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最不能赌的,就是男人的良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最不能赌的,就是男人的良心

2018-06-29 18:00:10 作者:桃姐李爱玲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 阅读:载入中…

女人最不能赌的,就是男人的良心

  桃花马上石榴

  我们是每月流血7天都死不了的物种,怕什么?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01

  

  张柏芝主演电视剧《如果爱》,收视率一路走高。

  但很多网友说,剧中更牵动人心的,却家庭主妇晴天命运

  倪景阳饰演的晴天,是位家庭主妇,全职妈妈,不止要对自己小家庭负责,还要照顾公婆一大家子,顺带着还要帮公公打点自家开的饭店

  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说的就是她:一个巨婴老公老婆、一个懂事女儿的妈妈、公公婆婆姑姑小姑子的保姆、自家饭店的厨师长......

  报酬呢?公公每个月给一笔生活费

  和她的付出比,性价比超低。

  但她不介意,全攒起来,给老公买了一辆车。

  十几年早起晚睡埋头苦干永远穿老公的旧衣服,吃家人剩下的剩菜剩饭,终于超额完成饭店任务,把锅碗瓢盆一堆破事打理得井井有条

  接下来,剧情不出所料狗血了——被晴天照顾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老公,理直气壮地出轨了。

  开着晴天买的车,载着心花怒放的三儿,说着糟糠之妻的坏话

  “她哪里是女人啊,睡觉都打呼噜。”

  一向夸赞她的公公,在渣儿子和贤儿媳面前,选择了让她净身出户。

  晴天是个很理智的人,离婚前专门去咨询律师

  除了她买的那辆车是共同财产,其它的一毛钱都得不到,甚至,她没有权利获得女儿的监护权。

  含辛茹苦十几年,她被倾心守护的家抛弃,一无所有

  “原来一切都是我一厢情愿。”

  02

  

  唯一心疼晴天、为她叫屈的,是她的婆婆陈淑英——另一个任劳任怨命相怜的家庭主妇。

  晴天离婚,婆婆求老公多给些钱,老公却骂:“再说连你一起赶出去。”

  婆婆曾和晴天开玩笑:“这个家就我们两个不姓万,没了我们,他们都喝西北风去。”

  但,她逆来顺受习惯了。

  和晴天两个人操持着一大家子的家务

  除了晴天,没人记得她的生日

  她的老公动不动就以扣生活费相威胁——是的,她也和晴天一样,当牛做马领点生活费。

  她养大了三个孩子,伺候着老公和小姑子,倾尽所能支持公开饭店。

  到头来,老公瞒着她,为儿子,为妹妹购买了房产商铺

  两个女儿什么都没有。

  为万家付出了一辈子的她,也什么也没有,她的一辈子,就是人微言轻的家庭主妇的一辈子。

  这两个角色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她们是众多家庭主妇的真实写照

  一、24小时在线,365天无休,却无人肯定她们的价值

  二、动辙被斥责“在家什么都不干连个孩子都带不好”。

  三、世俗眼光中是没出息社会资源里是没机会

  四、法律面前缺失话语权。

03

  

  电视剧里,晴天和婆婆的结局都算不错

  晴天遇见赏识她的男人,支持她开饭店,帮她夺回女儿,向她求婚。

  陈淑英呢,五六十岁离家出走闹离婚,吃尽苦头的老公才意识到她的好,回过头追求再办婚礼

  现实里的家庭主妇,远没有如此幸运

  想从人微言轻到华丽逆袭,要付出比常人多千万倍的努力

  知乎上一个叫美玲的网友的真实案例

  她生完孩子后一直全职在家。

  老公一个星期给五百块,人情往来,生活花费,全在这里。

  但凡超额,想多问老公要一些,他必定要居高临下指责一番,讲述赚钱种种不易,更要求报告每笔钱的去向,再批评她不上班还乱花钱。

  家庭主妇三年,她唯一的应酬是参加弟弟的婚礼,妈妈帮她翻遍衣橱,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

  她吵过、闹过、赌气回娘家过,终究还是回来,苦苦煎熬。

  最后,她选择了边忍耐,边改变

  默默带好孩子,做好家务,容忍老公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她做微商,自家孩子用什么,她就在朋友圈卖什么,几元钱的利润她也背着孩子去送货。

  孩子大些以后,她决定报考公务员,每夜孩子睡后挑灯夜战埋头苦读。

  终于,孩子上了幼儿园,她考上了公务员,她不甘于此,奋起直追又考上了在职研究生

  老公送她去学校的路上,开口相问:“你这次走了,还会回来吗?”

