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娘道》:女人活着,不就是为了生儿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娘道》:女人活着,不就是为了生儿子吗?

2018-10-24 12:15:12 作者:此木柴柴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娘道》:女人活着,不就是为了生儿子吗?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01

  近日,9月份上演的一部神剧——《娘道》上了热搜,虽说电视剧引发了很多争议,但收视率却是居高不下

  这部剧之所以在网络上吵得不可开交,是因为这部电视剧中的女主角——瑛娘,一名典型旧社会女性

  因为家里太穷,她被卖到隆家做祭奠河神的“河姑”。后来瑛娘被自己丈夫救了,她说要生个儿子报答二少爷的大恩大德。

  但因为前两胎都是女儿,于是她给自己的两个女儿取名,一个叫“招娣”,一个叫“盼娣”。

  一心要给夫家生一个儿子,宁愿不要自己的性命

  在难产的关键时刻人人都在问保大人还是保孩子,她却对接生婆说:

  “我这条贱命算什么,我一定要为继宗生出儿子!你让他们拿刀把我肚子豁开,把孩子拿出来,别管我!”

  剧中,包括瑛娘在内的所有人都在默认“只有儿子才能延续香火,儿子比女儿金贵”。

  整部电视剧都围绕着一种“生儿子”的执念

  自己女儿受了欺负,丈夫要出头,但是她却求丈夫不要去讨个说法

  她说:“都是女儿惹的祸,要怪只怪我生不出儿子!”

  02

  电视剧的名字叫《娘道》,我本以为是赞颂母亲故事

  但它所谓的“娘道”却在倡导封建社会的妇道,要求女性勤劳勇敢温柔贤淑,能生儿育女传宗接代

  如今,我们都在倡导,女性要爱自己,我们很重要,我们可以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可《娘道》却在讲,你不重要,就因为你是女性,你能活着,就是你的万幸

  女人样子,就应该是瑛娘这样,唯唯诺诺,一切以男人为先。

  实际上,人们批评《娘道》,不是因为它表现封建糟粕而是因为它把封建糟粕的毒瘤描绘成了鲜花

  用所谓的娘道,覆盖了女性的所有价值,把对女性的压榨和女性的愚昧包装成了伟大付出

  很多人说这是那个时代的表现,只是一种还原。但是这种思想现实生活中,是否真的就不存在

  03

  《娘道》的出现,让好多人不禁去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女性的现实处境,到底是怎么样的?

  现在好多女性,有独立的思想,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家庭地位有的也很不错,看起来似乎很不错了。

  但是你或许也听过这样的话:

  女孩子早点结婚生孩子,干嘛工作那么拼?

  而随处可见广告中,女性的身份似乎永远和“勤劳全能妈妈有关

  不仅要勤劳还要全能,往后余生,生孩子是你,做饭是你,洗衣工作挣钱养家还是你。

  挣钱忽略家庭被骂的是你,没有挣钱生孩子做家务就必须是你。

  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李银河推出作品《后村的女人们》。

  在作品中,李银河走进冀鲁两省交界的村庄——后村实地调查

  通过对100位农妇的大量采访调查,揭露出当前农村女性不满足丈夫性要求动辄被打、兄妹换婚要默默忍受等处境。

  甚至当家里来客人时,女性甚至不能上桌吃饭。

  令身居城市的人们感到触目惊心

  在这世界上,女性由于身体构造方面影响,在体力等方面的确处于弱势,可是弱势不代表弱小啊。不是有句话也说:女人可以撑起半边天吗?

  所以,作为女性,你要明白,女人活着,不是为了生孩子,更不是为了生儿子。

  作为女人,不要让固有的思想束缚住自己,你是否活的独立强大,真正的原因取决于你自己。你的人生取决于你自己。

  热文推荐

  1、女人不做家务,不离婚干嘛

  2、父母婚姻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3、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完美只有得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