到最后,我们也没看到吉尔在星巴克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一笔的人生辉煌成就。幸福与辉煌本来就不存在必然联系

  在心情改善以后,他的脑癌得到了控制,没有恶化。这可是不错的成就。

  13

  他后来被调到离他家更近的星巴克门店,在调离的前夕,店里的伙伴们聚餐为他送行,他从中感觉到了伙伴间的温暖

  所有令他感觉幸福的因素,都琐碎简单

  他从那种最最普通和琐碎的工作当中,找到了幸福之源。

  以世俗的眼光来看,他依然是一个老屌丝,一个失败者,但从他内心体验来说,他却经历了新生

  不是星巴克拯救了吉尔的生命,而是他自己的心态拯救了他自己。以前,他忙忙碌碌,欲望沉浮,竟至忘记了生命真正的意义,也忘了幸福的获得其实很简单。

  随欲望沉浮,离幸福很远,这不就是大多数现代人的生活真相吗?

  14

  这个“星巴克拯救我生命”的故事刚看完觉得有点失落,甚至让我有点鄙视,因为他的处境实在不能再糟糕了,而他所经历的转变实在太普通了,却煞有介事地写一本书。

  但细思之下觉得很惭愧,是啊,如此绝境中的如此平凡收获都能让他发现幸福之道,而我们呢?

  以下报大人文章,也值得看:

  失败怀疑人生,感到活不下去的人,请点开本文

  由报大人牵头的读书、写作画画、自我探索及个人成长线上社区——“豹读会”——正在内测。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的精彩都能被看见,每个爱读书、爱写作、爱画画、热衷自我探索的人,都能找到同伴。内测阶段报名费仅99元(管一年)。有意加入者滑至文末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