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生家庭:人到中年才忽然读懂了家庭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生家庭:人到中年才忽然读懂了家庭的意义。

2018-10-30 20:30:15 作者:小木头 来源:读书有方 阅读:载入中…

原生家庭:人到中年才忽然读懂了家庭的意义。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的书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将最后一起回顾苏珊·福沃德博士的整本《原生家庭》。

  知乎上有个话题叫: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有个网友回答到:一直不断告诫自己不能成为父母一样的人,但后来却渐渐发现自己在慢慢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我想控制自己的情绪自救,我发现太难。

  的确,人想改变自己耳濡目染的家庭环境实在太难。可矛盾的是:每个人在儿时经历的一些痛苦的经历,会不知不觉生根发芽,随着你身体的长大而开花结果,导致你一生无法回头的影响。

  心理学研究早已证明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性格行为心理决定性作用,并且会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甚至会决定一定的幸福

  所以,大部分孩子到了适婚的年龄,最长听的一句话除了“什么时候对象”以外,就是:找对象一定要看对方的家庭环境,而不是一味的喜欢就私定终身

  这句话深层的含义是:一个人所处的家庭环境已经提前预告你和对方在一起会不会幸福。

   

  苏珊在《原生家庭》的一开始便给出了定义人们很难意识到,与父母的关系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也在序言里写到:你所有的感受都是有道理的。那些灰暗,难以被人理解和无处安放的感受,其实都来自你的家庭,最主要的是来自你与父母的关系。

  正是这个关系,构成了《原生家庭》这本书。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们尚小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一切行为都是来自父母的控制。

  曾经见过一位叔叔的孩子,刚五岁,所有的话和行为都要经过父亲的允许。例如一位阿姨要给她一百块钱,她本来很开心的笑着去拿,但回头看见父亲严肃表情,立马停止了笑容,对阿姨摇摇头,不舍地伸回手,那眼神里泛着可怜渴望

  后来姑娘长大以后,依旧是一个一切看父亲的喜好做事的人,没有自己的想法空间,整个人也充满了无趣和无聊。后来听说,她得了抑郁症,不知所踪。

  苏珊说,有些父母是有毒的。

  在我看来,倒不如说:有些父母是放毒的,而有些孩子深受其毒。例如天下所有要付出一切代价把孩子控制在手掌心的父母,以及无论父母做了任何的错事都以他们为正确引导旗帜的孩子。

  这原比战争破坏力大得多。

  为什么我偏偏爱《原生家庭》这本书?

  苏珊原本是将《原生家庭》献给所有被自我怀疑焦虑困扰的人。想让那些受过伤的孩子能重新获得勇气力量,从而从与父母的负面关系中解脱出来,恢复自信和力量,得到幸福和自由

  当你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它其实适合所有曾在家庭中生活过的人,无论大人小孩

  大人过去也是小孩,小孩未来也会成长大人。但真正的教育引导,是祖祖辈辈相传下来的。如今这些有毒大人的教育,其实往往不是他们自己悟出来的行为,而是经过上千年的家族流传下来的。这些根深蒂固杂草,到了二十一世纪需要利用“高科技”去拔除。

  这个“高科技”就是正确的引导。

  何为正确的引导?

  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这只是片面的引导。

  发现一个问题,从而发现更多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去还原问题的本质追根溯源,找到源头去彻底的根除,不给任何人留下影响,这才是正确的引导。

  市面上那么多讲教育的书,可也许只有苏珊的《原生家庭》能立足于根本,去挣脱情感绑架,成为一个独立积极向上的人。

  它给了受伤的人心慰藉处理方法,也给了幸运的孩子预防针。

  在过去的九天里,我们一起直面了七种有毒家庭的行为模式,也将有毒的父母分为了七种类型。我们一起探讨了为什么家会伤害人的原因,也一起去发现治愈心灵创伤方式

  在书中,有简单测试,让你去发现自己身处的环境中你所不能发现的东西细节,也有一些恢复伤痕办法去抚平受伤的心灵。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一本生活工具书。

  带你逃离家庭的魔爪,也带给你下一程新的希望

  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年人不是易事。有的人直到入了黄土才读懂了自己的一生。

  但当你真正能更好地去把握过去和现在与父母的关系时,你会发现自己的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的关系都会缓和改善,你将会拥有全新的自己。

  做一个更好的自己,为了我们,为了孩子。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原生家庭》| 共读第一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二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三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四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五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六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七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八天

  《原生家庭》| 共读第九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绿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小读有话说:今天我们共读的书是《原生家庭》。为了提高书友们的阅读体验,我们也同时提供了《原生家庭》的纸质书籍,如果您对本书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小程序即可购买纸质书籍。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