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铁通了,粤西人民的心堵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铁通了,粤西人民的心堵了

2018-07-04 08:16:15 作者:张家明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高铁通了,粤西人民的心堵了

  一直以来,粤西人前往珠三角,只能乘坐绿皮火车或者汽车。你让他们多花几十块钱,就可以坐上稳定高速、窗明几净动车组,你说他们愿不愿意?

  肯定很多人都愿意掏这笔钱,但这样赚粤西人的钱,好意思吗?

  “粤西通高铁嗲!”

  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通车运营,粤西人民奔走呼告。

  不是粤西人,很难体会粤西人此时此刻心情

  去年国庆节期间,广东地区大塞车。很多人从深圳开小车、坐大巴回粤西化州,15个小时才走到广州南沙,回到茂名又花了10个钟头,从茂名回到化州竟然也堵了两三个钟,全程下来耗时将近30个小时

  你说这要怪堵车,坐火车不就完了?Naive!开往粤西的火车,速度绝对全国垫底的,从广州到茂名至少要走5个小时,从深圳坐火车回化州就要花9个钟才能到家,还没算上延误时间

  广东省内坐火车回家要9个钟,没法想象吧?9个钟头都可以从广州坐高铁到北京了!

  江湛铁路的设计时速虽然只有200km/h,但已经成倍缩减了粤西人民的出行时间。从茂名到广州,现在只需要2.5个小时,粤西人民终于跨入了高铁时代

  江湛铁路路线图。图/南都

  粤西人不要做“水鱼”

  ————————

  兴奋过后,粤西人一看票价:不对啊,茂名到广州才不到400公里,还只是动车组,二等座票价居然要181元?(以下票价均为二等座)

  这跟广州到潮汕的高铁一样价钱,但广州到潮汕的铁路里程为428公里,列车运行时速是300—350公里/时。

  有网友P了一张图,将原图的配文“名人,请上车”改成了“水鱼,请上车”。

  就在江湛铁路通车的当天,粤西网友给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反映票价过高:“江湛动车组无论档次还是速度都不是最好的,凭什么粤西人要支付全国最高的票价?”

  说票价“全国最高”,粤西人民并非信口胡说。且看他们的理由

  广州南到桂林西,444公里,时速250,票价137元;

  广州南到南宁,577公里,时速250,票价169元;

  广州南到北海,760公里,时速250,票价226元;

   

  广州南到湛江西,428公里,时速200,按7.5折二等座票价为206元,按8.5折二等座票价为228元,按9.5折二等座票价为249元。

  怎么看,这个票价都不太合理。韩委员也在微博上提出质疑:“铁路票价究竟谁定的?为何无听证无公开征求意见?”

  从广州南到桂林西,票价137元;

  从广州南到湛江西,票价206—249元。

  这两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根据2015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通知》(下称《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

  江湛铁路由广铁集团建设和运营,按《通知》要求,票价由其“自主制定”。但是,《通知》还提到一项关于定价重要原则

  “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以下简称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也就是说,票价应该参考粤西地区的实际情况,以及列车本身的设施条件,综合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那么,江湛铁路仅仅提供200时速的动车组,为何票价却比300时速的高铁还贵?

   

  广州南到湛江西,按249元票价计算,每公里大约0.58元;广深城际列车的运行里程为139公里,票价79.5元,每公里大约0.57元。敢情粤西已经和珠三角一样发达了?

  破旧的茂名东站。

   

  这样赚粤西人的钱,好意思吗?

  ————————

  谁都知道,粤西在广东省内属于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与珠三角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2017年,广深两市的GDP都突破了20000亿元,佛山和东莞眼看着也快跨入“10000亿俱乐部”了,江湛铁路经过的江门、茂名和湛江,GDP还处于2600亿—3000亿元的水平。

  按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广州城镇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5.5万元,茂名城镇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万元,还不及省会居民的一半。

  在粤西,还有很多地方属于贫困地区。谷歌搜索一下“粤西扶贫”,你将会得到414万条结果。而根据2016年《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广东还有2277条村为相对贫困村,其中近9成在粤东西

  从卫星夜景图可见,珠三角和省内其他地区的差异有点大。

  长期以来,涌入珠三角“揾食”的农民工、白领和商人,除了来自临近几个省份,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粤西。就以茂名来说,它的户籍人口超过800万,但常住人口只有620万,也就是说外出务工的人有180万左右。

  当地媒体说,这将近200万的外出务工人员,将会成为茂名雄起的最大红利。将地区发展希望寄托给外出打工仔,没有比这更不负责任的。吴川人被称为“粤西犹太人”,亿万富豪多达数百人,但说起吴川,莫说是广东以外的人,本省人有多少知道?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粤西这几百万打工仔,肯定会给江湛铁路带来大笔的“红利”。但粤西人自己的“红利”呢?

  公允地说,高铁的开通,的确给粤西人带来了便利。在这以前,粤西农村的人想要去广深打工,只能从村里去到镇上县里的客运站乘坐大巴,平时票价100多,节假日分分钟会涨到两三百元。

  粤西姑娘小英乘坐的通宵卧铺大巴。

  乘坐这种私人经营的大巴,超载是常事。今年端午,粤西姑娘小英从深圳乘坐卧铺通宵大巴回湛江,客满出发的大巴在中途陆续接了12名乘客,让他们都睡在过道上的“临时铺位”,挤得满满当当,加上部分乘客在车里抽烟,把她熏得头昏脑涨

  多年以来,粤西人民就是这样熬过来的,可以说是在“拿命坐大巴”了。你让他们多花几十块钱,就可以坐上稳定高速、窗明几净的动车组,你说他们愿不愿意?

  肯定很多人都愿意掏这笔钱,但这样赚粤西人的钱,好意思吗?是否符合上述《通知》的定价原则呢?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计划,2018年广东全省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江湛铁路票价可不能挡着粤西人的脱贫发达之路。

  推 荐 阅 读

  点击封面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世界杯最毒的奶,就是你们的鸡汤

  承认吧,这就是中国最没存在感的省份

  风雨中抱紧你的那个人是谁?

  新周刊文创:用最好看的伞,去遮最毒辣的太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