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骑自行车,会有多邪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骑自行车,会有多邪恶?

2018-07-02 17:30:14 作者:俺就是波叔 阅读:载入中…

女人骑自行车,会有多邪恶?

  自行车是再熟悉不过的交通工具了,但你可知道,自行车的发展史,其实是一部女性解放史。

  自行车雏形的出现,距今刚好200年。

  偷懒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这话是很有道理的。

  1817年,德国有职业护林人,叫Karl von Drais,他懒癌发作,觉得每天靠双腿在山林里巡游,较率太低、太累。于是就想找出一种可以照常巡山又不那么费劲方法

  其实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了一种带两个轮子的滚轮式木马,给小孩玩的。这位仁兄就把这种木马改装了一下,在前面加个可以控制方向的车把,并骑着他的木马车出去巡山。

  穿着燕尾服蹬车的姿势,非常喜感。

  虽然需要用两脚蹬地,但起码人坐在上面抵消掉了一部分体重,蹬起来比走路轻松多了,据说最快时能超过马车。

  当时正处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期,这么好用的工具当然要大力开发。于是在一群人的努力下,Karl von Drais的小木马完成了大变身。

  1839年,苏格兰有位铁匠Kirkpatrick Macmillan,将原来的木轮换成铁轮子,前轮大,后轮小,并且在后轮车轴上加了两个曲柄,通过连杆和前轮的踏板连接。

  这样人骑上去双脚就不用直接蹬地了,踩动踏板,车子就能自动前行

  这就是现代自行车的基本框架了。

  1861年,法国马车修理工Ernest Michaux在此基础上把自行车前轮加大,并将后驱动改为前驱动,这样骑得更快更舒服

  1869年,巴黎的Eugène Meyer在车轮上加入可拆卸的辐条,加大了车轮的稳定性。

  再后来,自行车就进入了工业生产

  颇有生意头脑英国人James Starley,创办了英国第一家自行车工厂进行大批量生产销售,这一次,他把前轮变得更大了。他也因此被称和“自行车之父”。

  James Starley那种画风清奇的自行车很快就在贵族圈中火起来,成为维多利亚晚期的一个符号。这种自行车是平民百姓用不起的,是贵族们追求潮流生活时尚单品。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如此巨大的前轮,那些绅士们是怎么骑上去的?

  这种操作是很考验车技的,男士们看着可能有点不太舒服。

  就算是骑上去了,也并不轻松。

  因为车轮是铁制的,没有轮胎,那种颠簸,谁骑谁知道。

  这种自行车没有刹车机制,减速时就靠用后脚跟磨擦车轮,一个不小心还会翻车摔个狗吃屎。

  1888年,第一辆现代意义上的“安全”自行车诞生

  这种自行车前后轮大小一致结构上根今天我们用的基本一样,令人激动的是,约翰‧邓普禄在这一年发明的充气式轮胎。这种轮胎马上就被运用在自行车上,大大改善了自行车的颠簸问题

  1890年代开始,自行车迅速风靡欧美,然而满大街的自行车,却很难见得到女性骑手。

  且不说人们观念保守,那个年代的女性服装根本不适合骑自行车。又大又长的裙子,有时里面还要加个大灯笼一样的裙撑,骑马都得侧身坐。这种装束骑自行车既不方便危险

  但是既然男人可以骑,女人又有何不可?

  一些女权主义者开始思考性能否骑自行车,女性该怎样骑?

  新思潮的萌芽总是伴随着阻力,1891年的《星期日先驱报》曾发文:

  我这辈子见过的最邪恶的事,就是女人骑自行车——华盛顿就有一票这样的女人。我曾以为抽烟是女人做的最糟糕的事,现在不得不刷新观点

  美国女权主义者、社会活动家Susan B. Anthony有一句话堪称代表

  在解放妇女这点上,自行车可能做得比世界上的其他事物做得更好。它能赋予一个女儿自由和自立的感觉。当她坐上车座的那一瞬间,她知道除非自己从车上下来,要不然不会受伤。随着她的远去,这是一幅充满了自由和奔放的女性气质画面

  1893年,美国最大女性政治团体基督教妇女禁酒联合会”的领导者Frances Willard,已经年54岁,她决定学自行车,她认为骑自行车可展现女性风采

  仅仅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她就学会了,并写了一本书叫A Wheel within a Wheel: How I Learned to Ride the Bicycle《车轮上的思考:我如何学习自行车》。

  她鼓励女性勇敢骑上自行车,尝试自己不曾做过的一切,走向更加宽广的世界。

  也许是受到她的影响,1894年,有一名叫Annie Kopchovsky的“师奶”,弄了一辆自行车,然后告别丈夫孩子,独自一人带着几件衣服出发,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一次自行车环球旅行。

  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为了自由,女人们也是拼了。

  虽然自行车便宜,也容易学,但那个时代的女性在骑车,真的是要大费周折。她们首先要解决的是服装问题。

  Frances Willard就在书中提到过她的骑车装备:一条及脚踝以上的裙子,一件领口宽松的翻领粗花呢衬衣,一条腰带,一顶圆草帽,一双绑腿步行鞋。

  穿长裙骑自行车,终究是累赘,一不小心夹进链条或车轮里,那是相当煞风景

  所以,为了更方便骑车,许多女人抛弃了几百年来为取悦男性设计的服装,裙子越改越短,后来干脆就改成了裤子

  20世经初,一种肥大的看似裙子实际上为裤子的设计(divided skirt)出现了,实际上就是现在很流行的阔腿裤,骑车的时候把膝盖以下扎紧。

  这一系列改变,也引起了保守派的反感,为了把女人从自行车上拖下来,他们抨击女人骑自行车是伤风败俗,认为女人跨骑自行车会引起性唤起。更有医学界人士声称,骑自行车会导致妇女罹患慢性痢疾。

  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止女性解放的步伐

  尝试过宽松简便的服装,谁还会想去穿那些紧身内衣沉重礼服?服装的改革是好是坏,最有说话权的是女人,而不是那些纸上谈兵的“卫道士”。

  英国作家路易丝·杰伊曾说:

  这是一个新的黎明……是一次解放,全由自行车给予。自由的轮子,在繁荣国度里自由旋转,没有了伴侣羁绊……今天的年轻女孩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真正独立,在更好的健身的同时充实自己思想

  着装问题,一向都是女性争取与男性平权时所争论重点。从女人骑上自行车的那一刻起,变革就已播下了种子

  今天的女孩们,当你们回想百年前那些为了能跨上一辆自行车而奋斗不息的前辈们,想必会感慨万分吧。

  <更多故事>?

  网红要作死,拦都拦不住

  伊顿公学:你不知道的贵族培养基地

  外卖不是现代的发明,而是古人玩剩下的

  飞鸽传书靠谱吗?

  连熬夜都戒不了,你还想戒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