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止痛疗伤,点滴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止痛疗伤,点滴开始

2018-06-29 22:15:13 作者:艾闻 来源:心灵深处 阅读:载入中…

止痛疗伤,点滴开始

  当面对困难压力遭遇挫折失败,当内心受到伤害时候,我们可以先从一些微小具体事情上着手,开始走出困境培养复苏的技巧能力。(1)读书

  书中不只有颜如玉、黄金屋,还有支撑心灵巨大能量。当然,读的一定要是有益的书,能让自己心情放松的书,读书能够让我们的内心甚至灵魂安静下来,这是我尝试过非常有效方法,现在我已经养成每天睡前必须看书的习惯

  也可以有针对性的去读书,比如在心灵受伤后,就读读一些励志书籍,在婚姻或情感受挫的时候,就读读婚姻或情感相关作品,终会有帮助

  (2)听音乐

  听音乐同样是应对不良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同样要学会选好的音乐。在精神愉悦同时,也可能一句歌词就能令你顿悟人生。对我而言,我比较喜欢听李宗盛的歌,有时感觉,他的歌词就像在叙述我的人生经历,虽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但至少你会感觉这个世界有人懂你。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幸福的时候听歌,听的是旋律难过的时候听歌,听的是歌词。

  (3)锻炼

  锻炼不仅是一种良好生活习惯,也是消化情绪的有效方法。当我们把自己累得满头大汗汗流浃背以后,洗一个热水澡,不仅能够释放压力,缓解疲惫,而且有助于我们睡眠。

  千万不要小看睡眠的重要性,良好而足够的睡眠是我们保持理智清醒应对问题的重要前提

  (4)倾诉

  心里有苦、有委屈,可以选择倾诉的方式。选择最要好朋友,信得过的人,把你的委屈、痛苦等等毫无保留地跟他诉说

  要注意的是,倾诉的对象很重要。简单说,这个对象是能够为你保守秘密,能够为你化解烦忧,能够给你正能量的人。切记两点,一是尽量不要跟自己的家人(如父母)倾诉,二是尽量不要跟异性(尤其是结过婚的,尤其是结婚了还有孩子的)倾诉,你懂的。

  (5)写日记

  也可以选择把心事写进日记里。写日记,被心理学家认为是仅次于找人倾诉的最好的情绪宣泄的方式。在日记里,你更是可以无所顾忌,你可以骂你最痛恨的人,用你觉得最泄愤的语言,你可以把自己的所有想法,好的、坏的,善良的,甚至是邪恶的都写下来。

  总之,怎么舒服怎么来。写日记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解决最终的问题,而是排解情绪,完成与内心的对话

  (6)做最喜欢的事

  如有的女士喜欢购物,有的男士喜欢打游戏。不管是什么,只要不是伤天害理违法乱纪的事情,这个阶段你大抵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但我必须提醒的是,这不见得是一种好的方式,一是因为这种方式只是起到暂缓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逃避问题的一种表现。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你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会陷入新的恶性循环,因为总是在情绪不佳的时候做喜欢的事,你可能最终会产生条件反射,即便没事了,当你去做喜欢的事的时候,你会发现情绪怎么突然不好了。

  我有一段时间情绪不好,就喜欢练书法,但很快我就停止了,因为我不想破坏练书法给我带来的美好感受。

  采用这种方法,一是不能太频繁适可而止;二是做的事情最好是有意义,正能量的事情。

  (7)远离伤害环境

  源于各自的经历,我们在生活中会有很多不愿面对的人或事。

  一个女孩男朋友意外死于车祸,她悲痛欲绝,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对车深感恐惧,几乎不坐车,也怕见到街上来来往往的车……

  无疑,她是非常痛苦的。如果你内心够坚强,你可以选择直面它,战胜它。但如果你还没有足够自信,不妨选择暂时远离。诚如这个女孩,在无法克服心理障碍情况下,不坐车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的一种远离,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不让伤害扩大化。

  不要把每个人都想得那么坚强,我很讨厌一些书里讲的,一上来要要求大家勇于面对心理障碍和恐惧,甚至研究出一套所谓科学的速成大法来教给读者如何处理。这其实忽略了人性,是一种残忍做法。就像你害怕蛇,却非要把你扔到一个蛇窝里,想想那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情。

  如果真的要列举完有助于我们抚慰内心的方法,我相信一千条都不够。你可以尝试以上方法,也可以采用自己适合的方法,只要能令你内心舒畅,哪怕只是舒畅一小会,舒畅一丁点,也是难能可贵的,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

  情感咨询点击链接情感咨询(2018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