  她笑笑没有回答

  那个动辙甩脸子的男人,再也不敢对她怠慢。

  那些日日努力依旧被老公看不起的日子,那窘迫的伸手要钱讨生活的日子,彻底留在过去。

  她终于,把人生掌控在自己手里。

  04

  

  美国最炙手可热的脱口秀演员、中越混血的姑娘黄阿丽,她的演讲实在是Real黄,啥黄段子都撒开了讲。

  记者问:你在外面这样演讲,你的父母老公怎么看?

  她呛回去:“我姐姐还待业在家,我现在做什么在我父母眼里都是天使。”

  她曾经也奔着当家庭主妇去的,也曾想把老公当长期饭票用的,结婚后才发现,那个号称低版吴彦祖的哈佛老公,需要她要赚钱为他还债。

  现在,老公是她的迷弟,常常帮老婆卖门票,据说经常有姑娘撩他,他一边收钱,一边有条不紊地喊:“下一个。”

  黄阿丽曾经的的梦想,就是做个在家躺着什么都不干的家庭主妇。

  为此,她潜心策划,为老公做了五年的午餐

  后来她在脱口秀里自黑:“我试着做个家庭主妇,我喜欢家庭这个部分,至于主妇这个部分真不咋滴,那名堂叫个残酷,我愚蠢天真,以为家庭主妇就是用来放松的,我那时还不懂,待家里要付出的代价。”

  与其说人生如戏,不如说,人生如战场

  选哪个角色,都注定没有轻松好走的。

  首先,同是全职,但角色有别。

  有钱有闲有保姆,那叫全职太太

  洗衣做饭带孩子,那是全职主妇。

  很多女人如同黄阿丽,曾经只想做个不用上班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如《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赚钱有老公,家务有保姆,自己只负责买八万块的定制鞋。

  没有经济实力、或者没有经济掌管权,全职主妇的日子通常比全职太太难过得多。难过的不是日子精打细算,而是婆婆傲慢不恭的态度,和老公居高临下的嘴脸

  曾经有个读者对我说,她为了照顾孩子全职三年,每天伺候老公上班后,小心翼翼去看他留在桌上的生活费,那份屈辱,数年后回想仍不寒而栗

  无论全职太太还是全职主妇,在当下的中国社会,都是一份高风险工作

  这份选择,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当今国情之下,这份选择,往往经不起考验

  社会不认同,家人不尊重,法律不保障

  我并不想一棍子打死所有男人。也的确有好男人好老公,能够给做全职主妇的妻子体谅和爱护认可她们的贡献和价值。

  但这的确是少数。

  很多在两难选择中纠结不安的女人来问我,情况不外乎两种:

  1、家庭条件不错,男人是赚钱顶梁柱希望女人全职享清福

  2、无人帮忙带孩子,只能牺牲自己的工作。

  我也只能说两点:

  1、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全职,都不要放弃自我,不要与社会脱节。

  2、如果男人骨子里没有尊重全职主妇的价值观,就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工作。

  不是我残酷,而是现实冷血。

  因为女人最不能赌的,就是男人的良心

  东西,随时都能喂了狗。

  图源网络

   

  桃花坞今日特惠

  澜逅多效洁肤水

  三人拼团,团长仅需0.01元

  亲爱的桃蜜们,微信公众号陆续改版以后,很多桃蜜说不方便找到我们的号了,所以请大家按照图片中的方式,把我们的公众号做星标,就不会错过精彩内容活动了(还有部分安卓手机没有更新,不用着急后续会自动更新,星标方式是一样的)。每天傍晚,我一如既往陪伴

  长按二维码识别

  进入“桃花马上石榴裙服务号”

  即可参加

  -End-

  作者:李爱玲,情感作家职场妈妈,已出版《你若不伤,爱就无恙》《你才是自己的过来人》,最新作品集《越女王,越少女》已上市。微博@李爱玲的桃花马。微信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Gloria,桃花马上石榴裙原创作者,修辞学硕士,曾任国企高管,现为全职妈妈。八一八婚姻爱情真相,聊一聊育儿和育己的感悟

✤✤✤

  往期回顾

  我们要在婚姻里熬过多少年才能释怀那些心酸

  男人的爱好是“拉良家女子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呵呵

  父亲节催泪视频爸爸最大的悲怆,是孩子不再需要他了……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新书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