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砍人者,过得真不容易!”泛滥的圣母心,究竟有多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砍人者,过得真不容易!”泛滥的圣母心,究竟有多可怕?

2018-06-30 21:30:39 作者: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那个砍人者,过得真不容易!”泛滥的圣母心,究竟有多可怕?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2018年6月28日,上海市世界外国小学举办毕业典礼日子

  上午十一点多,孩子们走出校门,毕业的欢乐,和接下来的暑假,让他们脚步轻盈

  谁也没想到,这时会有人拿着菜刀冲过来,瞄准他们的脖子砍去,砍倒了三个孩子,和一位妈妈

  其中两个孩子,因伤势过重死亡。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有一段特别扎心——母亲抱着血泊中的孩子,哭喊着:“轩轩,妈妈来了……妈妈来了……”

  嫌疑人被当场控制,是一个29岁的无业男子

  突如其来悲剧,让整个上海沉浸在哀伤之中。

  正当家用烛光眼泪,悼念两个无辜的孩子,有人却深挖起砍人者背后的故事,然后惊呼:

  “原来他是211大学毕业,在上海被当地人排挤,生活没有着落,所以报复社会!”

  “真可怜啊,活该上海人排外,现在遭报应了吧。”

  甚至还有人脑洞大开,趁机编造“嫌疑人因子女被劝退,75万赞助费未归还,怒而砍人”的谣言

  这让我想到前两天,烟台某大街出现“叉车狂魔”,驾驶重型叉车横冲直撞,造成1人死亡,10人受伤,最终被警方击毙。

  紧接着,就有媒体圣母心泛滥,挖掘“叉车狂魔”背后的故事——“全家靠其叉车生活”。

  哎呀,好惨呀,全家靠其叉车生活!

  难道这就是一个人疯狂报复社会的理由

  请问这样有慈母心肠的媒体,为什么不去采访一下,被撞死的那个人,全家靠什么生活?

  -2-

  我经常逛知乎,某天看到一个帖子,是女主讲述自己前夫逼到净身出户,负债十几万,带着孩子流落街头,最后自力更生重获幸福的故事。

  原本以为,这样的帖子底下,肯定都是钦佩和赞赏的留言。

  可是点开评论区,我傻眼了,一群人在diss女主:

  “隐藏了一些要点吧?一般人会净身出户?还负债十几万,惹不起惹不起。”

  “很同情你的遭遇,不过还是希望反省一下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会让老公变得这么绝情。”

  他们的言外之意,是女主肯定做了对不起老公的事情,否则老公不会这样无情无义

  巧的是,我身边确实有朋友离婚时候带着孩子净身出户,负债累累

  她究竟做了什么呢?

  她净身出户,是为了要抚养权;她负债累累,是因为前夫在《婚姻法》第24条优化补充之前,伪造了恶意借条。

  前夫为什么会变得这么绝情呢?

  不,不是“变得绝情”,而是她前夫本来就绝情,只是曾经掩饰得很好。

  所以,千万别说什么“一个巴掌拍不响”,当一个巴掌莫名其妙拍到脸上去时,你会发现,那真的很响。

  千万别脑补什么恶人背后的故事,当你圣母心泛滥的时候,你脑袋里咣咣作响的水,正在浇灌他们生长土壤

  一个逼得老婆净身出户负债累累的渣男前夫,只是因为绝情,没有别的原因

  一个29岁重点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生活没有着落,只是因为他无能,没有别的原因!

  一个在上海呆了几天,就拿着菜刀砍向妇女儿童人渣,只是因为他残忍,没有别的原因!

  一个开着叉车满大街掀车撞人的变态狂魔,只是因为他变态,没有别的原因!

  -3-

  好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佛,凭什么坏人只要放下屠刀,立地就可以成佛?

  他们甚至不需要放下屠刀,只要有人跳出来抹几滴眼泪,哭诉一下他们背后的故事,就足以让一件恶性杀人事件反转。

  2004年,马加爵在宿舍连杀4人。

  没多久,有人以马加爵的口吻,编了一首《长恨歌》,杜撰了“一百块钱”的故事:

  那次我母亲掉了一百块钱,她心疼地说那是烫了两百件衣服赚来的钱呀。

  我看着母亲伤心样子,就把自己做苦力赚来的一百块钱丢到地上,对母亲说:妈妈,你的一百块钱在这里!

  妈妈露出了一丝苦笑,其实妈妈知道是我丢的。

  这个故事被广为流传,很快,马加爵就成了大众口中的苦孩子,因为受同学欺负而奋起反抗

  他被一步步鼓吹成“大侠”和“英雄”,4个被杀的少年,则被传说成在别人床上撒尿的纨绔恶少。

  而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马加爵从小生活在城郊社区,毕业于重点高中就读,有电脑、有U盘、玩网游绝对不是没见过世面的苦孩子。

  他寒假不回家,不是为了打工,而是因为家里没什么好玩的,在宿舍可以无拘无束地玩电脑。

  他还对记者承认,自己曾经嫖娼,还“去过几次”。

  而被他杀害的四名“纨绔恶少”,全是一水儿的贫困学生

  他们一个家里负担很重,为了弟弟学业放弃考研;一个是家中独子,父母靠种田供他上大学;

  一个家境十分贫寒,高中时穿的衣服都是同学捐助的;还有一个靠家里借来的七千多元,才勉强上了大学。

  尽管编造马加爵悲惨故事的博主一再澄清,但圣母心泛滥的大众,还是更愿意相信,马加爵杀人是一件迫不得已,甚至“大快人心”的故事。

  杀人者被神化,受害者被妖魔化,不知道枉死的4个少年,如何才能瞑目!

  -4-

  据说,《肖申克的救赎》里有场戏——老头饭菜里的蛆虫挑出来喂鸟。

  拍摄的时候,有动物保护组织打上门来,吓得导演赶紧保证:“蛆虫很干净,我们保证不会对那只鸟的健康造成伤害!”

  结果动物保护组织的人说:“我们不是来保护那只鸟的权益,我们是来保护那只蛆的权益。”

  圣母心泛滥的人就是这样,他们气势汹汹声张正义,从来不为别的,只为保护一只蛆的权益。

  因为自己是蛆虫,所以才会特别关心蛆虫,这是圣母心泛滥的第一个原因。

  通过对砍人者的鼓吹和同情,他们堂而皇之地抒发了自己内心愤懑

  “我生活在底层,我所有不如意,都不是我的错。”

  “不是我不努力,而是生活太不公平!”

  如果有足够胆量,这些人也随时可能拿起刀,成为砍人者的替补。

  除此之外,圣母心的第二个原因,在于用最低成本,抢占道德高点

  当别人都说砍人者太坏,受害者太惨,圣母也跟着说砍人者太坏,受害者太惨,那肯定“泯然众人矣”。

  于是他们另辟蹊径,反其道而行,偏要昧着良心说砍人者很可怜,说砍人者比被砍的人还惨,还要为砍人者掉眼泪。

  至于被砍的孩子有多无辜,多惨烈,他们才不关心。

  然而,如果有更多人同情砍人者,漠视受害者,如果有更多人沉迷于各种版本“背后的故事”,如果有更多人把砍人者看做英雄和偶像……

  砍人者将得到莫大的鼓励,他们拿起菜刀,只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End-

  亲爱

  在兵荒马乱朋友圈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你的每次分享,就像给摆摆 一个爱的抱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