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言守心”,便是生活最大的福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以言守心”,便是生活最大的福报

2019-11-11 08:03:18 作者:韩九叔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以言守心”,便是生活最大的福报

  来源国学文刊(ID: GuoXuewenkan)

  盛喜中勿许人物,喜时之言多失信。

  .....................................................

  子贡曾经老师:“怎样做一个君子?”

  孔子告诉他:“心口如一,能守得住自己的心,管得住自己的嘴巴。”

  明代才子唐伯虎自幼聪慧,以乡试第一名的身份进京赶考。

  他在考试结束后,语出惊人:“状元一定是我的!”

  因为骄傲自负,出言狂妄,唐伯虎不但与状元失之交臂,还牵连科场案下狱。

  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在兴奋时,往往容易得意忘形口出狂言,事后追悔莫急;

  在愤怒时,又容易口不择言而伤人伤己,失去应有的礼节得体

  古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人生重要的修行,是守住嘴。

  守住了嘴,就守住了自己的本心。

  01

  喜时不多言,守住“诚心

  曾国藩曾在给弟弟的信中写道:“行事不可任心,说话不可任口。”

  他在刚升职进入翰林院时,欢喜之心溢于言表,经常邀请朋友来家里聚会

  一次发小郑小珊前来拜访,曾国藩满面春风,拉着郑小珊大谈特谈官场事迹,夸下海口要实现自己的抱负,毫不顾忌对方感受,最终惹得郑小珊拂袖而去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人在内心喜悦时,极其容易被情绪控制,对自己的感觉超级良好

  不仅容易狂傲自负,也极易对别人轻易许下诺言,事后无法兑现承诺而失信于人。

  老子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就是告诫我们,要时刻反省自己,做到了解自己的内心,时刻谨记自己的初心

  在一期《极限挑战》的节目中,演员黄渤认识一个热爱舞蹈小姑娘,看到女孩优美舞姿,他赞不绝口

  现场就有人建议黄渤:“你可以资助她去上个舞蹈学院呀,改变这个女孩的一生。”

  黄渤没有接话,选择沉默

  他心里清楚,自己只在那里呆两天,有一些是能给予的,有一些你真的无法承诺。

  如果一时冲动答应了,事后又不能妥善安排好,或者孩子不能适应新的环境,反而会让美好事情变得糟糕

  《小窗幽记》有句话说的好:“盛喜中勿许人物,喜时之言多失信。”

  一个成熟的人,会在自己喜悦时,守住自己的诚心,做到没有把握的话不说,没有分寸的话不讲。

  02

  怒时不妄言,守住“嗔心”

  林语堂说:“生气时,少说一句,比多说一句好,有一个人不说,那就更好了。”

  因为怒时之言多失体,人在愤怒时,往往口不择言,深深伤害了别人而不自知。

  前几天同学芸跟我忏悔,最近工作遇挫,回家不自觉地把丈夫当成了出气筒,稍有不顺就口出恶言:“你给我滚,走得越远越好,我一刻也不想看到你。”

  多次发飙后,丈夫终于不再忍耐,转身收拾衣服离家而去。

  芸心有悔意,却不愿说句道歉的话,倔强希望丈夫主动回头,结果两人的感情产生嫌隙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谁碰谁后悔

  当我们内心被愤怒填满时,就会失去理智,控制不住自己的言行,往往容易说出极端的话,以语言武器,伤人于无形

  卡耐基曾说:“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争论。”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曾经有人盛怒时去找王阳明先生

  王阳明先生说:“你先回去,等心平气和时,有好话和你说。”

  过两天,这个人心平气和去见王阳明先生,讨教好话,先生笑着说:“心平气和就是好话。”

  此人大悟,拜倒在地。

  古语云: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我们在愤怒时的口不择言,既伤害了别人,又让自己失去了体面

  更容易给自己种下祸根,让自己陷于困境

  守住自己的嗔心,不因怒气而出言伤人,不因情绪而放纵自己。

  在生气时,我们最好转移注意力,少讲是非做事,情绪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03

  难时不轻言,守住“本心”

  人在喜怒之时,大多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在伤心之际,往往最容易暴露自己内心的脆弱

  南怀瑾说:“老天给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红楼梦》宝玉是个心直口快之人,他开玩笑时认下的“干儿子“的贾芸,却是个能屈能伸、善于控制内心情绪的人。

  有一回,贾芸在外丢失了工作,半路上被亲戚挖苦讽刺,回家时又碰到邻居倪二的耍横,心情难受到了极点

  但贾芸依然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见倪二喝醉了抬手要打自己,他彬彬有礼地向倪二行了个礼。

  倪二被他不卑不亢态度打动,跟他成为了朋友,平日里也总是护他周全

  能守得住口,就能守得住自己的心。

  越是内心有情绪时,我们越要提醒自己保持清醒,越要谨言慎行,以免事情变得更糟糕。

  面对挫折,与其恼怒吐槽命运不公,不如心平气和地面对。

  《阿甘正传》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人生偶尔会有不顺遂的事发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当生活不顺时,我们更要保持内心的乐观,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不抱怨不自弃,坚守热爱生活的本心,总能苦尽甘来,守得云开见月明。

  04

  《中庸》中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

  一个真正智慧的人,知道如何自控情绪,以一种“中和”的态度来对待人生的起伏,遇事做出正确决定

  不会因一时的喜悦而得意忘形,也不会因为伤痛而吐露失礼之言,更不会因一时的愤怒而迁怒于他人。

  古语云:一念心清静莲花处处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喜怒哀乐之事,守住自己的言语,便是守住了内心,守住了情绪。

  能做到“以言守心”的人,好运气在路上,福报亦不远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