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镜能够重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破镜能够重圆吗?

2018-06-29 22:30:42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破镜能够重圆吗?

  有人问我,男女之间最缺乏的是信任,那怎样才能修复两个人信任呢?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一段感情需要的是信任,可一旦信任破碎,再要修复往往会觉得很困难

  因为信任一开始是由很多很多桩事实堆积起来的,可如果出现一桩反例,那么整个“忠诚”的命题都会因为这桩反例而变得岌岌可危

  要证明一个命题是假的,只需要一个反例就可以,这是我们的逻辑思维得出的结论

  如果人们都可以在信任破碎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一段关系那也就罢了,但生活不是做数学题,绝不可能完全理智冷静,因此这个世界上从来不乏纠结痛苦灵魂:我不相信他了,但我还是爱他,离不开他,我该怎么办?

  在这种时候,我们要做的首先是相信一点:人对于生活的认识是可以发展的。

  一个人曾做过某种事,也许并不代表他以后还会这么做。如果他对于生活的认识有了发展,对于自己曾经伤害他人的行为有了真正的领悟,那么就有可能在内心激发出强大改变成长动力

  在这股动力的推动之下,一个人可能会痛改前非,托尔斯泰的不朽名著《复活》所讲述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当对方努力改变时,那个曾因他的行为而信任破碎的人,如果还希望继续这段关系,那么就要让自己去看到、去体会眼前这个人现在的努力,以及他努力背后的内心动力。

  信任发自感性,而感性只相信事实。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想重新建立起信任,那么就一定要让自己去看到、去体验这些新的事实。

  一个愿意真正去努力、去改变,另一个愿意去看到、去体会,这样两个人的信任才有可能慢慢重建。

  如果一个不愿意去真正改变,只是虚与委蛇,或者另一个任凭对方怎么努力都一直执着于过去,对现在的改变视而不见,那么信任都无法凭空建立。

  说到底,信任是两个人的事,绝不可能靠一个人完成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镜能够重圆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