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2018-07-04 20:22:0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企业发展永恒主题,是企业兴旺文明生命线,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方针主体是人,安全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人。根据事故统计绝大部分的事故是由于人的各种原因引起的。显而易见,人在安全生产当中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在一定的条件环境下,安全生产的管理根本的是对人的管理。因此,在企业生产上要不断地开发利用人们情感价值道德信念精神力量来为企业的安全服务,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把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放在调动人主动性、能动性上。银光集团含能材料分公司科研所是集科研项目研发为主、新产品试制为辅的一家综合性科研单位,产品开发项目及产品试制都紧紧围绕着危险化学进行。由于工作过程存在高温高压,生产使用原料部分产品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和腐蚀性等特点。因此,在各项管理过程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显的尤为重要。

  一、树立 “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自觉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1、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安全文化提升员工安全素养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长期安全生产实践沉淀,是企业员工内在思想与外在行动物质表现统一。在银光集团“追求卓越成就银光”的企业文化理念支撑下,建立积极向上的“以人为本”企业安全文化能够充分展现安全生产决策者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健康的精神气氛,更能够张显企业精神面貌和文化氛围。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使命感持久的驱动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生产精神就是一把员工自我激励的标尺,他们通过自己对照行为,找出差距,可以产生改进工作的驱动力,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在企业文化理念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使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起到凝聚人心协调工作和管理控制的积极作用。

  2、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应自觉依法定位在自主管理上。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中指出,我国安全生产的管理格局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企业全面负责的内涵明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必须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加压力,自觉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责任压力传递机制。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层层负责,狠抓贯彻落实,实现安全生产。由于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重大,所以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实现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监督管理。自科研所实行改制以来,在安全管理中更加能够体现“以人为本、责权分明、层层落实、执行有效”的管理模式,并在科研项目研究及新产品试制过程中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办法。以项目课题组及产品试制勤为单位,以项目负责人及勤组长为安全责任人,进行安全指标承包责任制管理,同项目奖金及试制节约奖直接挂钩,奖罚分明。同时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积极引导他们在保障安全生产中进行技术革新、设备改造等,并对在实际工作中产生效应的给予重奖。2009年有四位同志在943中试生产线小革新中被给予100-300元不等的奖励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的促进了项目研制及产品试制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多年来科研所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有序

  3、“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的理论基础主要是“两法一条例”,即《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危险化学品的处置废弃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是由人来操作的。因此,抓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管理,依然必须要做到“以人为本”。人是社会活动最重要、最活跃、最宝贵因素,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核心。只有做到“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防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夯实科研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由“救火式”管理改变为“规范性”管理,由“事后”管理改变为“事前”控制,才能把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把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好。

  二、坚持“以人为本”,抓好直接生产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就要自觉贯彻执行国家工厂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令、法规,做到有法必依。2009年科研所结合科研项目研制、产样品试制的实际情况,对现有《科研所安全管理细则》进行了修订,新制订了《科研所废药库管理制度》、《科研所废溶剂库房管理制度》、《科研所样品库房管理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补充,更加完善了《科研所安全考核细则》的内容,使生产人员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制度的内容更加全面、合理,负有操作性,为科研所安全管理工作起到全面指导作用,确保了安全生产管理思想、管理组织、管理措施“三到位”。

  2、加强对员工规章制度的教育

  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来源于安全教育、要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教育培训,强调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坚决反对“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没有落实在行动上”的错误倾向。要使员工知道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是科学成果结晶,有的是用鲜血甚至是生命换来的经验教训,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不是员工行动的羁绊;要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运用典型事故案例深入剖析违章违纪的危害提高所有人员安全生产的法制观念和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事故原因一定要做到水落石出,事故处理要有切肤之痛,汲取教训要刻骨铭心,加强防范要举一反三

