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世界都体谅外卖小哥,谁体谅点外卖的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全世界都体谅外卖小哥,谁体谅点外卖的我?

2018-06-29 12:30:29 作者:浅浅 阅读:载入中…

全世界都体谅外卖小哥,谁体谅点外卖的我?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浅茶拾光」每天推送

  1

  昨天看到热搜#不要轻易外卖哥差评#,

  河南黄淮学院毕业典礼上,校长演讲: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也要大胆扶起摔倒的老人......

  从去年开始

  公众号隔三差五会刷出“外卖小哥凌晨痛哭”这样赚眼泪文章,后来“不要给外卖小哥差评”的节奏被越带越高。

  瞬间觉得最近的风向被越带越偏,

  “大胆扶起摔倒的老人”和“不要轻易给外卖员差评”这两件事压根儿性质就不一样好吗?

  扶不扶老人是道德标准

  给不给差评是监督机制

  如果是天气或其他特殊原因

  当然可以理解可以体谅,那句套话“多一分体谅,多一份宽容”说的也有道理

  但如果因为外卖小哥自己

  比如业务熟练、比如其他自身原因,作为顾客当然有权利、甚至可以说有义务给差评。为什么?因为这是他的工作啊!

  你上班迟到,

  跟老板说路上堵车,老板就不扣你工资了?

  你参加高考,

  过了入场时间30分钟,告诉监考老师迷路了,他能放你进场?

  业绩不达标,

  跟领导行业现在普遍不景气,领导就会放你一马不扣你绩效

  不!存!在!的!

  特殊情况时的迟到,

  如果双方友好的协商当然可以原谅,但无原则对迟到外卖的好评,都是对那些认真负责准时小哥的不公平

  2

  昨天中午天气热懒得出去吃饭,

  订了外卖后,原本12点前可以到,但直到一点半的时候才给浅浅送到。心里想着天气太热,路上多耽误一会儿也没什么。但是这个小哥到了之后,直接就说了句:“汤都洒了~”

  浅浅只好尴尬的回了句:

  “那现在......怎么办啊?”

  他口气很冲的说:

  “今天单子太多,我也不容易,别给我差评不然我今天都白干了!”

  为了多跑单,

  自己接了这么多活儿、把汤都弄洒了,还理直气壮不让给差评,梁静茹这辈子的勇气都给你了?

  外卖小哥确实不容易,

  你在家带娃很轻松?你熬夜加班很容易?你业绩指标轻而易举能达成?你一家老小生活花销能轻巧搞定?

  事实是,我们谁都不容易!

  谁的钱也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快递也好、外卖也罢这些都是工作,所谓工作首要就是职业精神,这才是“体谅”和“宽容”的前提

  “不要给外卖小哥差评”的新闻

  偶尔看一看,确实能够让我们明白基层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但不知什么时候起,

  外卖这个职业的道德绑架水平已经可以和老师、父母相提并论了。哪怕迟到、私自确认送达、态度恶劣也要给好评,因为.....他们太辛苦了~~~

  送外卖不是乞讨者,

  为什么要把同情上升到比职业更高的高度上?每个行业有称职就有不称职,不给不好的差评,如何让做的好获得肯定

  商业就该充分利用马太效应实现优胜劣汰

  那些无处宣泄的同情心,请留给慈善组织

  关于差评还有好评:

  善意我可以主动给,但不能被索取!

  3

  去年维密大秀上,

  挥着翅膀的奚梦瑶摔的那一跤很多人都还记得吧?T台上摔倒的奚梦瑶确实不是第一个,但她后来的应变力实在对不起“超模”这两个字,甚至都对不起“模特”这两个字。

  摔倒后两天,

  公关铺天盖地都是“站起来后面带笑容走完大秀”,所以她不站起来还想咋地?在哪儿摔倒就在哪儿躺下么?

  舆论被带偏后,

  很多人说模特怎样不容易、奚梦瑶怎样努力大家都要体谅她。拜托,要说努力,哪个超模不努力?

  大表姐刘雯成名的道路坎坷很多,

  从一开始各种被拒、到后来一个台步一个台步走上超模的位置,每一场秀都走的踏踏实实。

  奚梦瑶再不摔倒,

  才真的是对其他超模最大的不公平!

  前两天刷屏的那篇,

  《杨超越变形记:这不是我的世界》,文章确实很客观,但花了这么大篇幅铺垫她又穷又惨是几个意思

  这是《创造101》啊,

  不是艺术人生、也不是半边天,她再穷再惨,跟她不会唱歌不会跳舞有什么关系这个节目是选女团出道,又不是选女团比惨!一个女团成员引以为傲的不应该是自己的专业实力吗?

  奚梦瑶也好,杨超越也罢,

  褪去明星光环,一个是模特一个是歌手,这就是她们的工作,所谓工作自然要承担责任风险

  一味的降低要求

  很可能以后你看到的维密大秀全场都在摔跤,你看到的女团表演全程都在跑调,以后你点的外卖永远都在迟到。

  无原则的降低行业标准,

  这,根本就不是尊重

  4

  写文章时,

  跟市场部的小哥哥聊到“不容易”这个话题,他说:

  “上个月我业绩400万,这个月目标就要定到450万,我跟老板说不容易,目标就能降下来了?”

  “如果非说不容易,辛苦工作的人都不容易,职场没有‘弱势群体’这一说!”

  是啊,

  工作本身就应该秉持着职业精神做事,而不是在道德绑架下被碾压的支离破碎

  点外卖就是买服务

  既然接单就该准点把外卖送到客户身边。就像市场小哥哥说的那样:

  他业绩完不成老板也会给他差评、他工作出错客户也会给他差评,这些,都是职责所在

  如果做一个采访

  问下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什么不为人知心酸

  那估计一个月连载都写不完,谁都有无法言说的苦涩,只是有些能被看到、有些不被看到。

  外卖小哥风里雨里确实不易

  我们需要体谅,但绝不能无原则的释放“善意”。体谅有很多种前提,可以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天气原因、或是因为其他客观原因,但永远不能因为“主观不想做好工作”。

  不必动辄站在道德高地

  也不必将同情凌驾于职责之上。

  当外卖迟到或被弄洒时,

  作为客户本身就是受害者旁观者无原则的让你不要投诉、还要体谅外卖小哥的不容易,这个逻辑真的有毒。

  本质上大家都是劳动者

  没有原则和没有底线的去宽容一个职业的失误,真的会惯坏这个行业。一旦行业被惯坏,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作为明星,你完成一场精彩演出

  作为模特,你贡献一段完美的大秀;

  作为机长,你平安把乘客送达目的地

  作为员工,你按时按量完成工作指标;

  作为外卖员,你准时把外卖送到顾客手中......等等这些,都是每个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敬业者人恒敬之,

  希望有一天外卖行业因为风雨无阻被称道、模特歌手因为实力过人被称赞

  而不是用一句“不容易”,

  就轻而易举蒙混过关

   浅 问 浅 答 

  今天想听听你们的故事

  关于“差评”这件事你们怎么看?赶紧留言和浅浅尬聊起来呀

   茶  光

  陪 你 看 这 个 声 色 犬 马 的 世 界

 茶 拾 光你有289位好友已关注

  这个开过光,点个赞外卖准时送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