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别人格格不入,是我太好还是我不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别人格格不入,是我太好还是我不够好”

2018-07-04 16:33:19 作者:向日葵爸爸 阅读:载入中…

“跟别人格格不入,是我太好还是我不够好”

  读者来信老师您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经常觉得自己无法跟身边的人相处融洽。我有时候会觉得是别人妒忌我的优秀,所以不跟我做朋友,但有时也会想,怎么可能一个想和我做朋友的人都没有。每天都处于这种矛盾状态中,能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这位读者:

  你好

  首先,我们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其次,我们一定会跟周遭的人建立各式各样关系例如:敌对关系或竞争关系,而这些关系模式都有可能产生类似感觉

  当我们内心处于特别自卑的状态下时,我们会去寻求一种优越感,比如:“你是错的,我是对的”,“你不行,我行”或者“众人皆醉我独醒”等,而这种产生的优越感可以弥补我们心中自卑的感觉。

  其实当优越和自卑这两种矛盾的感觉出现的时候,我们都无法与别人建立正常的、互相尊重的对等关系。

  同理,如果我们不跟别人建立关系的话,那么这种敌对或竞争的矛盾就不会产生,因此,我们似乎都在回避与别人建立关系的这个问题

  我能感觉到这位提问的朋友,他的内心是孤独的,而且也存在着一种无法跟别人建立关系的感觉,所以他才会用一种防御方式抵抗这种孤独的感觉。

  他觉得别人很差,从而不屑跟别人建立关系,这其实就是一种防御状态,只是他自己希望能从一个合理角度解释自己的行为,因此,他也无法体会到在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所带来的一种美好感受

  我曾多次提到过阿德勒的共同体概念,这个概念的意思就是,当你建立一个关系的时候,你与这个关系之间是互相滋养的,而不是对立的。

  这种所谓的滋养其实就是一个自我接纳的过程,而这个接纳就是承认自己与别人的相似,也承认自身的独特,别人的喜欢不喜欢,并不影响我是谁。

  当我们在自我接纳的时候,首先我们需要肯定他人的贡献,肯定他人对我们的接纳,然后我们需要由衷地表现出自己内心的感谢和表现出对他人的基本信任,这也有助于我们建立合作关系。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自卑的感觉,跟别人在建立关系时也会战战兢兢,在意自己在关系中的表现。如果你是处于一个信任他人的状态下去建立关系的,哪怕是两个人去做一些平常事情,你也能从中体会到美好的感觉,我们也可以解决自己跟环境格格不入的问题。

  你所拥有的所有感受和感觉,其实都来源于你之前所经历过的事情。

  当你以受害者的角度去看待这周遭的一切时,你会发现自己对这一切都是充满着敌意同时却又渴望着与这一切建立链接

  如果你无法处理这种带有敌意的链接时,你可以回溯一下过往所经历过的事情,探讨一下自身这种敌意是从何而来。

  如果你讨厌现在的自己或状态,那么你可以从接纳自己开始,不要害怕因为把自己真诚的呈现出来,而会有人不喜欢你,喜欢你的人总会喜欢你,特别是当你对别人有贡献的时候,别人会更愿意接纳你,因为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关系是每个人的需求

  lt; the end >

   作者介绍 

  胡慎之,知名亲子关系专家向日葵心理创始人,向日葵爸爸新书《陪孩子度过生命第一个三年》、《父母教养,孩子的成长》京东当当热销中。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或评论哦!

  推荐阅读

必读|20句关于自我成长的金句

  ☟ 失眠焦虑压抑....席卷了我

  戳阅读原文,预约心理咨询

  我们在这里,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