  3、加强对生产人员的危险品专业知识的安全教育培训。

  在项目研制或产品试制过程中,员工们日常工作接触到的基本都是危险化学品,所以仅有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还不能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直接生产人员进行危险化学品专业安全知识、安全操作技术技能的教育培训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新入厂大学生数量的增多,科研所的人才结构也在持续向高学历方向发展,2009年就有一名硕士研究生分入科研所从事科研项目研制工作。但由于所学专业及实际经验的限制,新入的大学生并不能立即深入科研一线进行工作,往往在试制岗位锻炼两至三年,在对炸药原理的逐渐认知过程中,也是对产品制造过程中危险化学品的理化特性、危害性以及防护知识的掌握,使其做到懂工艺流程,懂物理、化学变化,懂设备结构、性能用途和保存方法等,为今后的项目研究奠定基础。因此不论是对新入厂员工还是老员工都要不断加强危险品专业知识的安全教育培训,并且做到经安全考试合格,取得安全操作合格证后,方可上岗。通过安全技能教育培训,让生产人员知道应该做什么,怎样做;不应该做什么,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使生产人员不仅知其然,而且还知其所以然,从而能够熟悉了解、掌握各种危险化学品生产操作的各个要素。只有安全技能的提高,用危险化学品的专业知识提升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只有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用危险化学品的专业技术支撑危险化学品管理,才能确保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研制和生产。

  4、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人员的危险危害防范知识教育。

  同前条所述相同,在加强对直接生产人员的危险品专业知识的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更应该对员工进行危险危害的风险识别教育,加强防火、防爆、防中毒、防灼烫等“三不伤害”的教育,使员工能够正确选择熟练掌握各种灭火器材、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员工广泛开展岗位及身边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查找和消除活动,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工艺改造等活动,不断改善员工的生产条件,为员工安全文明生产创造条件。并针对加强危险源的控制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教育和演练。通过经常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教育和演练,不断提高各级人员对突发性事故的应变及处理能力;通过经常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不断修订和完善不足之处,把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作为处理突发性事故的操作规程,把对突发性事故的处理做到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做到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

  5、加强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

  大家都知道,制度制订起来容易,但真正将制度执行有力却是不易的。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特别需要加强生产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各种生产许可制度。对生产环节的不规范行为或违章违纪行为要立即制止和纠正,强调令行禁止防患于未然,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在生产过程中,特别要反对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克服图省事、怕麻烦,违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冒险蛮干行为,纠正习惯性违章和消除常规安全缺陷。习惯性违章和常规安全缺陷就是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的典型表现,并且往往就是事故的起源。而在科研项目研制及新产品试制过程中,由于不安定因素较多,更应该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严格遵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加强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工艺指标的控制和巡回检查,使生产过程始终处于安全监控状态,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

  6、切实保障生产人员的安全健康。

  “以人为本”,突出人性化的管理,对员工的关爱。劳动者最大的利益就是安全健康。要把党和国家关于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相关法律政策,以具体形式贯彻落实到位。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的岗位所产生职业危害的有毒有害因素实行定点、定时监测,及时、如实告之检测结果,使员工有安全健康的知情权;对超标的数据要进行原因分析,积极采取改进措施;要为员工提供符合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使员工有安全健康保护权,并且督促其正确使用和佩戴合适的劳动防护用品。建立员工职业体检制度和职业安全健康监护档案,使员工的健康保护权落在实处。

  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管理者素质是加强危安全生产的关键

  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没有高素质的管理干部就没有高质量的安全生产管理效果。管理者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管理水平的高低。不少事故都可以归结为管理失误所导致。因此,必须强调强化管理。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必须强调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做到在其位,司其职,负其责,究其过,强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管理人员加强监督检查的职能,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1、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

  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警示高悬,常抓不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必须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以求真务实,严细认真的作风,以科学、严谨、规范的态度,结合科研所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管理实际,有重点地、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试验、安全生产作为考核标准纳入对班组的岗位绩效考核,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提升科研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在强化基础安全生产管理,以提高岗位人员安全技术技能为核心的基本功训练,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文明员工,才能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目前在以市场经济为主的今天,企业面临激烈竞争挑战。近几年来科研所在工厂的支持下,积极进行改革改制,在改革改制中,能否积极开发研制新的产品品种,使我厂的产品在军品市场占有领先地位,安全研制生产尤其显得重要。其竞争焦点之一就是安全质量。安全质量好的企业在竞争中就会得到生存和发展,否则就会在市场上站不住脚。安全生产不仅具有经济效益,同时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所以科研所必须紧密联系实际,狠抓责任和措施落实,认真、自觉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全员安全生产管理,保证安全文明生产,使我们在竞争中既取得经济效益又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使科研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迈上新台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