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是血肉之躯,不是金钢不坏之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是血肉之躯,不是金钢不坏之身!”

2018-06-29 13:16:01 作者: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我们是血肉之躯,不是金钢不坏之身!”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本文选自李清浅新书

  《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

  01

  文友要去度假,犹豫要不要带上笔记本电脑。她的公众号一直日更,她担心十来天不更新粉丝们会取关。

  她是业内公认的拼命三姐,超自律也超能写,从去年十月她就想休假结果因为放不下工作,竟拖了半年之久。最近她感觉体力严重透支,眼睛和脊椎尤其不舒服,才被迫休假的。

  我们都劝她既然决定休息,就不要再操心公众号的事情了,索性痛痛快快玩几天。她于是听从大家建议没带电脑,可真正放下哪有那么容易?更不要提做公众号的人大多有强迫症,她时不时拿出手机看一看后台有无消息

  老公烦她两三分钟就看一次手机,干脆没收了她的手机,虽然她感觉没着没落的,不过为了专心家人就没吭声。

  晚上打开手机,虽然有几条需要回复的消息,却都不是什么十万火急事儿事实上,被老公没收手机的这一天,她发现自己玩得很尽兴,接下来几天,她干脆没带手机,她说:这才是真正的休假啊,真正无牵无挂。我发现是我以前太放不下了。

  诚如文友所言,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放不下,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巨大压力,甚至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细想一下,我们真的有必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吗?

  02

  小学老师总教我们一句话:玩的时候痛痛快快玩,学习时认认真真地学。这句话里的“学习”同样可以换成“工作”。遗憾的是,小学时候该明白的事情,很多人现在都无法真正做到。

  一个邻居就是这样,她是单亲妈妈经营一家童装店。为了节省开支服装店一直由她和一个店员负责。虽然收入颇丰,但她每天起早贪黑,又忙又累,六岁的儿子希望可以去海边玩几天,她从寒假拖到暑假,一直到孩子快开学,她才带孩子去玩。

  但她担心店员一个人不好,一直牵挂着店里的情况,儿子和她说话也心不在焉,于是抗议道:“妈妈,虽然你在陪我玩,可你的心却一直在店里,我讨厌你这个样子。”

  她有些惭愧,发现儿子所言甚是,索性不再去操心店里的事情,就算店里一天没营收,又能怎么样呢,天会塌下来吗?钱少挣一点儿没关系,把自己搞得像陀螺一样,甚至累出病来,才是得不偿失

  一直逼迫自己努力上进的结果,甚至该休息时不休息,该放松时不放松,不但不会让你登上人生巅峰,还会让你累垮。

  《狼图腾》里有一句我很欣赏的话:“燃烧人生并不是一味地透支,即使是再强壮身体也有疲劳的时候,劳逸结合是一种生存的策略。身体是生存的本钱,休息是狂奔的前奏。”

  没有人可以像无根鸟一样不停地飞,疲惫过度,反而容易让梦想夭折。

  03

  我发现身边很多人都陷入了一种焦虑状态鸡汤界每天都在高喊“努力”“自律”,你好意思不上进、不努力吗?

  可是努力和自律,不代表着不休息。人休息时,其实是养精蓄锐,甚至是对身体上某些损失的弥补。

  小苏就得了“一休息就着急”的病。前段时间她告诉我压力特别大,她想做的事情特别多,比方,想学英语,想健身,还想每天抽时间读读书。

  我曾经看过她的计划表,项目排得满满的,如果严格执行计划会非常疲惫。

  “我必须努力啊,我发现我身边的人,我的同事同学朋友,每个人都很努力,不进步就等于退步,我真的是太着急了。”她说。

  可是高速运转了一个月后,小苏彻底颓了下来:她感觉整个人被掏空,完全没有后劲儿再加油。

  我觉得小苏真的是太焦虑了,像小苏这种焦虑的人,并不在少数

  会下围棋的人都知道,如果想赢得棋局,一定要学会取舍,你不可能吃光对方所有的棋子,也不可能保住自己所有的棋子。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放弃

  渴望上进没问题,可是过于努力,甚至用力过猛的后果却是无力续航。

  无法停下来,无非是因为我们的内心一直处于焦灼状态。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段时间我公众号保持日更,要求自己必须每天写一篇文章出来,结果坚持了两周后,我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明显下降,以前从写稿到推送只需要三个小时,日更后却需要六个小时才能完成一篇文章,战线拉得特别长,文章质量也很一般。

  后来我发现是用力过猛,逼自己太狠了,我决定每天抽出时间看看书或者看看电影,这样一来,反倒有了很多素材,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以前古人早起赶路,走上几公里,都会休息一下,因为古人明白,想要走远路,必须学会休息。

  连激流都无法一路咆哮着奔涌前进,更何况血肉之躯的我们。

  学会休息吧,会休息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重磅推荐

  李清浅新作《所有美好,都值得等待》即将倾情上市,

  各位老铁们,过几天网上就能买啦。

  到时还请大家多多支持啦。

  关注“李清浅”回复“说话”

  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

  回复“书单”

  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一枚奔跑的80后老少女,做过老师、编辑,当过全职妈妈,现在则是自由写作者。坚信自律改变生活,写作改变人生。新书《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温情上市,感谢支持。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李清浅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的公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