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宗棠分栗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左宗棠分栗子

2018-07-02 20:28: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左宗棠分栗子

  左宗棠分栗子

  文/赵元波

  晚清一代名臣左宗棠四岁的时候,一个秋天的傍晚,陪同祖父左人锦到后山去散步。后山有一片栗树林,每年都会结一些栗子,鲜有人前去问津,他们呀说是散步,更主要的是顺便拾捡从树上掉下来的栗子。

  晚秋时节,树上的栗子都成熟了,一个个都从刺球里炸裂出来,风一吹,就掉落在树下,东一个,西一个,都是些个大饱满的栗子,很是逗人喜爱不一会儿工夫,左宗棠就捡了满满一口袋,都快拿不赢了,祖孙俩很是高兴。祖父让他回家之后,把栗子分给哥哥姐姐们吃,左宗棠使劲儿地点了点头。

  回到家中后,左宗棠没有吃独食,而是把自己捡来的栗子平均分成数份,几个哥哥姐姐们每人一份,自己只留下很少的一份。祖父左人锦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夸奖他说:“这孩子小小年纪,分栗子就很公平,还知道谦让,以后肯定出息。”

  一个四岁的孩子,捡到那一怀抱的栗子,已经是他的全部财产,小小年纪能做出如此举动,非常难能可贵,说是公正无私,一点都不为过。

  后来的左宗棠,一直保持着公正无私品质,很多人人都愿意支持他、信任他,由此他才得以大展拳脚,施展抱负成就了一番大功业。

  人看从小,马看蹄。一件小事,就能体现个人良好品质,也就决定了他今后能够走多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左宗棠分栗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