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死是在给活着的生命上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死是在给活着的生命上课

2022-04-23 03:04:3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死是在给活着的生命上课

  文/黄小平

  一

  教授问学生,死有什么意义?

  学生说,死是生命的终结,死了也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死对生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而教授说,死是在给活着的生命上课。死,让我们这些活着的生命,一次次亲眼目睹,死了,就再也活不回来,从而让我们认识到活着的意义,懂得了如何去珍惜生,去珍惜生命的美好,这就是死的意义。

  二

  一位大师问一位弟子,什么是死亡?弟子先后回答说:停止了呼吸;失去了心跳;没有了任何生命迹象。大师听了后,均摇头。

  “哪什么是死亡呢?”弟子问。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大师说,“死亡,是你在人们的心里死了。”

  三

  过去,我一直以为,死海是指海水干枯了,海不存在了。后来才知道,所谓死海,是指海里没有生物,生物无法在海里存活下去,最后偌大的一个海,谁也容不下,只容下了自己。

  谁也容不下,让谁也活不下去,这样的海,在人们看来已经“死”了,也就没有了生命力。

  四

  如果说,花谢是一种死,那么,花的死,便是果的生。

  死,是另一种形式的生。就如花死了,生出了果;果死了,留下了果核;果核死了,生出了芽;芽死了,长出了苗;苗呢?苗又可以长成一棵树,生出一树繁花。

  不要害怕结束,就看我们如何开始。(摘自黄小平小品文)

  黄小平微信号:huangxp6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