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部纪录片揭露残酷社会真相:父母越不努力,孩子越没出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部纪录片揭露残酷社会真相:父母越不努力,孩子越没出路

2018-06-30 20:15:07 作者:有态度的炉叔 阅读:载入中…

一部纪录片揭露残酷社会真相:父母越不努力,孩子越没出路

  “ “自己行为,是最具有决定教育意义东西

  文丨炉叔

  最近,导演郑琼耗时6年拍摄纪录片出路》在网上引起了极大关注

  袁晗寒、徐佳、马百娟——三个孩子,三个不同家庭,从农村到小城镇再到国际都市,不同的生活背景下,人和人的生活会有什么差别?《出路》用它的镜头语言告诉了观众

  从左到右:马百娟、徐佳、袁晗寒

  影片起始于2009年。

  来自甘肃农村的12岁女孩马百娟全家住在窑洞父亲60岁,人老身衰,母亲智力障碍,家里还有一个14岁的哥哥,早早便辍学外出打工2008年这个家庭全年开销不超过50块钱。

  马百娟最大的梦想是“长大后去北京上大学然后去打工,每个月挣1000块,给家里买面,因为面不够吃,还要挖水窖,因为没水吃。” 

  然而现实却是,贫穷落后的农村家庭里,家人相信“女娃娃是别人家的人,书多少念一点,够用就行了。”以至于马百娟在她15岁时便终止了学业

  此后,辗转在当地找工作的马百娟因为年纪小,处处碰壁,生活没有一点方向迷茫的她总是坐在村口,一个人发呆,时不时叹一口气

  19岁的徐佳,是湖北咸宁的一名高考复读生,09年接受拍摄的时候,他正在准备自己的第三次复读。

  徐佳的父母农民工,在城市中打拼受了很多屈辱,这让他很早意识到了生活的艰难,在父亲意外去世后他便成了全家唯一的希望,誓死要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

  然而,前两次考试失利让他对考试充满了恐惧经常在答题的时候双手颤栗,冷汗直流。最严重时,他甚至想过轻生

  至于17岁就退学的北京女孩袁晗寒,情况则要比前两个孩子好上太多,爸爸从事房地产妈妈电视台上班,从小家境优渥,学习钢琴舞蹈美术

  即便中途因为成绩不及格从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辍学,她的生活也没有受到多大影响。整日窝在家中无所事事,靠电影和闲书打发时刻。为了让自己不那么无聊,她决定在南锣鼓巷租一间店面,开个小酒吧

  在她的眼中,人生“不会被饿死就行了,没有人会被饿死”,而她要对抗的,只有孤独

  三个人三种人生,每个人都试图寻找自己人生的出路。影片一出,网上一片褒奖,说这部片子真实表现了高考对孩子们人生的重要性

  但在我眼中,现实却没有这么美好

  为什么马百娟10几岁便辍学,连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没到,便嫁做他人妇?

  为什么徐佳会把高考看得那么重要,连续3次复读都不愿放弃

  为什么到了袁晗寒那里,一切又变得那么云淡风轻,年纪轻轻便自己开了一间酒吧,2万块一个月的租金说付便付,一言不合便出国留学?

  一切原因,不是因为高考多重要,而是因为他们的起点一样

  不同的出身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他们不同的结局小镇青年、农村女孩即便努力一辈子,可能都没有办法和国际大都市的女孩一样,站在一条水平线。

  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尽管导演没有在影片中提到半个字关于这句话,但整部影片的的确确就是呈现了这么残酷的一个现实。

  父母越优秀,孩子的出路越多,你不优秀,留给孩子的只能是一条前有狼后有虎、几百万人争得头破血流独木桥

  可能你不愿意接受这个观点,但没办法,整个社会运行就是这么冷酷地遵循着它的丛林法则

  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弱肉强食

  就像日剧女王教室》里的这段经典台词讲的一样:

  

  Johns Hopkins大学曾主导过一项跟踪记录790个孩子长达多年的生活变迁项目研究,而在研究中得到结论——

  “就整体阶层流动而言,被试儿童中50%的孩子,依旧与父母的处于同一社会阶层。即没有实现阶层的超越或下滑。穷者的后代依然贫穷,富者的子女仍旧富足

  只有33位出身于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实现了底层逆袭,在二十多岁时步入了高收入群体。而那些家庭本来就比较富裕的孩子,只有19位在成年后掉入了贫困阶层。”

  一个人想要靠自己的努力超越他的环境和出生是很难的,成功的固然有,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

  迈克尔·桑德尔在公开课《Justice》中提到哲学家约翰·罗尔斯的观点“即使是一些人所付出的努力,奋斗精神职业道德,即使是努力本身,很大程度上也依赖幸运的家庭环境”,你不努力不够优秀,毁掉的不仅是自己的一生,还是你的孩子能够有出路的可能性

  2017年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轩昂曾经说过“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就是现实。

  

  在个体成长过程中,父母家庭始终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这不是几句成功学、励志演讲就能掩盖的生活真相

  优秀的家庭条件意味着孩子能够拥有充分物质条件,有更广阔的学习平台,更丰富资源人脉,更高的眼界见识和更强劲能力

  这些资源足以弥补一个人在天赋后天努力上的不足

  ”有些人要努力一辈子才能到罗马,而有些人,一生下来就在罗马。“

  所有的自由选择需要硬件支撑的,就像《出路》中的袁晗寒。优越的家庭条件是她做一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依仗,让她可以不断试错,丢掉很多贫困家庭孩子的顾虑

  洛克菲勒曾说道:“想想看,我们这个世界就如同一座高山,当我们的父母生活在山顶时,注定你不会生活在山脚下;当我们的父母生活在山脚下时,注定你不会生活在山顶上。在多数情况下,父母的位置决定了孩子的人生起点。“

  去年在《最强大脑》上火遍全国的何猷君,从一上节目就备受争议,因为他父亲澳门赌王何鸿燊的名号实在响亮,以至于所有人都觉得何猷君参加节目更像是一次作秀。

  但别人立马就回应给每个质疑者一记大耳光,这段21秒的《数字华容道》夺冠视频当时惊掉了多少人的下巴

  而随后媒体曝光出的何猷君简历更是让人惊叹不已。

  小学时,就连续两年在“世界数学测试邀请赛中获奖;

  连续五年获英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18岁那年,他同时拿到了牛津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录取通知

  年仅21岁的何猷君更是考上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金融硕士,成为史上最年轻学生

  毕业后还一个人租了5平米的办公室和朋友一起创业

  看完他的经历,你还能说原生家庭不重要,重要的是个人努力么?

  的确,个人天赋和努力很重要,你是烂泥谁也扶不起你,但这样的人能有多少?大多数情况就是,那些天赋和我们相差无几,甚至比我们还优秀的人,在原生家庭的影响下,变得更加优秀。

  成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传承。

  

  当然,除了物质条件,为人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耳濡目染至关重要

  一个精神层面上有所缺失的人,不懂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很难养育出一个有更广阔的出路的有教养的人。

  失败的父母将期许加诸于孩子身上却从不以身作则,优秀的父母求诸于己来感染子女。

  马卡连柯说“自己的行为,是最具有决定教育意义的东西。”你不优秀,如何教育优秀的孩子。

  优秀的家庭背景外在于物质条件,内在于家庭氛围,二者缺一不可

  有些扛精看到这里可能要发言了,“你扯这么多,不还是要怪家庭?自己不努力,过得不好,全是爸妈的锅喽?”

  我要真这么想,需要写这么多字?

  我想说的是,阶层之间的跨越是很难的,从一个阶层进入另一个更高的阶层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赛,仅仅靠着一辈人想要一蹴而就是很难的,所以民间一直有句话,“三代培养一个贵族”。

  只有几代人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到达曾经无法触及的终点。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没有一个强大的原生家庭,那就让自己成为牛逼的父母,去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平台。

  出路总归是人走出来的,只要我们这些普通人一代一代的努力下去,总有一天,可以和那些优秀的人站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